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六十二章

一九九九年元旦,东南北亲笔撰写了一篇文章发到了分行内部办公网上。

亲爱的伙伴们:

新年快乐!

我在旧年早樱盛开的季节空降到了这个民国旧都,那时我是这个团队最新的成员。

我们小心翼翼地开创着一片事业,为了使我们个人生存发展,为了使我们家庭获得更高的安全边际,同时我们成就了深行事业,为更多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安全、超值的服务,这就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

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为我们分行在系统内的名气感到骄傲,我为我们深行在江苏的市场地位感到骄傲。

可能是长江下游太宽阔了吧,所以把江苏被分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部分:苏南和苏北,不远的历史上也差点被插上不同的国旗。这种巨大的差异依然体现在深行内部,让我一开始就措手不及。

另一个让我措手不及的是前任的“体贴”,他调任的前几天帮我匆忙提拔了五名部门副主任,用大幅度提薪激励了全体员工,给客户和官员送出了大量的礼品,举办了盛大的告别宴,并让诸位伙伴对我“卑微”的出身了如指掌。

这些都不是什么秘密,我们行没有秘密。

我忽然发现这是我们团队的最大优势,因为每一个成员都在被无数双眼睛紧盯着、被无数张嘴巴咀嚼着,同时又紧盯着、咀嚼着其他成员,所以我们不敢轻举妄动、我们不敢因恶小而为之,我们的能力和成绩也显而易见,我们的政策出台和落实都上下、男女、南北统一。

于是我们开始了旧世纪最后一年的“透明之旅”。

对了,等下我要和行长室成员一起下场打高尔夫球,用公司的车子、用公司的费用,权限范围内无需特意向总行请示,领导们也需要激励一下。这是我们在练习场挥汗如雨了几个月第一次下场,你们愿意在十元以内打赌谁是冠军吗?

我相信自己如果结婚了肯定是个好丈夫,不仅能禁得住唠叨,还能尝试给点建议。保洁阿姨第一个和我唠叨,说总是有人忘记冲厕所,总是有男员工在洗手间里抽烟,总是有人把厕纸扔在外面等巴拉巴拉。我站着听完后和阿姨说,要不你试下早晨彻底打扫完之后搬个椅子坐在洗手间门口,听听谁出来后没有冲水声?谁进去之后起了烟雾?推测下谁的扔厕纸准头那么差?然后你不用告诉我,只告诉和你换班的阿姨。你们知道后来的结果,我都想像大学一样,拿着鸡腿躲进洗手间里蹲着慢慢啃。

我不认为前任提拔的干部有问题,我甚至相信让牛董当国家主席,他也能挺称职。我不会激励部门和员工之间竞争,那会恶化同事关系。我希望大家都有危机意识,所以我允许所有员工每季度都可以自由申请一次岗位调换,申请人如能使“陪审团”相信他会做得更好就对调。我很“透明”,我不会遮掩大家的失职、渎职、能力和品格的双重低下,即使跳槽了,我也会整理好员工的全部透明材料寄给他的下一个单位。

我不倡导员工以行为家,毕竟逻辑上说不通。但我倡导以同事为家人,毕竟除去睡眠,大部分醒着的时间是和同事一起渡过,甚至可以说同事比家人更能影响情绪包括幸福感。

我们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企业,就像千万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如果不愿意苟且过一生,我们只能通过个人奋斗。这种奋斗包含了体力、智慧、心理、信念及所有我们感觉自己似乎做不到的东西。如果你想获得和同行不一样的成就,就要做出和同行不一样的事情。

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我们像金融界的一股清流,从我们艺术感的空间设计、帅气的行服、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高效的服务到令客户如沐春风的服务态度。这点,不仅客户和媒体感受到了,总行的领导们也感受了。他们将把旧世纪最后一次全系统年度会议放在南京召开,让其他分行的领导们都来观摩、体验一下创新和坚持带来的成果。

我们正是靠着“透明”和“清澈”一路披荆斩棘紧追“国字号”,让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八个月内没有一名员工流失,如果能一直看到新面孔员工加入,也说明了我们共同开创的事业蓬勃壮大、欣欣向荣。

但我们不想一味地追求创新,新年和旧年并没有什么不同。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代表行长室全体成员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祝福大家一直崭新、锃亮!

从高尔夫球场回来,东南北直接赶到于成立在“总统府”后面的工作室,两个人见到后分外热情。于成立扯着东南北的手臂怪罪他没有及早告知到南京工作的事情,东南北扫视着墙上挂着的作品说:“我才喘过一口气来,而且费用也充足了,所以我想过来和你商议件事情。”

于成立眨下眼睛笑着说:“好事?”

