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出走:第五章

经过法律类书目的书架时,东南北信步走了进去,手搭在书脊上顺次看过去,抽出了四本书,想了一下,又放回去两本。

回到座位后东南北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塑料袋,抽出一个折叠的纸包,展开后是一张全开的素描纸,上面是各种颜色的文字,密密麻麻地搭成一个横向的树状图,折痕处贴着宽窄不同的透明塑料胶带。

最左侧写着“我的宝贝”,上面画了一个黑框,以此为起点向右分出很多线条从上至下展开,每根线条都指向一个画着圈的名词,依次是:小偷、警察、我、瞿哲、于叔、小姐、服务员、火鸟、手提电话、啤酒坊、卖花女、保安、救护车、出租车司机、私家车司机、医院(医生、护士)、派出所。有的字体明显加粗,反复描过。每项下面又延伸出很多分支,有些文字后面是叹号,有些是问号、对号、叉号。一些隔得很远的项目之间用长长的曲线勾连着。

东南北翻着书寻找、记录着关键文字,不时在总图上填加一些内容。

回到寝室,东南北放下书包换上运动服沿着西湖边奔跑,一直跑到寝室快关门时才回去。熄灯后,东南北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摸索着拿出烟和打火机走出寝室,坐在楼梯台阶上默默抽着烟。楼道里空旷、寂静,隐隐传来阵阵鼾声。

东南北抚摸着大腿上一个个被烟头烫伤留下的疤痕,眼泪无声地倾泻而出,他捂着口鼻压抑着声音,用袖子擦了下眼泪,擤了一把鼻涕甩在地上,然后在衣服上抹了两下。

直到抽完最后一根烟,东南北捏扁了烟盒扔在地上,双肘支在膝盖上,手指插在头发里不停地捋着,把一根根夹在指缝里的头发仔细地捡掉又继续捋着,不时嗅一下手上混合着汗味、烟味、发油味的浓重味道。

东南北沿着楼梯上上下下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直到满头、浑身都是汗水,冷湿的T恤贴在身上,运动短裤已经全部湿透,才扶着墙挪到了洗手间。

站在洗手池上破碎的镜子前,东南北木然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凌乱的头发盖着耳朵,眼皮浮肿,面颊凹陷,胡子遮着干裂的上唇。东南北凑近了镜子伸出舌头,舌头表面覆盖一层厚厚的白色舌苔,他用上牙齿用力刮了几下,吐掉口水,呲着牙对着镜子,忽然发现上下门牙表面已经被烟熏出了一圈深褐色的斑,他用手指抠了两下,低头一看,长长指甲缝里一条黑黑的污垢。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东南北起床后吃完饭去浴池搓了澡、刮了脸,修了指甲,又去医院牙科洗了遍牙齿,出来后拐到邮局拨通了妈妈的电话。

“老儿子啊!”妈妈浓重的山东口音传来,“有日子没听到你声音了。”

“妈,身体挺好啊?”东南北说。

“顶结实,什么病没有。”妈妈说。

“你的腿有什么后遗症没?”东南北说。

“没有,跟没事人一样。”妈妈说,“你挺好啊?”

“放心吧妈,我都好。”东南北说,“姐姐、哥哥他们常来看你吗?”

“周末你姐指定过来,你哥他饭店里忙走不开,平常总过来。”妈妈说。

“妈,我跟姐说两句话。”东南北说。

姐姐接过电话后,东南北说了下大致情况,最后说:“所以春节我估计妈和舅去不成深圳了,你怎么和妈拐弯抹角说一下。”

“你等一下。”姐姐说完放下话筒。东南北听到姐姐说:“妈,你看看锅里水是不是开了?开了你就把饺子放里看着煮吧。”姐姐说完关上了房门,又拿起话筒。

“那你春节回来吧。”姐姐说,“你一个人在外面怎么过春节?再说你三年没回家了,妈可想你了。”

“我回去也呆不了几天,不然妈知道我没工作了又得担心,她肯定会问我女朋友的事儿,我都应付不了。”东南北说。

姐姐半天没说话,东南北“喂”了一声。

“你以后打算怎么办?”姐姐说,“不回深圳了?”

“我还不知道,等考研结果出来再说吧。”东南北说,“我忽然觉得在高校当个美术史老师也挺好的,专注学术,教书育人,我肯定是个好老师。”

“你觉得对女朋友的死有责任吗?”姐姐说。

“肯定有责任,直接原因,要不是因为撞到我在酒吧里有小姐陪侍她也不会愤然离开,从而丧失警惕。”东南北说,“她平时都很小心的。”

“如果她是在去找你的路上出的事呢?”姐姐说,“就是说她没在酒吧撞到你?”

“那我还是有责任的,因为手提电话没及时充电,她肯定是有什么事找我。”东南北说,“她从来不一个人走陌生的路,尤其是她知道那片很乱,深圳街头抢劫案非常多,她通常都是把背包抱在胸前。”

“你和她之前约好了见面吗?她怎么知道你在酒吧?她回家经过那里吗?经过时看到你车了?她有紧急事要告诉你吗?”姐姐说。

“都未知。”东南北说。

“如果是你上班时候她去找你路上被抢了呢?”姐姐说,“你觉得深圳这类抢劫案里有多少会致死?”

“我知道你的意思。”东南北说,“但这不是纯粹的意外,所有人都逃不开干系。政府管理部门、司法体系、警察、医院,全社会都有连带责任。”

“那你准备怎么办?是报复个人还是报复社会?”姐姐说。

“我还没想好,我在研究法律。”东南北说,“总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的。”

“包括你自己?你觉得你这么抛家舍业、背井离乡、满怀仇恨的代价还小吗?”姐姐说,“你现在这么折磨自己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愧疚?还是因为痛惜失去爱人?还是因对社会环境的愤怒?是什么情绪在主导你?”

“都有。”东南北想了一下说。

“你在研究法律,但你知道就是法律出了问题吗?”姐姐沉吟了一会儿说,“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法律不健全,条文不明确,到处有人在钻法律的空子,有点能耐的都不守法,走投无路的人都铤而走险,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的大有人在,但真正受到处罚的只是极少数。”

“我不一定通过法律途径追诉个人和机构的责任。”东南北说,“但我至少得知道怎么通过法律保护自己。”

“法律保护不了你,权力和金钱能保护你。”姐姐说,“宽泛的法律条款和低标准的量刑尺度让所有人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骑自行车带小孩、沿街兜售小商品、捡到钱包没交公、阳台上养只鸡,办公用品带回家,用假发票报销,只不过没人深究。”

“那法律不成了摆设?”东南北说。

“你看过《宪法》吗?随便翻翻。”姐姐说,“意外就是意外,和什么都没关系,也不是什么因果报应,每个时代和社会都有各种悲剧和意外,不知道会落到哪个家庭,被谁摊上,也不能逆转。你可以怀念死者,但是你也要为生者负责任,不然又是遗憾,你女朋友也不希望你这样。想想妈妈,你要是有什么事儿妈妈能熬过去吗?”

“不要提妈妈,和妈妈无关。”东南北说。

“你打电话回来不是找妈妈的吗?”姐姐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管好自己,保住身体,从长计议。你还有钱用吗?”

“有。”东南北说。

“不说了,妈估计煮完饺子了。”姐姐说,“春节你还是回家吧,家才是你的避风港。一家人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一起面对。”

东南北放下电话急匆匆地赶回学校,到图书馆找到了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白色的封面上面印着鲜红的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

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

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

东南北通读了一遍,拿起来就准备撕,刚好有同学走过,他卷起来扔在了墙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