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四十九章

东南北从深圳机场出来打车直接到达了老董的公司,推开门,老董见到东南北惊奇地说:“这么神速?没有打断兄弟的行程吧?”

“心急如焚呐,我的假期也差不多用完了。”东南北说,“路上我不时在想美术馆的事情,希望能和兄长交流些想法。是兄长先说,还是我先说?”

“我先说吧。”老董说,“前几天区政府的人找到我,希望月亮美术馆能配合香港回归做点事情,费用方面不用考虑,他们可以全包。我认为在大陆这相当于圣旨,但是我认为仍然要听兄弟的意见,历史上也不乏抗旨的事情。”

“早晚会有这一天的。”东南北说,“他们有提具体要求了吗?”

“委婉地建议了一下,比如迎回归传统书画展、少儿的爱国主义教育、新中国名家作品展览,包括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国庆的活动。”老董说,“看来是做了充分准备的,而且语气软中带硬,我想兄弟能想象得到。”

东南北沉吟不语。

“兄弟想说些什么事情?”老董问。

“我想尝试一下商业运作,毕竟我们不是官办的有钱烧。非盈利机构也不排斥商业运作,我认为越高级、越有效的商业运作越有助于美术馆的长期健康发展,靠输血不现实。”东南北说,“尤其政府已经看上月亮,与其被塞那些低级的东西,不如我们先占满。”

“兄弟有哪些构想?”老董问。

“和任何一个城市一样,深圳也有很多非正式组织,这些组织通常是由一些关系纽带联系在一起,比如亲属、同乡、同学、校友、商业合作伙伴、共同爱好者、共同信仰者,包括开一样车的人也会搞个‘车友会’。这些组织有时会控制一些正式组织或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东南北说,老董微微点着头。

“台湾的各个帮派都有自己控制的实业和行业。”老董说。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所以这种特点更明显,而且因为有利益追求和经济基础,各种非正式组织成长速度很快。”东南北说,“这是大背景。说回月亮,我想密集做偏商业的画展,这样的展览有人气。纯学术和公益展一年一次或者两年一次精品展足够。”

“但这种展览还是要有学术基础,不像迎回归这种画展。”东南北说,“我的初步想法是从深圳本地非正式组织入手追溯相关的艺术家资源整合起来,为他们量身定制艺术活动。比如深圳湖南人很多,长沙有‘第一师范’,就是毛泽东就读过的学校,有湖南师范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有美术专业。我们就在这两所学校里挑选毕业生中很活跃、有实力的艺术家,为他们在深圳专门举办专门个人画展或者群展,然后利用互联网在湖南人中传播消息,邀请湖南人控制的企业、行业的领头人、老板参加展览,把湖南商会和在政府中就职的湖南籍官员也邀请过来,让他们在展览活动中勾兑。”

“我完全赞同!”老董拍了下沙发扶手说,“然后我们复制,台湾人也有圈子。”东南北微笑着点头。

“但这很像画廊的经营模式。”老董说,“美术馆做合适吗?”

“我觉得多数人是分不出画廊和美术馆的差别的,法律也没规定美术馆不可以这样做,而且很多活动以美术馆的名义开展更好。”东南北说,“就像‘美术史的可能’那个展览,就有朋友问过里面的画能卖吗?其实艺术家也希望能有人收藏,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有人买、有人卖,我们就做交易平台、收取佣金或者赚取差价。”

“那我们要和艺术家签协议代理他们作品了?”老董说。

“一事一议吧,碰到有潜力的艺术家就可以签长期协议,帮助他持续创作。”东南北说,“媚俗风格的、状态不稳定的就可以一锤子买卖,但不要专门展览,备着就行。”

“有没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老董说。

“共产党都打着左转向灯往右转。”东南北说,“只要我们控制住作品质量就行,审美在于我们的引导,我们还有媒体资源。兄长注意到没?参加我们开馆展那些记者多数是财经版、金融版的,但是很多媒体都报道了开馆和首展的消息。”

“我倒是看过一篇秦弦的专访,配图就是演唱会。”老董说,“我们是不是应该都搜集起来,作为月亮的历史资料?”

