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者 Denken
觀察者 Denken

《Web3Matters 馬特週報》創辦人,軟體開發與寫作經驗超過九年。觀點文章每週更新 👉🏼 https://denkeni.substack.com

【舊人打卡】從 Matters 到馬特市

2018 年四月,因著端傳媒的緣分,我算是滿早就知道並加入 Matters。

那時「人工智慧」正紅,我還在忙於相關專案;「區塊鏈」技術也紅,許多讓人看不懂的區塊鏈產品冒出頭來,而 Matters 是極少數相當專注於使用者(而不是那些 buzzword)的產品。

當然,Matters 所奠基的各種區塊鏈特色討論,仍是少不了的。我作為一個工程師,相信產品本質會導引出使用者文化,有價值的核心元素就像經典,能引發後世之作,繼而生生不息。正譬如十幾年前 Facebook 領航創新的「社群」元素,如今亦成為 Matters 的重要特色。

彼時的 Matters 還不叫馬特市,我還不知道這會變成像城市般的樣貌。拙於社群交流的我,只慣於喃喃自語,又畢竟平日工作技術專注於 iOS App 開發,與 Matters 的技術棧不太重疊,觀望居多,城裡的人來來去去。


我同時作為一個科技評論寫作者,倒是持續關注「內容有價」這件事。從以前的部落格時代,一股腦兒把內容免費丟上網路,到後來去幫雜誌兼職寫稿,以及投稿到願意支付稿費的網路媒體。

其實並不在意稿費高低的,而只是基於一個簡單的信念:假若編輯方相信你的內容有價值,就應該願意付出成本。

內容訂閱制的崛起,以及馬特市的「圍爐」,我想便是另一個角度的出發點:假若讀者希望閱讀有付出相當心力才產出的內容,就應該付出費用;我想總有一天,公眾討論也需要進入類似的架構。

畢竟,我們需要能夠擺脫大眾社群平台上常見的過度情緒消耗,讓每分每秒的人生都更值得過,這是我對馬特市的期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