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 Denken
觀察者 Denken

《Web3Matters 馬特週報》創辦人,軟體開發與寫作經驗超過九年。觀點文章每週更新 👉🏼 https://denkeni.substack.com

什麼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ft. 加密貨幣之熊市生存指南

這是你經歷過的第幾個熊市?第幾次的投資大虧損?

這是市場極度恐慌的熊市,卻也往往是資深投資人的進場加碼良機。但如果你跟市場一樣恐慌,那麼我並不是要鼓吹你加碼,因為往往一低還有一低低。

我想先跟你分享,過往兩個大起大落的投資標的:

一、Agora(API)
來自中國的声网公司,是 Clubhouse 背後的核心語音服務供應商。2021 年初 Clubhouse 盛極一時,我也寫過兩篇觀點文章:

當時我評估技術上以 WebRTC 實作同樣功能,雖然看似不難,但實際上應仍容易有語音延遲等問題。至今 Twitter Space 和 Discord voice/stage channel 確實在即時語音品質上仍有待加強,尤其後者幾乎在每場 AMA 都會有某人聲音突然聽不到的問題🫤

然而,「聲音社交」最終僅成為既有社交產品的一部分功能,而未能獨立成項為單一類別產品(feature, not product)。此外,「中國政府因素」導致海外上市的中國概念科技股幾乎全面慘跌,Agora 更是自高點跌落超過 90%。

二、元太(8069.TWO)
專門做電子紙顯示螢幕的台灣廠商。如果你手上有任何廠牌的電子書閱讀器,那麼幾乎都是出自元太的電子紙螢幕。

我曾在 2014 年分析看好其發展,當時亞馬遜力攻電子書市場,我也買過最低定價達 US$69 的 Kindle 電子書閱讀器(使用至今)。

電子書市場最終仍只佔約三成整體書市。元太股票價格則自 2020 年底開始大漲,與當年相比已攀升約 6-10 倍。

什麼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這兩個案例,一個是虧損可達 90% 的投資,一個是可賺到 9 倍的投資。聽起來錯過後者更可惜,是嗎?

然而這兩次分析經驗,都帶給我同等深刻的學習機會,也讓我能更豁達地看待投資一事。相較起來,Web3 幣圈的 crypto 資產暴漲暴跌,亦非奇事。

資深的投資人,應該都能看得出來前面的案例敘述,忽略了太多投資應重視的細節(譬如財報分析),以及缺乏更深入的「第二層思考」(譬如「我的看法正確的機率有多高?」)。如果你不重視其中因子,可能只是把投資視為賭博獎券而已;但,這也不見得是壞事。

我認為投資最重要的事,是先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能承擔什麼樣的風險與投資行為模式,才能對自己的投資計劃有合適的安排。譬如,你認清自己是更追求獲利、或是避免虧損嗎?

接著,誠如《投資最重要的事》所言:「當你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得到經驗。」「最有價值的教訓都是在困難時期學到的。」所以當前的熊市,不正是你最佳的研習時機嗎?

在台灣做 Podcast 爆紅的股癌,成為許多年輕人追捧的對象,也在書中鼓勵人們去閱讀「原型資訊」(原始資料),而不要輕信「加工知識」。因此在熊市中最重要的生存指南,是明白自己的不足,並且靜下心來學習具有價值的第一手知識經驗,培養自己判斷的智慧。

畢竟,只有在市場恐慌時,仍能從容不迫的人,才有底蘊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我們花了些時間,籌備了一場長達三個月的研習徵文活動,讓你能沉下心來,挑選感興趣的領域議題去研習,然後分享自己的心得成果。譬如,你可以去學習傳統投資學視角來反思 DeFi 產品,你也可以去研究貨幣經濟學來思考 crypto 能否打敗傳統貨幣。你準備好沉澱心境,跟我們一起潛到更深更遠的地方,來參加「慢步調.熊市.研習.徵文」了嗎?

本篇參考與推薦書目

  • 《灰階思考》,謝孟恭(股癌),天下文化。
  • 《投資最重要的事》,Howard Marks,商業周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