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Deng
JenniferDeng

Wunansbhshabh

巴貝塔之殤兼論香港走向

巴貝塔


前幾天在品蔥上看到了一條有趣的評論:

「聖經裡有個故事叫「巴別塔」,講的是上帝為了阻止人們修建通天塔,讓人們說不同的語言,然後把人們分散到世界各地,於是塔沒有修成。現在的政府不過是在做同樣的事情,利用語言、意識形態、性別、種族、國籍、故鄉文化、學歷、年齡、經濟收入等作為「區分/分化人們的手段」,讓人們彼此對立、彼此仇恨,黨同伐異、相互攻訐。那麼,潛在的可能會由於同一個目標聚集在一起的人們就難以團結起來了,而剛剛團結起來的人們也會輕易被分化,無法再形成一股團結穩定的力量來對抗上位者。 

所以,如果我是某個國家政黨的上位者,我一點也不會擔心有些人會翻牆、接觸外面的事物,因為我很清楚,其他國家政黨的上位者已經通過輿論宣傳工具、社會政策工具、公民教育工具等幫我做好了分化工作。就算我的民眾翻牆了,移民了,也還是會和外面的人由於身份上的各種不同因素而區分開來,最終還是會投向我的懷抱(作者補:不管是肉體還是精神)。哪怕他們之中有人還是在堅決反對我,那麼我只要動用一點點小小的輿論引導手段,搞一點語言文字的分隔、性別對立、種族歧視、國籍歧視、地域歧視、學歷比較、年齡比較、收入比較等等,就可以大大削弱反抗力量,讓原本看上去堅不可摧的人們吵作一團、彼此仇視,然後對其中某些人威逼利誘,很快就能從中間被擊破了。 

總結一下,怎樣從根本上削弱反政府的力量?很簡單,讓人們意識到彼此是不同的,難以溝通,無法理解。 」

在分化民眾、製造對立和矛盾、引發民眾自行抱團取暖上,各國/地區的政府和新聞媒體是共謀的。不信?我來舉一些例子。


在內地民眾對最近發生的一系列熱點事件的看法上,不管是內地媒體,還是HK媒體,或者是其他國家媒體,在報道上都有著高度的一致性和自覺性。

以下圖片均來自大陸的牆內的主流社交平臺、新聞網站、論壇社區等。本人直接搬運自https://www.reddit.com/r/hanren/,感謝PO主u/s1refugee 的整理收集 。

1.關於內地民眾對黃之鋒的看法,只會讓你們看到這個:

HK1-A

但是,不會讓人們看到這個:

HK1-B

2.關於內地民眾對付國豪的態度,他們只會讓你們看到這個:

HK2-A

但是,不會讓人們看到這個(注意點讚數):

HK2-B1


HK2-B2

3.關於內地民眾對香港民眾抗議的看法,他們只會讓你們看到這個:

HK3-A

但是他們不會讓你們看到這個:

HK-B1
HK-B2(來自bilibili)


4.關於內地大陸民眾對70年國慶的列儂牆塗鴉事件的態度,他們只會讓你看到這個:

ND1-A

但是他們不會讓你看到這個:

ND1-B

5.關於內地民眾對國慶閱兵的態度,他們只會讓你看到這個:

ND2-A

或者是這個:


ND2-A2

但是不會讓你們看到這種:

ND2-B1
ND2-B2

6.關於內地民眾如何看待港臺藝人發國慶祝福的事件,他們只會讓你們看到:

ND3-A

但是他們不會讓你們看到:

ND3-B

7.關於內地民眾對小粉紅的態度,他們只會讓你們看到:

XFH1-A

但是他們不會給你們看這種:

XFH1-B1(被嘲諷對象@勇敢者抗爭到底 是一個被政府強拆還依然愛國的小粉紅)
XFH1-B2(被嘲諷對象@勇敢者抗爭到底 是一個被政府強拆還依然愛國的小粉紅)
XFH1-B3(今年暑假大陸多地長租公寓暴雷,數萬人無家可歸)


8.關於內地民眾對國家領導人的態度,你們只能看到:

XI1-A1
XI1-A2


但是你們不會看到這樣的:

XI1-B1
XI1-B2(來自Bilibili)

甚至這種:

XI1-B3
XI1-B4


所有圖片均來自大陸的牆內的主流社交平臺、新聞網站、論壇社區等。本人直接搬運自https://www.reddit.com/r/hanren/,感謝PO主u/s1refugee 的整理收集 。

B面的言論是在強大的censorship體制中倖存的。如果算上那些已經被刪除、屏蔽的言論,和被喝茶的人,可想而知……

這對於臺灣和香港等地的某些人來說,也許是一個好的現象,對中共政府來說,卻是極為糟糕的。但是沒關係,中共政府也不會很擔憂,畢竟還有很多熱心的臺灣人在幫助中共政府聚攏民心

中共政府需要感謝的臺灣人

還有很多熱心的香港人在幫助中共政府聚攏民心:

中共政府需要感謝的香港人1
中共政府需要感謝的香港人2

說到這裡,我相信很多香港人和臺灣人要出來為自己的同胞陳述100個「對內地人/大陸人不友好」的深層理由了。很可惜,沒素質就是沒素質。

假設,一個內地人/大陸人不分青紅皁白辱罵你香港人「港獨,滾」、辱罵你臺灣人「臺獨,滾」,請問你會先心平氣和地聽對方說完100個理由麼?還是會馬上翻臉臭罵對方?或者是到類似於Matters的社區發文說“中國人果然被政府洗腦、無自由民主觀念”了?

聽不進對方的「理(藉)由(口)」,卻還認為對方得接納自己的「理(藉)由(口)」,

請做個人吧!

不少香港人覺得中共的意識形態教育在他們那邊很失敗。非常遺憾,恰恰相反。我認為,中共的意識形態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因為它成功塑造了內地與港澳之間的民眾在思想上的對立、隔閡與由此而來的衝突、矛盾、仇恨。

兩頭不是人

政府最需要的是治下的民眾們和諧一致、俯首帖耳?錯了,大錯特錯。政府非常需要的是在眼皮底下存在一撥和它唱反調的人,這樣就能通過輿論宣傳、學校教育、法律法規、社會政策來進一步製造分化、對立,讓民眾們黨同伐異、爾虞我詐,藉此引發更多的社會不安、恐慌和動蕩,於是政府就可以挺身而出了,以維護社會安定和秩序的名義將反賊們一網打盡。假使成功了,那麼之後政府的權力只會越來越大。但不管怎樣,只要這種對立、隔閡的裂痕還存在,那麼想借機挑事、煽動民意、激化矛盾、加強仇恨就變得異常簡單,而最終的結果就算不是當前政府可以攫取更多的權力,那麼也是讓某些不太起眼的「鹹魚」一飛沖天、讓某些急需民眾支持的人撿到了搶。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不裝傻地說一句:)

香港,自然是越亂越好了。你以為只有中共是這樣想的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