“是应该的。我太不称职了,我交待一下,还来得及。”东南北说,“我们自己拍的照片中也没有一张你和官员的合影,有时候放大了一挂挺唬人的。”

老董笑着说:“这传到台湾肯定是大事件,我是‘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党员。”

“那是个什么组织?”东南北说。

“台湾的一个政党,支持统一、支持一国两制。”老董说,“还是想想区政府那边怎么办,有没有可能和兄弟的构想联络起来?”

“我想想,头大的。”东南北说。

“我们先去吃饭,边吃边聊。”老董说,“喝点酒、按摩一下,为兄弟接风洗尘。”

东南北和老董在泰餐馆坐下,点过菜后,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兄长的地产生意怎么样?”东南北问。

“还算顺利。”老董说,“我应该算‘大陆通’了,华人这个圈子多少还是有些共通性,都很注重面子、关系、人情往来。”

“累吗?”东南北说。

“别太当回事就好。你明知道对方和你说的是假话,你不信就可以了,但没有必要说破,只要知道他哪句话是真的就行。”老董说,“其实连自己多数时候也不说真话。”

“我在企业里也慢慢体会出来了,大家都说假、作假,但是企业还是日新月异,好像是谁也无法阻止它的发展壮大。”东南北说,“这种内在驱动力是什么呢?”

“欲望。对金钱、美色、权力的欲望,对成功的欲望,对自我救赎的欲望。”老董说,“欲望的满足是最大的动力,一个企业的成功倒成了追求欲望满足过程中的副产品、一个偶然。”

“对了,我一直苦恼送礼的事情,下午和兄弟聊天时我忽然想到还是送画合适。”老董说,“月亮升起来后,经常有人向我讨画,银行的、政府的都有,但是我们馆里收藏的这些画可能不对他们胃口,可真把我难住了。”

东南北一直看着老董没说话。

“兄弟又想到了什么?”老董笑着说。

“要不要我们在手心上各写一个字?”东南北说。

老董顿了一下忽然大笑起来说:“火?水?水货?可行!完全可行!”

“但是需要另外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以它为主体承接所有商业项目,如果有盈利可以自由支配。”东南北说,“只使用月亮的躯壳,但是不要玷污月亮的精神。”

“对。”老董说,“但是有那么多合适价格的作品吗?”

“兄长想送多少钱的礼,我们就把他们喜欢的画标上多少钱。”东南北挑着眉毛说。

“但是这个价格得经过市场验证吧?比如拍卖行的成交记录。”老董说。

“拍卖行上拍的作品多数是大名家的稀有作品,一般画家的作品有价无市,都是自己乱标。”东南北说,“不过提到拍卖行,我忽然觉得我们可以自己成立一家,这样我们的商业链条就完整了。我们当然不会随便拍出天价,但是需要这样一个造价系统,为那些真正有才华的未来大师铺路。我们和八大美院合作,通过沈总编等专家学者帮助我们挖掘资源、筛选有潜力艺术家,然后在每一年到两年的学术展中推出,适当时候上拍,为其确定市场地位。而对于用来行贿的作品,拍卖行只是一个‘注水’工具。”

“量身定做‘含水量’不同的礼品。”老董说。

“是的。”东南北说,“对于那些索贿和受贿的大小贪官和公职人员,他们并不在乎作品的艺术价值,他们只在乎作品代表的金钱数字,用来交换他们拥有的权力。他们对金钱总是贪婪的,所以这个数字越大越有吸引力。”

“是不是我们要推出几个最适合把他的作品作为礼品的画家?”老董说。

东南北大笑着说:“兄长,我怎么突然想到了‘肉食鸡’?”

“不是吗?”老董笑着说,“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降低法律风险。因为送画也会涉嫌行贿,如果我因此受到检控,只要兄弟出面帮我‘打假’就没有问题了。”

“放心,我一定会把水份全挤出来,把兄长送的画价值证明到定罪标准以下。”东南北说,“或者说是我临摹的,可以现场给他们演示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