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故我在
我去故我在

來自古老去中心化內容社區Steem的古老用戶,讓我們在新的地盤,說些新的...古老故事。

[舊文重現] [ Steem十講之第六講 ] 人生相對論 Relativity of Life

這是我17年底在Steem上的系列文章【Steem十講】,可惜是一直未能完成全部,但這不是我的緣故,而是Steem的變化所導致。我感覺Matters上朋友或許會對我當年在Steem上的思考有些興趣,所以,舊文重貼,盼獲得新生,刺激一些新思考,則幸甚矣。此為第六講,談Blogger的相互比較心態。

以下之第六講原文來源:https://steemit.com/cn/@deanliu/steem-relativity-of-life


source: pixabay

[ Steem十講之第六講 ] 人生相對論 Relativity of Life

你該不會真的以為我要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吧?我可是有加個「人生」兩字啊~~ 但是剛好我突發奇想,把這個著名的公式略為另類詮釋一下,也算是提到了。

E = M * C 2

很熟嗎?至少看過吧?讓我來另類發揮一下:你對人的妒忌 (E, envy),等於你們之間的金錢差距 (M, money),乘上你們之間接近度(距離之相反)的平方 (2, closeness)。

好,差不多說完了,下課吧!

哈哈,有這麼好的事嗎?不敢不敢,有大腸腿也不敢這麼造次,畢竟我也想慢慢招生來當老師去,不能得罪學生 (客戶) 的。

好的。區塊鏈全透明的運作著,乘載一個其實不是這麼運作的人類社會,於是新的議題就會產生出來,一直到習慣舊秩序的人類們,開始適應新環境為止。

什麼是舊秩序?現在人類社會也很透明啊,你說。對也不對。對,因為跟更古老的社會比,現代社會真的是 information at your finger tips 無誤,資訊爆炸,問題在於篩選正確信息,不在於是否有access。不對,因為其實你不知道的事情還是太多了,不知道不是指你沒想知道(如果是你沒想知道,那麼再透明都沒有用),而是指你想知道也無從知道,甚至,你連「想知道」的可能都沒有,因為你不知道其存在。

你知道李加乘有多少財富?嗯,可能知道,因為有人統計嘛,頂多幫他double或triple一下,也就差不多。那好,你知道他怎麼把財富分享給他的左右手、愛人情人、兒子女兒孫子們,甚至是"長官們"?顯然,很難知道。

source: pixabay

但是在區塊鏈上,除了我們第一講談的問題除外,你要去看大神財富的移轉,看他都點讚誰,轉帳給誰,基本上都看的到,一清二楚,永遠留存。而且,大神也知道別人都看得到,我們也都知道大神知道我們看得到.... 當然不只大神,小神、大魚、小魚、蝦米與浮游生物,都是一樣的。

看又怎麼了?沒怎麼,只是看久可能會忌妒,如果 ... 別人錢比你多。

帳戶比你多錢,帖子比你多錢,點讚金額比你多,回帖熱烈度比你高 ... 都有可能引發忌妒。

忌妒不是壞事,這是推動人類前進的重要機制,我們總是會比較。學者做過研究,關於工作的薪資,人們真正關心的實質,你可能會很驚訝,是相對工資,而不是絕對工資。同部門同事,差不多年資,差不多業務,但要是你知道他拿了比你多20%的工資,你一定極度不滿,對比之下你可能寧願減薪一點,但他跟你拿一樣多。

人生相對論,在這世界處處都是,如果你夠敏感,你一定可以舉出無數的例子。

source: pixabay

區塊鏈上的透明,招致了這個結果,常常忌妒的產生,沒有導向正面的激勵(或是一開始有但後來終於還是轉向了),而最後以挫敗收場。我們對此還不熟悉嗎?這一年多來的古往今來,多少雄心壯志的寫作計畫在此展開,多少作家美夢在這裡醞釀,最後忿忿離開,或許罵兩句而沒人聽到,或許根本就無聲無息消失...

