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二十四章

东南北寄了一封航空信给严辉,把防空洞的钥匙也放在里面,很快就收到了严辉的回信,是一个中号信封的挂号信。东南北捏一捏、掂一掂,微笑着拆开了信封,连里面的信纸和信封一起抽了出来。

印有“中国美术学院”字样和地址的信封已被拆开,里面是一张盖着大红公章的《录取通知书》,东南北扫了一眼后打开折叠的信纸,上面写道:

二哥、猫哥、北哥、东南兄弟、精神的病人、呕像:

我们寝室及全班同学、尤其是女同学一起向你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祝贺!

暑假过后我们又将见面了,满怀期待!

你和行李一起蒸发让我们猜了很久,有同学做出了最坏的推测,不告诉你是谁。但我和蛮子不相信,猫有九条命,熊猫再熊也得有三条吧?

你交待的任务我们都完美完成。

我和蛮子已经开始学雕塑了。张老师还在做他的水泥系列,蛮子有力气,帮他干重活,我就帮他打磨小稿。你的防空洞已经成了我们的艺术天堂,不过你放心我们把地面铺了一层塑料布。那个管事的来过一次,我给他买了一条烟,张老师后来说关系都处理好了。

你那个女老师我们一时没找到,我后来通过张老师转告了一下你的行踪。蛮子一直好奇那个女老师长啥样?胸大不?我跟蛮子说猫哥肯定不喜欢胸大的女人,因为胸大的女人无脑。

小林前几天来过一次,她就是想来告诉我们那个项目出了问题,不过投资应该还安全。主要原因就是她家亲戚动工改建完了连卖带租回笼资金后先结清了工程款,还剩些钱分赃的时候意见不合,很多当时没参与项目的村民也要分这笔钱,说有一部分是集体用地和用房,他们都有份。现在是买了铺、租了铺的人进不去,村民们整天坐在屋子里打麻将。但是她家亲戚又没钱退,她自己也没钱垫。就是这么个情况,等你开学时咱一起去看看。

还有,咱寝室除了杨为民和老七没参与,其他人都加入了画工行列,祝愿他们早日成为画师。

暑假蛮子准备和我回福建做一段时间,你要是有空就到福建看看我们。不看也行,那就秋天杭州见。

东南北立即打电话告诉了许美慧,她高兴地说:“我请你吃大餐祝贺!”

“必须我请你,等我一开工资咱就去,泰餐,日本威士忌。”东南北说。放下电话后,东南北又告诉了姐姐。

东南北斟酌了很久,把“银领生活”改成“银领”,又调整一下栏目顺序,每个栏目多拉出了一篇备选文章,题目也全部改过。在“月”字和“旬”字上面各自画了无数个圆圈,最后在“月”字上面打了个勾。

除了牛董的文章,东南北把其他稿件都组织了一下后便召集陈主任、芳姐、罗博和小方一起开会讨论《银领》方案。大家对基本框架都没什么意见,关于首期“人物”主角,罗博提出牛董一贯低调,从不接受过媒体专访,自己企业内部刊物刊登这篇文章是否合适?罗博问题一出,大家开始热烈争论起来,很快就形成了两派意见。

陈主任和芳姐坚决认为这根本不是问题,不接受公众媒体采访可以认为是一种市场策略,不强调个人魅力就会把企业形象推出去,提高公众的信任,放弃个人崇拜,这也是一种领袖胸怀。但对内就一定要强化领导人的形象,毕竟所有企业的目标都要通过人来实现,需要相互之间的欣赏、认同、协作、配合、理解和信任,个人魅力是很重要的因素,尤其对于领袖人物。

罗博和小方的意见基本一致。他们认为作为一本偏重于生活的杂志,尤其还要争取书号对外发行,所以最好是尽可能淡化人物的企业身份才能传播范围更广。牛董除了热爱工作外没什么个人生活,也没什么兴趣爱好,不属于生活类杂志主角。不上牛董专访更符合深行的统一战略,风格也接近。把杂志当成一本完全社会性杂志用心办好,随后读者们发现是深行办的,立即就会对深行包括深行人肃然起敬。

“‘人物’栏目肯定要保留,像《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现在问题就是首期主角是谁?”东南北说,“或者先说上不上牛董?”

