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emmo
ccdemmo

小萌新

随想1-3

记录一点随想

曾经看到有人说,soul本来是一个聊天交友的地方,但是官方疯狂带节奏,把话题和中心往男女恋爱方面引导,整得整个soul的话题基本就是找对象和对象的那些事。

我有时想,如果没有官方疯狂带节奏,也许soul会是另一番更好的样子呢?

就好像百度贴吧,一个本来好好的交流论坛,搞了等级制度以后整个氛围彻底崩塌,所有类型的贴吧整个的主题都变成为了提高等级而水贴,等级高就是大佬,等级低就是渣渣,论坛的本质意义变得荡然无存。这又是官方管理上一种极大极大的失败,同时对人和人之间通过论坛本来能建立的良好关系也是毁灭性的破坏(可悲的是对百度来说可能是极大的成功)

在知乎上有一个关于“百度为什么要强行关闭手机浏览器上贴吧的通道强行逼迫用户使用各种客户端”。有一个百度公司以前负责这方面的人说,他们整个部分在做这件事时并没有考虑实际的意义。只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形势就是那样,大家都在想着把用户转移到手机客户端上,没有人会想为什么或者有什么结果。

其实也许这就是事实情况吧。为了钱,或者为了扩张,每个人都成了一个机器中的一个小齿轮,没办法控制整个机器,而只能无意识地跟着机器一起运转。

2

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在大的平台被打击和破坏以后,科学上网已经成了一种口口相传的手艺了。我很赞成,用手艺来形容科学上网,因为它并不是实现科学上网的软件技术本身,学习科学上网并不需要学习编程或者网络工程,仅仅需要一些浅显的理解加以尝试就能做到。同时它又不简单,原因就是上面所说的,没有大的平台,没有统一的传习,只是靠口口相传。自己去完整,稳定,高速地实现科学上网要操作很多东西,但这些东西又和实现科学上网的技术沾不上边,就好像玩游戏的技术一样,是门靠经验的手艺。

3.在每一个平台写作的时候,我总是感受到来自所属平台的独特压力,这种压力影响有意识地(或者是无)影响我在这个平台写作的思路,想法,或者倾向。在豆瓣平台,是出于豆瓣广播的字数限制。虽然豆瓣日记没有字数限制,但是豆瓣广播才是我随心提起键盘就能写的地方,不像日记,打开来的时候总是有一种想法:我要写一篇长的,完整的文章出来。正是广播的直接性才能承受我的写作思绪的流淌,遗憾的是这种流淌总是随着"剩余字数***"而中断,当我不情不愿地复制到日记打算再写时,思绪已飘到另外的世界去了。

微博和推特却不会,因为在发微博和推特前我已经自我审查和阉割过了,超过长度的思路不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想,这类表达文字的方式也塑造了人的思想。

而matters对我的影响在likecoin,因为likecoin不止意味着点赞,还意味着收入。likecoin使我感觉matters的文章都带有youtube up主一样的倾向。就是希望文章更吸引眼球,更能博得大多数人的喜爱,文章本身的优劣倒是次要的了。而有一种影响择是无所不在的,就是国家的审查,和为此导致的自我审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