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
醉人

一個還在苦惱論文的研究生。

SELFER World—對於公共領域的思想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人?

一場在這網路世代早該開始的第二人生/世界。或許早就開始了,只是我們並不自知。當人都可以進入網路時,這個第二世界就已經悄悄存在了,我們也早已進駐其中,只是我們從來沒有一個真正的身份,只是偶爾將自我沉浸其中,並沒有成為人生,怎樣才能成為一個人生呢?

在這裡我並沒有要直接談論這個第二世界,因為世界就算沒有任何的人生還是存在著,而人生是存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網絡。

在這我將以漢娜‧鄂蘭在《人的條件》中的概念為我所認為的這個世界做一個註解,漢娜‧鄂蘭將人的境況大致分為三個部分:勞動(Labor),工作 (Work)以及行動(Action),這三個活動分別對應公共、社會及私人這三個領域。這三個活動及三個領域在古代或許有過涇渭分明的時期。但是到了現代,這些早就成為每個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勞動、工作與行動

簡單的說一下三種活動。勞動是為了滿足人的生理需要而必須付出的努力,由於人的生命過程是一個不斷新陳代謝的自然過程,不可能一次性完全滿足,而是會不斷重複,所以也必須不斷進行重複性的活動,以滿足這種不斷襲來的需要,簡而言之就是為了生存。

而原本的工作,鄂蘭雖然是使用這個英文單詞來代表,而且在學界中也稱其為工作,但也有人翻為製作,人類藉著製作建立了這整個人文世界,使我們能夠在這個永恆的自然世界中足以行動,展現自我。所以鄂蘭說一個人需要透過行動才能夠成為真正的人,而行動與語言相伴。

「沒有言行的生活就不再是一種人的生活,因為此時人不再生活於人與人之間」。我們的言行使我們進入這個世界。人們在言行中表明他們是誰,積極地展現其個性,而使自己出現在人類世界中,而且這種展現也只有在人們的相處中表現出來。沒有人能夠完全確定其言行向誰展示,以何種方式展示,其中明顯包含不可預見性,這也是行動者必須承擔的風險。

行動發生在公共領域中。但現今的公共領域跟過去的公共領域已經有所不同,在以前公共領域是政治與文學合在一起,或者說政治與學術,人可以透過參與公共領域展現自我,但到了後期人們因為重商主義,將工作這個原本屬於私人領域的活動拉進公共領域,使公共領域淪陷為社會領域,工作逐漸變為勞動,工作後的所得透過消費去換取生活所需,因此人為了生存而不停的勞動,就像是勞動動物,勞動成為了人的本能,逐漸的不再完整,使人無法展現自我的獨特性。


如果沒有展現自我,那是完整的人嗎?

這就發生在現今的社會領域,一個由市場規則所構成的領域,以市場為主,金錢為信仰的領域,一個由聖人制訂規則的社會。或許社會領域看起來跟公共領域相似,好像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透過工作展現自我,但人們在社會領域真的有展現自我嗎?反而更多是為了生存吧。人們一個一個進入社會,成為金錢機器的零件,以維持它的運作,哪有時間展現自我,而如果沒有展現自我,那是完整的人嗎?對於鄂蘭來說那並不是完整的人。


SELFER World:一個屬於行動者的世界

我認為 SELFER World 正像是一個嶄新的公共領域,一個透過行動展現價值的領域,一個屬於行動者的世界,在 SELFER World 中以行動為價值,基本上就提供一個相當好的舞台,讓大家可以展現自我的舞台,從而開起第二人生。

這是我對於 SELFER World 的思辨,一個讓我重新思辯且能夠行動的起源。

伏爾泰曾說過:「人生來是為行動的,就像火總向上騰,石頭總是下落。對人來說,一無行動,也就等於他並不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