昆仑明月
昆仑明月

自由寫作者 | 冥想者 | 入門茶人

生得温柔,因曾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从小经常被夸的时候,常被说…这孩子跟姑娘似的,真讨人喜欢。

后来,可能因为自己长残了,就被冠上了负面评价的标签,即便是来到了“包容多元”的异国他乡。

为何我曾生的如此温柔,盖因我曾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一个包子

10岁的时候,我居住的城市新修了一个公园。 

妈妈带着我,还有表弟表妹们来郊游。

妈妈买了包子,大肉馅儿的,很香很好吃。

妈妈买来后,分给我们吃…

 

妈妈在递给我一个包子的时候

我发现身边有一个男孩儿

他目不转睛的盯着包子

从妈妈的手里一直盯到我的手里。

 

这个男孩儿脸上有土渍

衣服也并非干净整洁。

可以判断出,他应该来自这个郊外公园附近的村庄

我不敢妄自评判他的出身…..

 

我小声跟妈妈说:妈,咱换个地儿吃吧!

妈说:怎么了,儿子?

我用眼神撇了撇一直盯着我吃包子的男孩儿

 

妈妈接下来做的一切

可能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

 

妈妈看到了他,直接说:你也要来一个吗?

而后转头对我说,儿子,给这小弟弟也拿一个包子,你们一起吃吧!

我惊讶、气愤的对妈妈说,我不!

妈妈说,你不?那我亲自请他吃咯。

我撇嘴扭头就跑到别的地方了… …

 

妈妈并没有喊我回来

等我转头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小弟弟开心的吃着包子,看着妈妈,也扭头看了看站的很远的我…

他是笑着吃的… 即便包子上的油流到了袖子上…

妈妈还帮他擦,还说,小乖乖,你慢点吃哟!

小弟弟的妈妈还在旁边“批评”他,

说:你看人家让着你,你还真要来吃啊!

 

我当时甚至觉得妈妈的行为很丢人… …

但后来回忆起来,我很惭愧…


这是一颗温柔且善良的种子 …..

 

 

楼下来了崩爆米花的老大爷

我家的楼下曾是一条很安静的街道,

有时候会有崩爆米花的老大爷来

那个时候我和院子里的小伙伴都很兴奋,

大家从家里拿出大米来,一起崩爆米花。

 

有一年,楼下打印社的老板家里来了一个小弟弟。他很调皮…..

同样的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在楼下等待爆米花

轮到我了,“嘭”的一声,我的爆米花出炉了

 

这个时候,那个小调皮出现了

他跑到筐子附近,抓一把就往嘴里塞

我跑过去喊,那是我的!

于是,就追着打他

他一边跑一边傻笑,并嚼着爆米花

 

妈妈刚好下班了,看到我便喊我,

说,孩子,你干嘛呢? 欺负那个小弟弟呢?

我理直气壮的说:他抢我的爆米花!!

 

妈妈说:你让他尝尝你的爆米花又怎么了呢?

并说:你那么大一筐,就不舍得那一把?

我撇着嘴,站在了那里… …

 

 

公交车上的老爷爷

 

也是小的时候,记忆很模糊了

应该是小学二年级之前的事情……

一次和爸爸坐公交车去另一片城区,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公交车上

 

不知道到了哪一站,上来了一位老爷爷

他面色苍老,皮肤下垂,眼中布满血丝

上了车,一屁股坐在了公交车上地板上

因为车上没座位了

 

一旁的爸爸看到了,

就说:我们把位置让给那位爷爷怎么样

我嘟着嘴…一直在吐气…

嘴巴不时的发出嘟嘟嘟声…

 

于是爸爸自己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向前去扶老人到椅子上

我跟在爸爸的身后就过去了

这个时候,售票员阿姨也来帮忙搀扶老人

 

说真的,那次事情挺另我难为情

因为突然间公交车上很多人都在看我们

感觉是一种异样的眼光,

或许也是一种肯定的眼光

 

路边乞讨的求助大学生

 

一天爸爸突然打电话回家

电话里说:我来让你见一个小哥哥

我于是就去了爸爸说的位置

我看到了一个穿着校服的人,跪在路边

 

爸爸说,我们先请这个小哥哥吃个饭吧

我不好意思靠近那个在路边跪着的人

爸爸说,你去那家餐馆等我吧

他指着附近的一家餐馆

又说:我去叫他来跟我们聊聊,我打算资助他上学

 

我于是就坐在餐馆,透过玻璃落地窗

看着远处爸爸蹲下跟他聊天

爸爸回来后说了什么我忘记了……

只是记得爸爸说

现在还有孩子因为上不起学去路边跪着

真实太可怜了

 

后来,很多年过去了,这样的事情很普遍

大家即便知道了这一切都是骗局

但是父亲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善的种子…..

 

 

每写完上面的一小节故事,我的眼晴都是湿润的。

今天是中秋节,本是团圆的日子。(注:撰写初稿时)

我在澳大利亚,爸妈在祖国大陆

或许,我很小的时候就曾经历不在父母身边过重大节日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不舍会增加

正所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记录下这样的文字,也是在同父母团聚吧!

也祝福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安详,坚韧的内心!


最后我想说,

回忆虽然久远,但善良温和的种子,却始终在生长… …

或许他在等待绽放,或许含苞并不美丽… …

同样凋零亦是必然,但那份真实却可得以永恒…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