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鹿知心
迷鹿知心

書籍分享,認識自我,身心靈成長

迷鹿知心|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魔法師

只有徹底接受自己的真實存在,我們才能有所變化,超越自己現有的存在模式—卡爾‧羅傑斯
  • 主要特徵:富有寬容及愛,具有指引的能力、豐沛創造力,擁有天啟的智慧
  • 主導情緒:愛、再度回歸天真、充滿滋養、心想事成
  • 正面表現:獨當一面、真實成為自己、身心平穩和諧、展現出愛與包容
  • 黑暗面貌:不可一世,逃避內心陰影(邪惡面),反而被其操控或支配
  • 卡關課題:不信任生命之道,耽溺在害怕生命的虛無中

「魔法師」的生命課題:學會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事情的無常,並全然接受。其弱點是害怕被他人認為「膚淺」。

魔法師也會幫助人們了解如何學習無條件愛自己的智慧,並成為一個擁有良好精神、情緒、身體和關係健康的人,他是這世界的夥伴,是維持萬物平衡健全的行者。魔法師原型代表人物:甘地、馬丁路德。

特別注意,魔法師需要注意,不以傲慢和控制去操弄他人,避免為其付出代價。不忘生命成長的真諦,並與與宇宙萬物共生,維持著萬物和諧和平衡的秩序。


原型表現:善用感官,去認識世界

魔法師必須善用自己的感官、心思、各種情緒,去認識世界,去了解真相,從中學習,重新感受到歡愉和力量。他們致力維持世界的平衡,同時抱有仁慈,對待生命不嚴酷,獲得智慧上的啟發,成為別人的指引和育成者。魔法師的所言所行沉穩安定、仁慈寬大,同時他能讓人如沐春風,感受到愛確實存在。他會為人停留、付出、給予幫助,但不執著或渴求反饋給予付出後即離開,沒有任何條件。

倘若在此階段失去了仁慈和關愛,心生傲慢、嫉妒、害怕實力不足而被識破。墮落於黑暗的魔法師,則會走向操弄和欺騙的路途,為了驅逐及消滅內心的陰影,透過支配控制他人來讓人懼怕及臣服,使別人供他奴役及差遣。(暗黑魔法師XD)不敢面對自我的真實,想獨占鰲頭、唯我獨尊,終將帶魔法師走進黑暗地獄。沒有從痛苦及陰影中療癒及解脫的魔法師,仍會受到內在陰影的痛苦挾持和支配,而無法領會當生命存在時,上天早已把療癒、修復、歡愉、自由、愛的能量放在這世界上。

自我覺察引導:這真的是我想做的選擇嗎

魔法師走過了許多艱困的人生道路,克服許多鍛鍊自我能力的挑戰,然而你明白這些走過的路將伴隨你一生,無論什麼樣的人生體驗,都是與不同面貌的自己相遇。我們真正能修練及掌控的,是自己身上所具備的力量和能力,而不是任何外界的他人和環境。試圖要去掌控外界的人事物,會漸漸地形成我們的執念與傲慢,也會不知不覺中依賴對外界的掌控,來滿足自己內心的慾望。放下執著,並讓自己保有尊嚴及紀律,面對、疏通及整合自己內心的人格陰影,我們才能真正地清晰、覺知、負責地為自己做出任何一個選擇。

我們真正要向內心深處問自己的是「這些都是我在靈魂深處所真正做的選擇嗎?我有信心把握這是正確的選擇嗎?我沒有迷失自我,也沒有遠離宇宙真道?」魔法師真正要走的方向,是踏上完成自我的最後旅程,尋找自我內在的寶藏,回歸屬於天的家,也就是心靈的歸屬,真正安住自己的內在,活出自己這一世生命的璀璨光芒。

任務1:超越二元對立,視生命為一個整體,走向圓滿

身為魔法師,須學會不以好壞、對錯的二元對立來看待生命、解讀人生。人生,只求全勝、全有、全好,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執念,更是未經轉化無法通情達理者的愚癡。「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沒有永恆且絕對的福和禍,所有的福禍都只是經驗和事件,真正的分別是人的內心應。(太極一樣,陰陽調和)
魔法師的修練,就要真確地觀察世界,能分辨出具有智慧和愛的行為,深知自己所修行的是自持和謙遜。日日保持心思意念的覺知,不受無意識和童年制約的自動化反應操控,而形成無法統整的自我。

任務2:將痛苦轉化為滋養和愛

魔法師具有療癒力量和引人突破關卡的能力,因此,魔法師所在之處,很容易帶給周圍的人希望、支持、鼓舞。因此,人們會湧向魔法師想取得點化提示,在界限和自我維護的認知都建立的情況下,魔法師才能將好的修復及支持能量,傳達給這世界,以及他遇見的人。魔法師會接受上天的安排,知道相遇有時,分離有時。
魔法師對於幫助和療癒的觀點是:給予能夠自助的人,樂見生命的轉化,但他已不是「殉道者」那樣,覺得「成功一定要透過我」,他能給就給,給了也就離開,他相信一切自有所成的時機。(魔法師的付出,是因為想要因為愛,而不是需要不是證明)
魔法師以慈悲及寬容帶人們離開黑暗,是為了讓人們有機會也鍛鍊他自己,成為他自己的英雄,而不是要帶人歸依他,使他壯大聲勢。真正的魔法師知道自己的責任,也知道責任已了,就不帶任何的憂慮或罪惡感,瀟灑離開。所有的生命,自有他的際遇和機緣,魔法師深知這個道理,就像他自己的生命一樣。

任務3:從容面對生命限制,臣服於自然運行之道

魔法師已經走過那為了生存汲汲營營的歷程,因為鍛鍊內在的力量,讓魔法師掌握並駕馭了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特質、才能、陰影。如今,能完整地接受自己,欣然喜?地接受自己。
因為和自己有充分的連結及信任,所以內在不再混亂和衝突,一切的言行舉止,自然而然流露出一種安穩和篤定,並讓接觸魔法師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如沐春風的從容優雅。
魔法師為什麼能做到不再衝突和自我對立呢?很重要的是,魔法師明白自然的定律,對於生而為人,所要經歷的就是生老病死的功課有所覺悟。因為知道人限制,也知道人的終點,魔法師更能臣服於天道,知道自己亦是宇宙變化洪流裡的一粒塵埃罷了。

【心靈提醒】想做一個愛的實踐者,需要自己內心先體驗到愛、接收到愛,進而成為愛。我們都能超越童年經驗對自己的創傷影響,不再淪陷於糾葛自己為什麼沒有好的出生、好的父母、好的伴侶、好的物質。雖然失去他們或沒有那些渴求的物質是一個事實,但魔法師能夠做的就是學習,學有所成,並透過自己的能力,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魔法師的力量讓我們知道,我們最終能度過這一切考驗及挑戰,所有一切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相關內容截自《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蘇絢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