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长篇小说《边界》三部曲Ⅰ

(编辑过)
流放随基因遗传,生存充满冒险。男主人公东南北幼时接受艺术启蒙立志成爲一名画家,虽最终没有报考艺术院校,但始终怀揣艺术家的梦想。大学中途辍学创办广告公司,经营失败后被"流放"到深圳,僞造学历应聘成爲一家银行国际业务部的普通职员。爲了和热爱艺术的同类在一起,东南北报名参加了艺术中心举办的成人美术培训班,结识了同班同学朱珠、封灵以及声乐培训班的万山河、秦弦及声乐老师金素,故事从此展开。

第一章

刚上班不久,座机铃声响起,东南北随手拿起电话说:"你好!国际部东南北。"

"你过来一趟,迎宾馆426。"堂哥声音黯哑,说完挂断了电话。

直到听筒里"嘟嘟"的短音变成连续长音东南北才放下电话,他扫了一眼周边忙碌的同事,收起摊在桌面上的几张重要单据,起身朝洗手间走去。从洗手间出来后,东南北绕到许美慧的隔间尴尬地笑了下迟疑地说:"主任,我家里......我亲戚有点急事......我过去看一眼,应该很快能回来。"

许美慧看着东南北微微点了两下头。

光仔拉开迎宾馆房间门的瞬间从里面涌出一股烟味混合着宿醉后口气的味道,东南北屏住了呼吸走进了房间。堂哥只穿了条平角裤头挺着大肚子叉着腿靠在套房客厅的沙发上,手里拿着遥控器不停地切换着电视频道,眼睛有点浮肿,一层胡茬。东南北走近后,堂哥用遥控器指着茶几上一个购物袋一开口没说出话,清了下嗓子才发出声音。他说要出趟门,让东南北帮他把东西收好,袋子里的现金给东南北应急用,又告知了存折密码。

东南北拎起袋子问:"还有别的事儿吗?"堂哥盯着电视荧幕摇了摇头。东南北向门口走去时身后传来堂哥的声音:"打的回去。"

在食堂吃完中饭回到办公室,几个同事有的在看报纸,有的趴在桌子上、垫着报纸躺在地上睡午觉。东南北轻轻拉开办公桌最下面的大抽屉,手伸进购物袋里摸索着拿出一个酒店洗衣袋放在膝上撑开。

洗衣袋里有一个标准的牛皮纸档案袋、一个小布袋和一个酒店信封。小布袋里装的是两条吊坠是小佛龛的金链子、一个翡翠戒指、一个钻石戒指、一个纯金小老虎和两个更小的布袋,里面装着两块手表。信封里是两本银行存折:一本港币、一本人民币,还有几张借条。牛皮纸档案袋里有两个塑胶小盒,装着手枪子弹,还有个用透明胶带缠着的黑塑胶包,外形像一块大号披萨,东南北用手掂了掂。

东南北不时看下时间,差不多三点半左右拎着购物袋匆匆走出办公大楼,走进了深圳中路对面的东洋银行。

保管箱部前台的一位女职员一边询问着东南北一边在表格上勾划着,东南北边打量她边随口应付。她个子很高,一头卷曲的浓密短发,略显苍白的面色,一双凤眼,鼻梁瘦削挺直,上嘴唇略薄,双颊有明显的平面,尖下颌略微上翘,不说话时习惯性地皱起。

东南北填写表格时女职员不时前倾身体侧头看看,偶尔伸出细长的手指指点着。东南北嗅到她靠近时散发的气息,抬起头左右望了一下说:"什么味道?这么好闻!"

女职员没说话,挺直了腰身与东南北拉开了距离。东南北盯着她制服左胸前的名牌辨认着她的名字:朱珠。

朱珠弯起一只手臂挡在胸前,提高了声音问东南北:"请问东北南先生您填完了吗?"

