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记忆
蓝色记忆

其实生活很简单,只是有时候不可避免地复杂起来,简单也好,复杂也好,生活是美好的。

相聚的意义

所以每一次相聚的意义,都要认真感受你们的存在。

波波放假前最后一次聚会,是和社团的孩子们。作为他们的学姐,波波在这次聚会里充当起了“妈妈”的角色。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安排都不一样,光是确定日期,我们就提出了几个选择不断地协调着大家的时间。

凭借着往常和朋友们相聚的经历,波波也规划着一大家子人去哪里见面、吃饭、玩乐。见面前一天晚上,不断和不在棉城的孩子们强调路上要注意安全,保持联系。

但是其中有一个学妹没有及时看到我们时间改动的消息,在我急忙找寻到联系方式,寻问之后才匆忙出门。已经到达的孩子们先由一个棉城的小伙伴带去参加在图书馆举办的“终南读书会。”我就一个人在肯德基的二楼等着她。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喜欢一个人在二楼等待的时光。就像那篇简短的《分享几张图片》里的状态那般,一个人戴着耳机待在舒适的角落,观察着周遭的人事、流动的风景和矗立无声的建筑,就会莫名地感到开心。

假期做过的好的选择和决定之一,就是给他们看稿子。和他们分享一些自己觉得适用于他们的想法和观点。更重要的是,我在那个过程里,感受着不同的写作视角所呈现出来的文字画面感,也收获着每一份有所共鸣的感动,以及他们有所进步的开心。

和看喜欢的作者感受不同,因为相知,所以每个人的话语和形象,在每一次阅读里都是生动的立体的。现在波波终于要和他们一一见面了。

但是在等待的时间里,突然间的落寞反而替代了相见的开心。他们每一个,透过文字呈现出来的真实可触的模样,终于要鲜活地呈现在我面前了,可是相聚不久,就又要说再见了。每次想到相聚之后又将道别的人们,心里就会有说不上来的落寞感。

幸好学妹发来消息说,她已经到了。

我也赶紧起身去找她,调整好状态和他们开开心心地玩。

假期还受一个同学的邀请,去汕头谷饶另一个同学家里聚会。我们两个人坐了很久的车,一路上都在听着她分享自己的故事。

她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总能遇到对她很好的人,感受着来自他人的善意。

初三时的历史成绩严重拖累平均水平,在历史老师每一堂课都逃不掉的尖锐提问下,成绩终于有所提高;学习古筝时老师总会无偿地延长教学时间,只为多教她些东西;去学游泳,教练也会耐心地教她一直学不好的项目……

我一直听着她分享着她的生活,在聆听中猜想那些她遇到的人们身上到底有着多大的暖意和善意,直到她回过头来说了一句:波波,你怎么不讲讲你的故事呀。

我就突然愣住了。

真的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但是也可以理解为在不同的情境下允许自己所展现的自我空间都不一样。人多的时候沉默,大多是觉着自己讲的东西放在大家的面前不太恰切,把欢快的气氛搞得尴尬,所以只想安安静静地在角落里听着别人相谈,体味着别人的快乐。

有时候话很多,可以罗里吧嗦一大堆,可能是因为向外拓展的情绪很充盈,想要对外讲述的心情翻涌。所以波波对外模式的开口,会根据着彼时的环境条件而切换成不同的模式。

去到同学家以后,见到的大多是熟知但平日没怎么一块玩的同学们,我们打牌,借助游戏把大家聚拢在一张桌子前嬉笑;我们吃东西,男生递过来,女生之间相互喂食;我们唱歌,唱自己喜欢的和大家都唱得来的,为好听的声嗓欢快鼓掌。

看着面前这一群人,我在一旁突然间很想念我的派派和舅舅两个朋友。他们是我复读的朋友们之二,我想他们两个要是在场的话,会更加开心一些,更加热闹一些吧。

因为在场的好几个女生,都是派派平日里在学校玩闹得来的人,因为在场的大家,都是舅舅可以嬉闹着互怼也不会放过彼此的人们呀。

想念他们,有时候是轻轻掠过心头的停顿,有时候借助了某个由头认真地回想他们的模样。

还有一个经常相聚的朋友圈。他们是波波初二去兼职打工的时候结识的朋友,共同经历了开心的和不开心的事情而建立下了革命友谊。后来我们陆续离开的时候说好,没事就找时间聚一聚。四个拥有着不同生活轨迹的人就这样聚到了现在。

年纪较大的已经在工作,和我同届的一个也踏入了大学生活,还有一个高三党。

每次出行,波波总是话少的那一个,但饭桌前一场UNO亦或是生活近况的分享,我们在交换着彼此生活事件的槽点,感慨着也欢乐着。因而即使每一次出行活动,来来去去都是吃饭、唱K这些为数不多的选择,他们也是每一次相约里开心的值得。

我很喜欢契机这个词,它给了所有发生的事件一个意外的、不可预知的可能,给了可能相遇相知相伴的人们一个前提背景,也会在往后的交集里成为一开始不曾留心的伏笔。虽然有时候会感伤,相聚后一定会经历的告别;虽然有时候会顿悟,相聚后的人们不知道何时会再次碰面,虽然有时候会有一种期盼,我们就这样一直待着可以吗……但是契机下的每一次撞见,都会迎来最后一个落笔的句号。

所以每一次相聚的意义,都要认真感受你们的存在。

认真地,把喜欢袒露。

<转自网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