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嘿潶
黑嘿潶

發白日夢者。 想做的事情太多,奈何能力太低。 做不了學問,但願能追求一下雅俗共賞的脫節者。 試著花5-10年完成一件事情。

社會、市場、社會企業

不管個體的性別、健康狀態、來自哪裡、膚色...... 一個人總希望能融入社會、與其他人互動、互相尊重及依賴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

就算是難民,也不希望攤大手要;因此有social entrepreneurship的需求。它們自我標誌的特點是:empowering,sustainable,profitable。我已經分不清這是neocapitalism所建構出來的童話還是我們可以努力奔跑的方向。

有時我們會埋怨政府負責的公共事務太拖沓、反應慢、無法滿足訴求和真實需要...... 比如說公立醫院要等8個小時、需要扶持的人得到的遠低於正常生活水平、博物館的discourse太general......

可是我無法想像公營醫療市場化的後果...... 博物館也有私人的,一些難以維生;另一些可能收取高額的入場費,非普通人可以無聊沒事進去吹吹空調或者一家大細參觀的。大部分博物館為了盡可能平衡開支,發展了近十幾年來非常時興的文創產品。但當文創產品完全商業化時,它的特殊性又在哪裡,可以持續下去嗎?

天空 雲 樹 月亮


P.S. 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參與到社會企業中去了解它們面對的困境、挑戰和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