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七十一章

(编辑过)

画展开幕当天,从下午开始就陆续有嘉宾入场,站在门内又迎接了两拨同事后,东南北凑近朱珠耳边说:“可见深圳的文化生活多么匮乏。”

话音刚落,只见秦弦和常扬出现在门口。秦弦盘着头发,穿了一件中袖橘红色麻质猎装,紧束着腰,一条橄榄绿色紧身短裙。常扬披着头发,一袭黑衣,背了一个琴包。

“呦!你们俩特工这是从哪执行完任务回来?”东南北说。

“恭喜!恭喜!”秦弦抱着拳说完递给朱珠一个小纸袋,“送你一支‘DIOR’口红。”“谢谢!。”朱珠接过纸袋说。

“我来助兴,琴棋书画,画展没有音乐怎么行?”常扬说。

不久之后,许美慧和一个个子略高、身材微胖、戴着眼镜、有点花白头发的男人从出租车上下来,东南北迟疑了一下迎了上去,许美慧介绍完,她的先生和东南北握了下手。

“部长你也来了?”站在东南北身后的朱珠突然说,东南北转头一看,许美慧夫妇身后的一男一女正向朱珠挥手。

互相介绍完之后,东南北带着四个人找到万山河和李明,又介绍一番说:“今天银行、保险的人先到了,等下还有《金融周刊》和典当行的人,因为艺术你们凑到了一起,希望你们今天只谈艺术。”

东南北和朱珠正靠在大门框上说话,一辆深蓝色丰田商务车停在门口,副驾驶座位的车门一开,凯哥先走下车来,随后堂哥、甜姐和光仔依次下来。东南北让朱珠赶紧把古丽叫出来,自己先迎了过去,和每个人打了声招呼。

古丽跟着出来后,东南北给古丽介绍:“这是嫂子,叫甜姐吧,其他人你都见过。”

“甜姐好。”古丽说了一句又和其他人笑了一下。

“熊猫女朋友?这么漂亮!”甜姐打量着古丽说。

东南北陪着堂哥一行人进了门,甜姐在一楼转了一圈后,东南北说:“古丽你陪甜姐上去看看。”

东南北转身看到朱珠和画班同学走了进来,随口问了一句:“福老师没来?”

一个同学说:“他今天肯定有课。”说完大家都笑了。

东南北看着甜姐、堂哥他们和古丽一起从楼上下来,拉过秦弦说:“我给你介绍个人,我堂哥女朋友,她哥哥会弹琴、作曲,我和她提过给你写歌。”

介绍完之后,东南北说:“要不秦弦先展下歌喉?”

秦弦说:“这是你画展开幕,晚点再说吧。”

“就是开幕才要唱歌呢,常扬把琴都带来了,你唱个小曲就行。”东南北说完和万山河耳语了一阵,万山河又和秦弦、常扬商量了一下后站在台阶山拍了两下巴掌后说:“诸位亲朋好友们晚上好!我受朱珠和东南委托客串今天‘珠玑’画展的主持人。我和我准太太还有秦大美女与‘珠玑’相识于深圳的艺术中心,号称‘文化沙漠的绿洲’。令我们惭愧的是当我们低头沉陷于滚滚红尘的时候,他们一直仰望星空,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生命、爱情和世间的美好。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两位真正艺术家的诞生,我等真心祝贺他们!祝福他们!”

“为了表达真诚的祝福,我们艺术中心特选派了秦弦为大家带来一首《滚滚红尘》作为‘珠玑’画展的开幕曲,吉他伴奏:深圳非著名音乐人常扬,大家欢迎!”万山河说完,室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常扬的吉他前奏一响,大家迅速安静下来。秦弦走到台阶前,看了大家一眼,低下头轻轻唱出: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只因那匆匆不语的胶着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转的因果

终生的所有

也不惜换取刹那阴阳的交流

……

“真好听。”朱珠入神地听了一段后在东南北耳边悄声说,“第一次听秦弦唱歌。”

