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鹿知心
迷鹿知心

書籍分享,認識自我,身心靈成長

迷鹿知心|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一個人的時間是「創造自我的時間」,能好好當「自己」
安徒生的《醜小鴨》,誤入鴨群裡的小天鵝,因為長得和其他小鴨不同而慘遭欺凌。最後,連醜小鴨一直認為是親生母親的鴨媽媽也拋棄了牠,所以他只好離開鴨群,到外面的世界去。但即便如此,這隻「醜小鴨」依然過著多災多難的日子。某日,從小被欺負到大的「醜小鴨」差點凍死在池塘時,一位農夫把牠救了起來。但因為「醜小鴨」無法坦率地接受農夫的溫柔關懷,覺得自己「又會被欺負」,因此上演了一場暴動事件後,逃離農夫的家。故事的結局是,長大之後的「醜小鴨」發現,原來自己不是鴨子,而是美麗的天鵝。

這個故事就像「人類社會的縮影」。

因為只要是稍微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的人,總是比較容易遭到旁人的排擠或欺負。那些人在團體裡都是孤立無援的,只能感傷地認為「沒有自己的立足之地」,鬱鬱寡歡地度日,這類孤獨感是源自「想要和大家一樣」的想法。

這世上沒有任何兩個人會是一模一樣,與眾不同也是理所當然。

因此,沒必要為了迎合他者而改變自己,這樣的努力毫無意義。

事實上,「孤獨」對要忠於自我、做自己,這點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也就是「孤獨的力量」,我們在後續仍會談到這點。


為什麼我們要和別人一樣?
為什麼我們要成為別人嘴裡說的?
為什麼我們要去達到別人期待的模樣?
要成為怎樣的模樣才是好才是美,又是誰訂定的?憑什麼?
在華人的文化之下,大多仍是二元的思維,只有好壞對錯,單一的面向決定看待事物的樣貌。可這個世界是多變的、多元的阿,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價值觀,都有不同的發現和看見。
要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下,成為更靠近自己的樣子,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去面對挑戰。
而你有多的勇氣,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呢?
孤獨、孤單、寂寞,讓人覺得它是負面詞彙,也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有些人一個人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感覺,而有些人在人群之中也會有這樣的感覺。
有些人會找一些事情去做或是找人陪伴,轉移這一份不舒適的感覺。


我遇見孤獨先生的時候...

孤獨先生,有點酷有點帥氣,黑黑的灰灰的,其實一開始我覺得它有點討厭。因為它出現在我身邊的時候,我總是感覺難過哀傷脆弱,它的黑會籠罩我把我包圍,使我無處可逃。

可是,它其實並不壞也不糟糕,糟糕的是我在它出現的時候,總想到一些負面的事情,像是被討厭被指責被排擠不被理解的那些自己。(孤獨先生os...我是無辜的)

我長久以來,總是會把孤獨先生趕走,叫他趕快離開我,因為它讓人不舒服嘛。可是阿,孤獨先生,它只是長的比較黑而已,而我也只是看見那個黑的我自己。

有一次,我實在趕不走孤獨先生,孤獨先生就一直的陪在我身邊,我難受的撕心裂肺。後來,我就跟這位孤獨先生說話,把我的感覺告訴孤獨先生,我很生氣說:「我討厭你的出現讓我很痛苦,這個世界沒有人懂我,我只是一個人,親近的人離開了我,沒有人理解我,我好難過好痛苦喔」孤獨先生就說:真的嗎? (你看它是不是很討厭

最後,無法支撐的時候,我開始想求救了。第一個出現的是我的母親和前伴侶,可惜他們都無法在現實生活中陪伴我,好佳在我還有回憶。我召喚了我童年時期溫柔的母親時刻,我想像著他溫柔的撫摸我的頭髮安慰我睡覺,這讓我感覺到很安全。


然後我就明白孤獨先生了

一個人的時間是「創造自我的時間」,能好好當「自己」

孤獨先生,我們來當好朋友吧!

孤獨,始於生,終於死。伴隨一生,唯有和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