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d
lotd

agdoeg.

#16 Last Days of 23

2 weeks. To be specific.

lotd找到了新家,从豆瓣搬来了Matters——一个对我来说更加干净、私人和安全的写作平台。还是要继续写作,继续记录,继续创造。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我必须寻求改变。希望每一次的涟漪汇聚起来,最终可以涤荡生活本身。

lotd是“Love of the day”的缩写。这里基本上都会是我的工作记录。我希望能够做自己所热爱的事并以此养活自己,所以每日工作的记录就成为了每日我如何挥洒爱的记录。

而今天,在我的24岁生日还有两周就要到来之际,我感到一股由内而外的强大推力,推着我去创造些东西来为我单薄又厚重的23年人生做纪念。这大概就是那种面临人生关口的感觉吧,那种未来在30岁、40岁还会回来骚扰我的感觉。于是我回来写作了,来见证这最后的两周我是如何度过的。

距离上次做游戏竟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距离上次译介文章的产出也过去了两周有余。我总是在不同的面向中徘徊,想要拥抱每一种可能性,但最终只是在反复的拉扯下原地踏步。不过时间总会在审视下获得意义。

今天去bar上了夜班,Kleif给我发工资时我主动争取了bonus,这对我是一件好事,主动是好事。

今天还读了《数字艺术》第一章的部分内容。讲数字成像的部分对我来说有些枯燥,但我还是愿意顶着这种感觉读下去。对于数字艺术,尤其是学术视角/历史视角下的游戏我是很有兴趣的,广州美术馆最近就有开数字艺术的展,其中有两款游戏展出,不知之后是否会有闲情去看。书里恰好提到了数字艺术是如何被博物馆保存和展出的。之前我翻译过一篇实验性游戏艺术画廊的文章,介绍的就是一种以游戏为对象的、微型的“博物馆行为”。我认为它值得在中国复制和推广,很能起到推广游戏文化和活跃游戏产业氛围的作用。此外我还了解到一些做成游戏形式的电子博物馆,而其中展出的展品又包含其它游戏。游戏是时间推移(交互)带来变化的艺术,而博物馆是具象的空间,做成游戏的博物馆得以在时空两个维度上进行探索,独树一帜(但不独一无二,很多游戏都具有或抽象或拟真的空间结构)。而在博物馆/美术馆中展出的游戏也与传统的展品(绘画、雕塑、摄影等)很不一样,游戏需要交互才能体验,而其体验面向个人,虽然电子游戏(以及几乎所有数字艺术都)具有的可复制性可以让多个人同时体验,但这也与传统的多人同时同地观察同一件展品的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差异。但差异不代表游戏不适合展出,博物馆/美术馆的选品代表了对艺术价值的认可,对游戏这一新兴的媒介意义非凡。

不知道游戏未来是否能够和表演艺术/行为艺术产生交叉。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思考:创作的表演和游玩的表演。我希望能成为这个领域的先行者。

没想到写得还挺多,虽然比较杂乱,但作为回归的第一篇,我很满足了。期待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