东南北点点头说:“年会上的行歌实际上是她唱的,她可以演绎各种风格。”

秦弦唱完歌,万山河又走上台阶说:“今天我们搞一个非传统画展,我想应该更接近‘雅集’,为了表达对诸位嘉宾的谢意,‘珠玑’两位艺术家决定有奖竞猜,未署名的作品猜中了是谁创作的就可以带走。另外特别感谢四位名厨为大家提供美食、美酒。”

封灵、古丽和老董、丁薇带着高高的厨师帽、围着雪白的围裙一起走到台阶前微微向大家躬了下身。老董回身经过时,东南北悄声说:“兄长委屈你了,我不能介绍你,我哥哥他们在,怕他们问什么,因为你是我‘岳父’。”

老董笑了下说:“放心兄弟,这种不被关注的感觉很好。”

朱珠紧握着双手垂在身侧靠在通往二楼楼梯口的墙边,东南北见状端了两杯酒走过去递给她一杯,她接过后说:“师哥,为什么大家光顾着聊天,没有人看我们的画?”

东南北笑了笑说:“这很正常,因为他们不懂,不知道说什么。”

朱珠点点头:“这种解释可以接受。”说完绽开笑脸和东南北碰了下酒杯。

陆陆续续多半嘉宾离开,张诚和老胡、龚平、李明还围着丁薇倾谈,不久也告辞了,最后只剩下万山河、封灵、秦弦、常扬、老董和古丽,大家一起站在三幅野百合画前。

“其实用心看,还是能分辨出是你俩谁画的。”万山河端着红酒杯说,“左边这幅肯定是朱珠画的,很细腻、灵气,是女孩子对花的感觉。右边那幅肯定是东南北画的,运笔自如、追求神韵,中间这幅很稚拙、感觉象是你俩配合还不默契时合画的,像一家三口。”

东南北笑笑没说话,万山河看看朱珠,朱珠看看古丽。

“还有谁参与有奖竞猜?”东南北说,“猜中一半就算赢。”

“我觉得这是个游戏、也是个陷阱,两个人不可能画三幅画出来。”常扬说,“很可能是猫哥为了炫技,用不同笔法画了三幅。”

“也可能是朱珠炫技,因为师哥不喜欢画花草,我猜是朱珠画的。”封灵说。

万山河看着老董说:“董总感觉呢?”

老董微笑着摇摇头说:“我不猜,怕猜中了艺术家不舍得给我。”

万山河又看看秦弦,她蹙着眉头说:“太费脑筋了。因为我有一幅东南的画,但是我感觉和这三幅风格都不像。如果三幅都是朱珠画的,那她的水平显然高过东南。”

万山河看着东南北和朱珠说:“谁来揭开谜底?”东南北看着朱珠,朱珠推了下古丽,古丽指着左边一幅说:“这幅是我画的。”大家都狐疑地看着她。

“右边这幅是我画的,中间那幅是师哥画的。”朱珠指着画说,“我和师哥用左手,古丽开始不自信,就照我们俩的画。”

“哦?古丽画得很好啊!真有天分。”秦弦赞叹着说。

“我想起猫哥打台球时偶尔也用左手,看来还是不灵,不过感觉很好。”常扬说。

“董总肯定预先知道。”万山河说,老董点点头。

“封灵也可以试试左手,肯定能找到灵感。”东南北说,封灵伸出左手比划了一下。

“我最喜欢猫哥的《生命》,黑白色调,画面简单、肃静,但很震撼。”常扬说。

“我也喜欢。”万山河说,“还有种中国画的意境,安详、知天命。”

“我看着很压抑。东南的风格变了很多,原来是清新、唯美的,现在作品更有深度和视觉冲击力。”秦弦说,“我更喜欢朱珠的《爱情》,第一次看到朱珠的作品,真的很有感觉,半抽象、半写实。但我怎么觉得地上的倒影有点像东南?”

