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故我在
我去故我在

來自古老去中心化內容社區Steem的古老用戶,讓我們在新的地盤,說些新的...古老故事。

應該怎麼看待區塊鏈與遊戲的關係?(創業者必讀)

這一篇是我先前在Steem上面談的:從HolyBread說說區塊鏈遊戲的普遍概念,接下去說一下更進一步的想法。

區塊鏈遊戲究竟能怎麼樣做,才能真的有意義地運用區塊鏈,進而產生與傳統遊戲走出不同的路?否則,這一切就沒意義了啊....

pixabay

經過上一篇的思考之後,我有了一個嶄新的想法,我覺得這就是我自己認為的區塊鏈遊戲的終極發展路線。想認真搞區塊鏈遊戲,不是只為撈一把的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希望有人看到我這一篇文章,能夠發展出全新的概念來。

我先把最後的結論說出來,那就是:

區塊鏈遊戲要先解構"遊戲"的概念,把遊戲擴大到人的生活當中來,才能真正地創造出可長可久的區塊鏈"遊戲"(aka人生)

我首先要用反證法,說明把區塊鏈遊戲當成傳統電腦/手機遊戲加上不可變資產/寶物/代幣等概念,必然是一條死胡同。證明如下:

  1. 若有一個遊戲的範疇,價值必然只存在遊戲當中
  2. 遊戲資產雖然可以確保不變,但遊戲本身就帶有虛構的意義,這在邏輯上矛盾
  3. 唯一一個可能保持價值的暫時解法只能是ponzi scheme,這是不可持續的

以上的反證可以說傳統路線的修正是不可行的。

那接下來從正面來方式來論述。

區塊鏈之所以有可能有價值,並不來自於技術本身,而是其所配合的商業模式是否能夠有效。這是普遍區塊鏈發展的問題。

然而,區塊鏈"遊戲",其實還是這一個老問題。不因為遊戲就帶來解決之道,因為價值不能用虛擬的方式來完成,它必須是紮實存在生活之中的。

也就是說,CryptoKitties的貓咪們,或許暫時有階段性價值,但這價值基礎並不穩固,是建立在這遊戲的持續性上。

如果我們再仔細想一響,遊戲的本質, 會發現,其實遊戲來自於人的生活,人的生活本身,也可以被看成是一場遊戲:你的職場跟升遷,你的人生,不都可以看成是一種模擬人生嗎?遊戲是模仿人生來的,區塊鏈的到來,讓我們有機會....

把整個人生都當成是一場區塊鏈遊戲!

是的,把使用者的人生加入gamification,這才是區塊鏈遊戲真正的王道啊!

想一想,如果HolyBread的麵包屑,真的可以去7-11換麵包?這是不是才是真正厲害的遊戲?如果SteemMonsters的卡牌,其中某一款可以換成世界各地由樂園的門票?

區塊鏈應該是把遊戲精神帶入生活,而不是把人帶入虛擬遊戲當中。

我要再說一次,這才是區塊鏈遊戲真正的王道啊!

真希望全世界有志區塊鏈的人,都能看到我這一篇文章啊~~~~~

pixabay

(同步發表於Stee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