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emmo
ccdemmo

小萌新

翻墙之后,我走进了中国翻墙圈

       前段时间在telegram的机场群里调侃说,翻墙之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更多地了解世界,只是进了中国的翻墙圈。没想到机场主这时候突然跳出来说,瞎说什么大实话。看来机场主也深有同感。

       我是从差不多半年以前开始翻墙的。看到有些人回想自己第一次翻墙的心态,动机,有时候也不免想,我是出于什么原因开始寻找翻墙的。一开始我以为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当然是为了自己的网络自由,为了不被有限的消息洗脑了。现在慢慢回想起来,其实一开始的原发动机,好像是因为一些既免费,又高质量的sex videos总是在世界的另一边,比如传说中的p,比如我找到的一些需要加速器的app。而国内的sex videos网站,因为处在高度的封禁打压下,基本都隐藏在地下,整个页面布满广告,各种一不小心就会点到的跳转链接,常常给我的感觉就是充满木马,就像一个充满暴力,污秽,酒精,迷幻的地下酒吧。做得比较好的,一方面很难找,一方面收费很高。而且很难不让人怀疑,会不会交完钱才发现什么都没有。而国外,那种合法的,正规的,就像优酷,爱奇艺一样的sex videos网站的存在,对我来说, “简直是美好的天堂啊”。

       这个想法也许并不在我尝试翻墙的时候呈现,但它应该是我翻墙的一个动力吧。

       第一次跨越的问题,对没有基础的人来说,百度引擎里基本搜索不到任何可行的方法和工具。回想起来几年前曾经用过一款手机可以直接翻墙的浏览器,叫自由浏览。当时百度freebrowser还能找到应用商店的下载网址。现在再试着搜一下,果不其然,当初的下载网址都已经不见踪影。后来我耐着性子一页一页往下翻,最后终于在一个游戏网站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它很久很久以前的版本。看起来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当时显示的总浏览量只有几十,看起来没有人发现在这个角落里还藏着有趣的东西。我下了下来,竟然还能用。接下来就简单了,这个浏览器现在一直在更新,我马上更新到最新的版本,然后开始在谷歌和youtube上搜索和学习各种更先进的技术。

       从ssr,v2ray,自由门,vpn插件,用免费的外国云服务搭建v2ray和web代理站点,搭建旁路由,手上的工具越来越多,访问google,youtube也越来越简单,高效。这半年时间,学得最多的就是这些多种多样的方法,工具。我执着于此,和很多浏览google,youtube的国人一样,也可能和我大学是软件专业有关。现在我已经不需要再安装任何软件,只要连上家里的wifi,就能使用google,youtube,instragram。出门在外,也只需要打开通知栏的支持v2ray的软件的快捷开关。

       youtube上时常可见“免费永久地穿越防火墙的方法20**”虽然这类方法常常没过几个月就失效了,但很多人乐此不彼。今天我看到一个youtube的评论说,学习翻墙技术是为了能找到永久免费能用的翻墙方法。

       这可能是我内心一直想实现的,也是很多人也一样想实现的。就是能把翻墙技术的实现更加高度,可靠,便捷地封装起来。用感性一点的话来讲,就是:我希望我能在翻墙的时候不觉得我在翻墙。

       曾经在google上看到一篇文章:《GFW的前世今生》

       “一个方滨兴见解的集大成概括,方滨兴在他最近的讲话《五个层面解读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中说:”一定要有一个信息安全法,有了这个核心法你才能做一系列的工作。”国家信息安全体系的首要核心就是以信息安全为纲的法律保障体系,通过国家意志――法律来定义何谓”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本来是纯技术、完全中性的词语,通过国家意志的定义,将”煽动…煽动…煽动…煽动…捏造…宣扬…侮辱…损害…其他…”定义为所谓的网络攻击、网络垃圾、网络有害信息、网络安全威胁,却在实现层面完全技术性、中立性地看待安全,丝毫不考虑现实政治问题。这样既在技术上实现完备的封装,也给了用户以高可扩展性的安全事件定义界面。对国家安全与技术安全实现充满隐喻的捆绑,对意识形态与信息科学进行牢不可破的焊接,这就是方滨兴带给高层的开拓性思维,这就是方滨兴提出的国家信息安全话语范式。”

       翻墙er们愿望也许永远不会实现。翻墙的圈子,就好像广场舞阿姨的圈子一样,并没有什么更加不同的东西。也可能更小得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