“你是说朱珠画出了东南的水蛇腰?”万山河笑着说。

“我理解是你想间接赞美下朱珠。”东南北说。

“开餐了,都过来!”封灵站在餐厅大声说。

“你们都喝什么酒?”古丽站在封灵身边问大家。

“不管啥酒,每个人必须喝,喝多了就睡这儿。”东南北说完问秦弦:“发烧友,你今晚有场吗?”

“没有,最近我在帮常扬录小样。”秦弦站起来说。

“哦?你写新歌了?”万山河边走向餐厅边问身边的常扬。

“嗯,还得改。”常扬说。

大家围着餐桌坐下后,东南北端起半杯红酒对着封灵和老董、古丽说:“你们仨辛苦了,我敬你们一杯。”。

“祝贺你们画展成功开幕!”封灵端起杯子碰了一下说,老董和古丽附和了一下。

“没想到猫哥把我的画也展出来了。”古丽端着红酒杯说,“谢谢猫哥。”

“我今天听东南的哥哥和嫂子叫他‘熊猫’,才知道猫哥怎么来的。”秦弦说。

“朱珠、猫哥还有古丽,我祝三位新艺术家诞生。”万山河端起酒杯说说,“加上秦弦和常扬,我们已经有五位艺术家朋友了,我和封灵一定要努力,台湾友人自由,干杯!”

“干杯!”大家一起举起杯齐声说。

古丽喝完一杯酒后说:“成为艺术家的标准太低了吧?”

“只要用艺术手段表达了自己独特的情绪和思想,有完整作品呈现就是艺术家,不用谁给你发证。”东南北说。

“支持!”万山河说。

“我觉得很多想法画不出来,我先把我的艺术家头衔上加个引号。”朱珠说。

“我们三个人是一个画班的,但你的进步神速。”封灵说,“快说说秘诀。”

“没什么秘诀,但是师哥指导了我很多。”朱珠说。

“哦~”常扬拉长声音说,“原来如此!”

“秦弦、常扬,你俩给我们秀一下新歌呗?”万山河说。

常扬看了一眼秦弦,秦弦笑了笑没说话。

“好,为了证明我俩是艺术家,就豁出去了。”常扬说着起身去拿吉他。

常扬先弹出了一个很熟悉的节奏,迅速一转变得陌生,随后轻轻吹起口哨,秦弦开始哼唱。口哨声渐弱,吉他伴奏增强,秦弦的声音随后飘起:

北斗星高悬在深蓝的天上

离我越来越远

我以为

当我看不见它的时候

我就到了南方

阳光照

花儿香

鸟儿唱

我在不熟悉的语言里又回到了故乡

我低着头走在小巷

我侧着头望着橱窗

我回过头看不到初恋的爱人

仰起头

发现北斗星还在闪亮

你是追随我一起去了异乡

还是说那只是我的幻想

重复了一遍后,吉他伴奏忽然停止,秦弦又哼唱了八拍。

静默了一会儿,万山河带头鼓掌,大家也随着一起鼓掌。

“旋律真美。”万山河说。

“很符合你的声音特点。”东南北对秦弦说。

常扬随手拨了个和弦,然后调了下音准,又弹了起来。一连唱了四首歌,常扬放下了吉他,拿起红酒杯一口喝掉。

“不唱了?我还没听够呢?”古丽说。

“就四首新歌。”常扬说。

“老的也行。”朱珠说完看着古丽眨了下眼睛。

“对对对,来,咱俩敬音乐家一杯。”古丽说着和朱珠一起站起来,拿着酒杯和秦弦、常扬的杯子碰了一下。

“下一场深圳艺术界大事件看来就是秦弦的个人演唱会了。”万山河说。

“能灌张CD就很满足了。”秦弦说。

红酒全部喝光后,大家还意犹未尽,东南北突然说:“我爱你们。”常扬哈哈大笑着说:“猫哥真煽情!我也爱你们。”

东南北盯着每个人看,直到大家都说了一句“我爱你们”,然后满意地站起来去取啤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