东南北抬起头看到朱珠面露愠色,还有一点点潮红,紧抿着嘴唇冷冷地看着他。

"你看可以吗?"东南北把表格转过去推向朱珠说,"麻烦朱珠小姐了,我是深城银行的,复姓东南,单字名北。"

"不好意思,东南先生。"朱珠扯着一边嘴角笑了下说,又迅速恢复平淡的表情,低下头认真看着表格。

下班后东南北刚走出办公大楼立即脱下了西装拎在手里朝艺术中心快步走去。

已是秋天,太阳虽落但天空仍旧明亮,地面和建筑物都透着股热度,沿途经过的店铺都随着店门开关带出一股强劲的冷气。密集的行人摩肩擦踵,丰富的表情、口音和语气透露着他们的身份、传递着他们对这座南中国新兴城市和生活的态度。东南北穿插在人流中,随时捕捉着一闪而过的画面。

站在艺术中心门口,对着玻璃,东南北擦了下额头上的汗珠,捋了下头发推开了艺术中心的大门,一股沁凉扑面而来。挑高大厅四周的告示栏里贴满了各种艺术培训班的广告,从绘画、舞蹈、声乐到钢琴,从成人到儿童,还有小型的演出、画展信息和一些集体活动的回顾。告示栏边上还有一首诗,东南北经过时迅速读完,微微笑了一下。

东南北走进简陋的办公室,交了培训费换了张收据和一张名片大小、手写名字、盖着红印的学员证就完成了报名手续。出门后他试探着把各个楼层都转了一遍后回到大厅告示栏前仔细地看了起来。身边不时经过文艺气质的人,若不是有些孩子走在前面或者后面,家长提着乐器或书包,不时叮嘱着什么,真像在艺术学院的食堂或图书馆前。东南北好像忽然意识到了什么,松开领带从头上直接摘了下来塞到裤兜里,拉出衣襟、挽起袖子。

东南北正准备拉门外出的时候恰好门外的一个姑娘也在拉门,他推门姑娘也在推门。东南北放开手看着门外的姑娘突然呆住了,逆光下姑娘一头蓬松卷发,身着一件宽肩一字领碎花长裙配一件白色马甲,斜挎着一个大大的背囊。姑娘也怔了一下,随后抿着嘴笑了起来,隔着玻璃向东南北不停地挥手。

东南北陪朱珠报完名后朱珠匆忙往外走,东南北跟着一起回到了大厅,朱珠突然停住,捏着学员证的一角晃动着说:"东南......学长,你知道哪里有卖画材的吗?"

"还不知道人数够不够开班的。"东南北甩着手里的西装说,"你确定要现在买?老街有家店最全了。"

朱珠犹豫了一下说:"那一带可乱了,好多小偷。"

"我和你一起去吧。"东南北说。

接连有疾驰的中巴车骤然交错着停在道路中间,几乎每辆都挤满了人。东南北让朱珠先上,自己挤上去后背靠着门站在门前的台阶上,随着中巴车的突然刹车和启动,摇晃间东南北又嗅到了一股香气,深深地吸了一下。

"很特别的香气。"东南北轻声说,"不是一般的沐浴露或者洗发水。"

"我自己调的香水。"朱珠侧了下头说。

"这么厉害!"东南北说,"你的裙子也很好看,波西米亚风,像三毛的打扮,但她长得不如你好看。"

"你有完没?"朱珠侧过头板着脸、皱着下巴说。

到了店里,朱珠几乎每样东西都要拿起来看看又轻轻放下,不时问问东南北某些东西的用途,东南北详细地向她介绍。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朱珠扫视着货架说。

"碰巧。"东南北说,"你是本地人?但你的口音很奇怪。"

朱珠摇了摇头没说话,挨个货架仔细地看过去,不一会儿手里又多了些蜡笔、橡皮泥还有彩纸等,东南北见了说:"用不到这些。"

"我买给孩子的。"朱珠说。

"你的孩子多大了?"东南北顺嘴问到。

朱珠愣了一下,突然笑了出来,用手背挡着嘴说:"我看上去像几个孩子的妈?"

"要看一胎生几个吧。"东南北随口说。

"我又不是猪。"朱珠低下头说,"我是带给聋哑学校孩子的,周末我常去做义工,教孩子们画画和做手工,你要是没事可以和我一起去啊,做善事积德。"

"好啊,我妈也总这么说。"东南北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