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鹿知心
迷鹿知心

書籍分享,認識自我,身心靈成長

迷鹿知心|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孤兒

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結束


主要特徵:奮力求生存,在想要掙脫受傷和得到安全中掙扎拉扯。

  • 主導情緒:恐懼、無助、憤怒,和受困的痛苦。
  • 正面表現:面對自己的責任,為自己學會各種存活的能力。
  • 黑暗面貌:陷落在受害者的情緒,或因此上癮,被環境所迫成為害人的共謀。
  • 卡關課題:拒絕接受現實的存在,抗拒失落的事實。

「孤兒」人格原型啟動的開端:遭遇失落的人(被背叛、被出賣、被遺棄、被切割、被忽略),可能是喪親、失去重要的情感對象(失戀、離婚)或是拆夥、被裁員資遣、被降職、被欺騙或遭遇背叛等等。


原型表現:感到自己被世界所拋棄、孤立

從「天真者」幻想的理想世界墜落時,你會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受傷及重創,來自你覺得被全世界拋棄、背叛了,就像從天堂掉到地獄般地粉身碎骨,有種「被驅逐」「被剝奪」的感覺,出現憤怒(一方面譴責自己無能,另一方面怪罪外界的逼迫和無情傷害),讓自己好無助、好失望,產生強烈的自我防衛,試圖抓住天真不放(拒絕長大和承擔)。


自我覺察引導:以慈悲和關愛來對待自己

孤兒能往下一個發展歷程轉化的契機是:「行動」。踏出自以為的安全舒適圈,探索及開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以慈悲和關懷來對待自己,放下對於「安全」的執著。真正的長大,是內在的整合,知道與確認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並且能穩定地保持這個對自己的承諾。

作者提供了,三個任務,導引你提升內在力量,邁向下一段歷險及鍛鍊:

任務1:停止用上癮行為麻痺及疏離自己

孤兒原型遭受許多的重創,因此會出現憤怒及被糟蹋感,造成自尊受損及感到生命卑微的經驗,使得很難面對及承認羞恥感和自我厭惡感。若要進階、提升自我,需要先覺察自己的抗拒及防禦行為,是否有用任何上癮行為來迴避痛苦、麻痺自我,以求解脫?你需要有意識及有計畫地減量,然後達成自控,真正地結束以任何上癮方式,來否認自己的創傷和痛苦經歷。

任務2:真實體認生命的原傷,不抗拒面對遭遇

創傷療癒,需要重新回看創傷中的真實經驗,要從痛苦中真實走過,好好地、如實地完成這過程的感受情緒經歷,設法承認及知曉,自己究竟遭遇了什麼,又造成自己內在系統什麼樣的反應。唯有不抗拒面對自己的生命遭遇,不再企圖轉移及防禦,我們才能「走過」,真正地讓過去成為生命的一段歷史。

任務3:接受這世界的療癒,願意面對自己的課題

這世界雖然有傷害、背叛和失落,只要你願意信任,這世界仍然足夠的支援和幫助,在人想要為自己療傷止痛、療癒生命時,陪伴及指引。孤兒要面對及修練的任務:深刻明白傷害和失落的存在,同時也接受及信任世界,真的有能幫助自己的力量,使自己真實茁壯,有力行走,踏出自我防禦的封閉保護殼中,為了尋找自我、成為自己,勇敢地往更大的世界走去。


【心靈提醒】真正的長大是,你的內在就是最穩固及愛的中心。你不需要再把自己推向任何人,要他人將你視為孩子般呵護,來滿足你那對愛及照顧的心靈渴求。你會知道,他人都是生命中的一份支持或陪伴,但絕無法成為你內在最實在與最穩定的安全力量。當我們學會透過自己的成長,取得和外界友善的關係,外界也更能回應我們需要協助及支持的時刻。外界的支持,來自我們先學會尊重及允許自己的存在。不再任意地貶抑及忽視自己,才不會過度地期待外界的給予,讓你又再度失落、痛苦。

相關內容截自《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蘇絢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