“当然!不好的事儿我都藏起来了。”东南北说,“今年我想把全部职场都搞得艺术点,但毕竟预算有限,我只能挤占绿化的费用,采用租赁的方式如何?当然我也会买一些画,主要是春节前用来送礼。你帮我挑几幅你自己的作品,再帮我找找其他成熟艺术家的作品,最好稍有名头,但是价格一定不能水分太大。”

“买画简单,我保证你满意。但是租是怎么个租法?还是第一次听说。”于成立说,“我只听说过租花草。”

“原理一样。”东南北说,“你可以把作品当成等值现金理解,存到我们银行,我们先付利息,到期后归还本金。如果期间有客户相中想要购买,我们就卖,销售收入由作品所有者和我们按比例分成。出租作品定期更换,保持新鲜感。”

“你这不是把所有银行网点都变成画廊了吗?绝!”于成立竖起大拇指说:“完全可以,艺术家的画都没地方放,放到你们那又安全,又能收利息,能卖掉就更高兴了。”

“除了南艺,南京其他学校还有纯艺术专业吗?”东南北说。

“有,苏大、南师、南大都有,我都有熟悉的老师,只要你有空余时间,随时联系我,我们一起过去看看。”于成立说,“经常有些小型展览,连画带人一起都见了。”

“太好了!”东南北说,“我就喜欢泡大学校园。”

“喜欢泡大学女老师不?”于成立说,“估计你不喜欢女大学生。”

“我倒是想泡沈雨晴。”东南北说完哈哈大笑。

“她真的很有个性、很有魅力,对你也挺特别的。”于成立说,“我先联系几个老师,包括女老师,今晚咱就凑一桌,为你接风。”

“今天休整,改天我请你们,日子长着呢。”东南北说,“明天全体员工聚餐肯定要喝酒,我估计得爬回家。”

第二天晚上,深城银行江苏分行南京本部全体员工聚集在金陵饭店最大的宴会厅,两层自助餐台上摆满了丰盛的美食,明档后面一排戴着高高厨师帽的师傅在忙碌。 

宋副行长看了下手表扫了一眼大厅说:“差不多应该都到齐了,来吧?”

东南北点点头拿着麦克风站起来,用食指尖轻轻敲了两下说:“各位同事晚上好。我想此刻谁站在这里讲太多话都是一种低情商的表现,我只能被迫测试下自己的情商有多低。在我们饕餮之前,我宣布几条纪律。注意,是纪律,不是倡议。话可以随便说,不秋后算账;酒可以随便喝,不能当众出丑,不能酒后无德;菜可以随便吃,都得放到肚子里,不能剩在盘子里;歌可以随便唱,但限每人一首。我们五位行长可以随大家捉弄,但我们保留反击的权利,当然只在今晚。开餐!”

开餐不久,就陆续有员工走到东南北一桌敬酒,他全部用啤酒替代,每次和敬酒的人干掉一小杯,很快就有点醉意。在一片起哄声中,东南北让秘书点了一首罗大佑的《台北红玫瑰》。萨克斯风前奏一响,东南北拿着话筒起身,随着节奏轻轻摆动着身体,刚一开口,场内就响起了掌声和口哨声。

……

不要皱你的眉 别管他兄弟姐妹

不要扫兴 人生已足够乏味

如此的付出我问心无愧

……

司机一直把东南北送到家门口才离开,他摸索出钥匙打开门,站在门口用力眨了两下眼睛,发现妈妈正坐在昏暗的客厅里。

“妈。”东南北打开灯说,“没睡吗?”

“你还回来啊?”妈妈冷冷地说。

“我不是和妈说过嘛,公司聚餐我得陪员工喝酒,一年就这么一回,谁让你儿子是一把手呢。”东南北说,摇晃着坐到妈妈旁边,从提包里掏出个厚厚的信封塞到妈妈手里。

“祝我最亲爱、最美丽的妈妈新年快乐!这是儿子特意为妈准备的礼物,不是钱。”东南北嬉笑着说。

“没正经的。”妈妈撑开信封看了一眼说,“这不是钱还是纸啊?”

“妈,这你就不懂了吧?你看看每张钞票上的号码,你数数多少个‘8’?还有几打是连号的。”东南北说,“所以这比普通的钱贵,随时都有人出高价收,我以后都给你这种钱。万一儿子不在了,儿媳妇又对你不好,你就高价卖了雇个人伺候你。”

“净说些狂话。”妈妈皱着眉头说。

“呸呸呸。”东南北作势吐出去说,“好了,妈,抱抱你的老儿子。”

“多大了还要妈妈抱?”妈妈忸怩着伸开双臂搭在东南北的脖子上说,“赶紧睡吧。”

“儿子先不睡,儿子和我爸一样是个作家。”东南北说,“儿子在网络上连载小说呢。”

东南北坐在书房的写字台前,把已经发布的《负石》章节快速浏览了一遍,闭上眼睛靠在转椅上,立即打起了鼾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