這一點,其實在Dan那篇文章裡並沒有觸及。當然,很多正經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非常trivial的事情,然而我認為,只要是影響行為的議題,皆無小事。影響可大了~~~ 只是,如同開頭說的,或許這只能等待時間來改變人在新環境的認知~~~

以上只講了一半,甚至更少。我們談了 M,M 導致的 E。但真正關鍵的,其實是 C,人家可是平方效果哪!

相對效果很重要沒錯,問題關鍵是「相對於誰?」

有人之為 Aspiration,可以簡單說就是:你預期自己可以比較的對象,或"應該"達到的水準

你會跟李加乘比財富嗎?除非你是郭抬茗,否則大概不在乎吧?說真的他們財富多幾十億幾百億,干我們啥事呢?但如果是你的大學同學,你的親戚,你的同事,跟你同領域的陌生人.... 他們的多,就是你的壓力。同樣的,你的多,也是他們的壓力。

如果我手上有兩筆機密資料,一筆是香港所有富豪榜上人所有香港房地產的真實總值,一筆是你公司內各部門同年資同事的薪資,你只能看一筆資料,你會選哪一個?

Aspiration的形成,是很複雜的,但作為生活在人間幾十年的你,可能又都不陌生。

source: pixabay

在Steem上面來說,想當然你不會太在乎大神們的財富,不管是「他早來的」、「他預挖的」、「他技術強所以可以」,總之你不會把自己跟他們比。但如果他們開始寫作,寫得很不怎麼樣,你有可能會開始 judge,內心OS:「不怎麼樣嘛,那麼多錢,還不是因為....」為什麼?因為寫作這個動作,改變了 Aspiration,使得你可以開始跟原先你認為 out of your league 的人有比較的基礎:我們都是blogger嘛!

這是Steemit上最常見的aspiration change情況之一。這會隨著你對於高收入作者內容的不認同,以及你對於自己內容與收入不匹配的挫折,而每天累積。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垂涎鄰居擁有的東西。關鍵字:鄰居

“You shall not covet your neighbor's house; you shall not covet your neighbor's wife, or his male servant, or his female servant, or his ox, or his donkey, or anything that is your neighbor's.” ~~ Exodus 20:17

在忌妒的方程式裡,物質差距是存在的前提,但你與對象之間的距離,才是真正的關鍵

在Steem上,誰是你的「鄰居」?

source: pixabay

很可能是跟你同時間來的人,很可能是跟你參加同一個比賽的人,很可能是跟你寫一樣主題卻拿更多的人,很可能是大神的新歡而你是曾經的舊愛...

Oh, come on!! 忌妒在我們的血液裡,勇敢承認,不要勇敢說。永遠的標準姿態是 ...

一起加油吧!嗯,你也寫得很棒啊!你贏得比賽真替你高興!哇,你好幸運喔~~~~

幸運 My Ass ....

哈哈,你看看你看看,我專門挑起人們的劣根性哪!該不會你們都中計了吧?開始盤算起誰誰來~~~~

區塊鏈記錄所有交易,但它並不記錄所有「查看」交易的動作。要是有的話,那可就熱鬧了~~~ 誰又在看鳳凰于飛?誰又在等雪花紛飛?誰三不五時一直看著大神的Voting Power?誰又隨時在看誰的unrealized payouts...

差不多說完了。

你以為我有什麼結論或答案之類的?其實沒有。我只是想點醒這個事實。讓你能夠在這裡能更理性一點(對,攀比行為其實是很生物性的原始本能),存在的舒服一點,不要再關心我帖子收入多少,快樂一點~~~

如果真的要一點結論來安心一下的話,那就是:

走一條自己的路吧!當你建立了個人特色,甚至個人品牌,那麼你的 Aspiration以及別人對你的 Aspiration都會改變,你會往更高地方走去,而別人也不再以你為假想敵了~~~~

有道理嗎?希望是囉。^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