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祁
蘇祁

馬特市新手。ig帳號同名,沒盜文嘿。 雖然下雨天很煩,但還是很喜歡下雨天的北漂台大生。 讀小五的時候因為喜歡的男孩不喜歡自己所以開始創作,寫到現在,打算寫一輩子。 在某本言情上看過一句話,「這世界上所有人都註定蠅營狗苟的活一輩子,可是每個苟且的偏旁,都應該是讓自己來寫的。」 深以為此話說的對極了。

僅以此詩獻給17歲的我跟z。

雖然是遲來一年的獎,但終於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幫這場暗戀加冕,我依然很開心。
2021.03.21。
我好像從來沒有後悔過喜歡你。

先說句欠打的,我很意外居然是第二,本來想說拿個佳作我就心滿意足

另外那個第一名的詩我真的愛死,網路上有可以查查,雖然我不認識「好暈」的作者,但那首真的寫的很好:

「你可不可以看看我的雨季/

看看雨季裡那些濕透的人/

你能不能知道晴天的成因/

你能不能知道其他人都被我拿來用光那些雨」

比起我寫的詩,這才是我最後對每一段曾經的感情想說的話。


2021應該是我寫作生涯的一個突破年,但我不太確定這個心得要從哪裡開始寫,感覺從哪裡切入都不對,但記錄還是要記錄的,所以姑且一試。

詩的發端來自一年前的沒得獎──那時我想著就算沒有勇氣直面,還是想用文學獎幫這個故事紀念,所以決定再寫一次,然而我也沒想過一寫就是一年。(哇喔我單押欸)


一開始的題目叫做「如果把手機的電用盡」,如果把手機的電用盡,就能阻止我的自暴自棄,因為害怕打開手機看到敷衍的「好」.「嗯」或著根本沒有訊息,所以那時候好像是這麼想的吧(好喪阿)。


後來想到用句型當架構是幾個月之後的事,一閃而逝的靈感剛好被我逮到。


為了這個,本來寫好的三段中,除了手機那段其他全部砍掉重練,斷斷續續生出開頭跟結尾。開頭寫最美好的時光一度難產,因為寫的時候那段感覺已經消磨光了,只好全部現編。

中間靈感來的洶湧之時我還曾經極限挑戰,在高三段考前修稿,在此感謝看過草稿的朋友們,辛苦了。

後期因為覺得寫的內容缺了一(真)點(的)東(愛)西(情),所以原本不打算投稿,幸好朋友鼓勵,投稿截止前幾天終於寫出車站跟筆芯兩段,然後抱著隨便亂投的心態,連稿都沒認真校就丟出去了(慚愧!這首詩名沒有「‵」)啦)。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時鐘跟照片兩段,因為時鐘最能說出我一路以來的感受,而照片是實際上的最終結果。即使那天園遊會,我只有言不由衷的能力,沒有要一張合照的勇氣,不過我一直覺得在腦海裡,文字跟照片的差異不過就是沒有顏色,承載回憶的能力或許聊天紀錄還略勝一籌。

作家們的評語我還記得一些,三個人似乎都最喜歡結尾,這很令我訝異,因為「隻字不提」是我編的(而且也是個flag吧),寫這句的原因就是因為順口而且可以呼應第一段而已,我甚至沒有故意設計,是這句詩自己來找我的,沒想到意外地拉高整首詩的層次,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我印象中有個老師說覺得我的作品寫得很棒很完善,但作家詮釋的角度挺歡樂的,在此不予評價,我也很希望現實真的如她所說那樣美好。

不過,有個地方我憋了很久,還是想解釋,那個「yo」的意思要承接上一句來看: 因為「我們」的關係在「我」看來就像紙糊的,淋個雨很容易就爛掉了,因此「我們」中的「你」很容易能提早離開,所以塗鴉中的you少了u是諧音梗,不是「yo~~」這個快樂的意思。(在此特別感謝某學弟沒花多少力氣就看出來了,不然我真要以為那是個失敗的廢梗。)


背後的故事當初有想要記錄。(其實甚至可以說,當初為了找個藉口光明正大Po我們的故事,我才寫了這首詩,希望得個獎之後可以一圓宿願。)但這首詩的戰線拉得太長,現在背著flag站在結尾的我早已看不到當時初見的人行道和矮牆,就更不要說那些已經被雨沖掉的細節了,因為我忘了(^^ゞ。

感情是兩年前的產物,時間把它沖的很淡,想寫的我IG小帳 @mumu.0417 都寫了,下船快樂,很高興我終於完成了心心念念的那一句「真正的忘記,不需要努力」。

另外就是現在我覺得,若再舊事重提,就像在勉強吞嚥過期品,雖然它曾經很好吃,但現在硬要吃就是傷身體。

這麼說也不是後悔,因為暈船產生的大多數轉折點,(一點也不勉強地說)都是讓我變得更好的契機,比如:去聽財金選修課.投了兩次文學獎.不計後果去指考.成功減了十公斤,做出這些決定當下的情感我都好好收藏著.感謝著。

只是我想,那樣虔誠地為了一個心裡的神祇(沒誇飾阿我真的這樣想的),奮不顧身的朝茫然的未來奔去的勇氣,可能是16.17歲的限定。


順帶一提,這很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寫詩,如果我依然衝不破詩與散文那種破碎和完整的界線與張力,畢竟一開始我想用散文而不是詩來敘述這個故事。

和達陽對談的時候,他勸我寫自己個性裡喜歡的東西,然後我發現我可能還是喜歡把一個作品寫的完整,而不是讓文字跳躍。

所以,這不適合我的就讓它留在這個時間點裡吧,雖然我真的感謝它為我帶來這段美好的回憶。


最後,僅以此詩獻給17歲的我跟z


這是第一版的心得:
        感謝這一屆跟上一屆的一女中聯文,讓我想要一直寫,想要和更多好的人事物在文字裡相遇,想要繼續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創作者之一。感謝他們把我點亮。
  感謝去年遇到溫柔的達陽老師,鼓勵我寫出自己的東西——那些被漸行漸遠退貨的感情,聊天室裡發酸腐爛的氣氛跟訊息。它們無處安放,只能就這麼扔在文字裡,沒想它真的釀成了一甕美好的佳釀。⁣
  感謝曾經稱讚我這首詩寫的不錯的朋友們,給我勇氣和投稿的念想。感謝我爸媽給我這首詩的架構靈感,還有一雙手,不只很白(誤),還能寫詩,雖然我更想要寫散文(唉)。
  感謝z,給我的高中生活裡帶來了黑暗與光,帶來了三年的創作欲、2首詩和200篇隨筆,帶來了真實與妄想,情緒與顛簸,歡喜與難受,樂與憂。
  在暗中有光的日子裡走了兩年,寫了一年,終於文學獎讓這一切都結束了。
  最後,僅以此詩獻給z。


這是後來出成合輯之後被迫只能寫70字的心得:

  當初寫這首就是為了得獎,以此幫自己的暗戀加冕,(順便如果他看了)再鄭重告個白(全當一開始匆忙亂來的彌補ㄌ)。
  結果不知為何寫完就不暈,得獎即下船。
  我也沒辦法('・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