“你的意见呢?”陈主任问东南北。

“我不大熟悉牛董,几乎没接触过。”东南北想了一下说,“虽然我很敬仰他,但我确实不知道能不能挖掘出来有价值的素材,如果没有,我倾向于不上。但最终还是主任决定,或者问问牛董本人。”

陈主任笑了笑说:“领导有时也是要被‘领导’的,你们认为该上我就争取说服他,不上干脆说都不用说,最后把样稿给他过目就行。”

大家沉默不语。

“东南,还有个问题啊。”芳姐说,“你说这本杂志叫‘银领’好不好?我只知道白领和蓝领,冷不丁一看,真不知道银领是啥意思?”

“名字和概念都可以创造,白领、蓝领也是慢慢叫开的。银领呢,一方面和‘引领’谐音,另一方面还带有一个‘银’字,恰好就是我们行业,‘领’可以理解为领子的领,也可以理解为领导的领。”东南北说,“我最初构思的名字是《银领生活》,但斟酌了很久,觉得一提到‘生活’总有种过日子的感觉,所以就改了。”

“嗯,’银领‘可以的。”陈主任说,“上不上牛董的事情我再考虑下,其他都没问题,照常准备。今天就这样吧,你们先去忙,我跟东南再聊聊。”

陈主任一直看着三个人走出门才转过头慢慢说起来:“东南,你这三个月的工作大家都有目共睹,办事能力很强、成绩也很显著,但是有两件事我觉得你处理的欠妥当,你知道我说的哪两件事吧?”东南北点点头。

“我干了很多年的办公室工作,深刻认识到办公室工作是最吃力不讨好的。别的部门干一件好事被捧上天,我们忽略一件事就被贬到地。食堂的一个菜不可口不行,保安没看住门放进来一个外人不行,地上的灰保洁稍晚点擦不行。按理说工作应该精益求精,但是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陈主任说,“我的意思我们还是要谨小慎微,有句话说‘夹着尾巴做人’,我认为这句话有毛病,夹着尾巴的肯定是狗,但有时候做人还真不如做狗。”

东南北笑了笑没说话。

“你那两件事真不是什么大事儿,我年轻的时候也会掀桌子、翻脸、拍屁股走人,但你反过来想为什么他们敢对你这样?有句话说‘中国啥都少,就是人多’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他们不怕你走人,后面有一大帮人求人送礼、挖门盗洞想顶替你。”陈主任说,“但你不用担心,事儿是出了,但不会有什么大影响,最多是我被赵行叫过去骂一通,他也得找地方出气嘛。人力资源部那边倒没怎么,但要是年底评先进部门时他们给你整个目无行规、纪律松散,一票否决,你说我们冤不冤?咱办公室加一起有五六十号人要都认为是被你连累了,你说你冤不冤?”

“对不起,陈主任,我之前没想那么多。”东南北说,“我都明白,我这三个月专心把一报一刊办好,再培养个新人,绝对不会再给主任添乱。”

“不是给我添乱,我也是为你好。”陈主任说,“赵行那边,你看方便时候过去打个招呼?”

“道歉啊?”东南北说完摇摇头。

“唉~还是年轻啊。”陈主任叹了口气说,“你忘了被关了三天的事儿了?”

“没忘,我得感谢那三天。”东南北笑笑说,“谢谢陈主任提醒。”

“好了,你是聪明人。”陈主任说完站了起来,“我让车队长给你划了个固定车位,还有你经常开私车办公事,每月可以拿两百元油票过来报销,咱部门就这么点权力。”

“谢谢主任。”东南北说完离开了陈主任办公室。

东南北一打开宿舍门发现罗博正坐在客厅吃盒饭,两个人对上眼后都很惊讶,随后一起笑了出来,齐说“难得,难得”。

“没加班整你的《银领》?”罗博问。

“你没与牛共舞?”东南北说。

“他陪客人去别墅了。”罗博说,“你真有才,佩服!一个人整‘人民日报’就够可以的了,但是《银领》可是考视野、格局、审美和文笔的。”

“社会学博士的评价比年度奖状有价值。”东南北说。

“主任找我谈了。”东南北坐下开了瓶啤酒喝了一口说。

“也是为你好。他也不容易,要伺候的人太多。”罗博说,“但是你千万不要认为那次从赵行办公室被带走是他使坏,他根本不知情,我也是例行公事,我给你送到赵行那的,你不会认为我是同谋吧?”

东南北笑笑说:“好坏人我基本能分清。”

 “但我没你有勇气。”罗博说,“你一点都不担心自己前途?”东南北笑笑。

“给我整瓶啤酒呗!”罗博说。

“太好了!”东南北站起来大声说,“咱俩见一面不容易,好好喝点儿,我下楼整点菜。”

“我出钱。”罗博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