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鹿知心
迷鹿知心

書籍分享,認識自我,身心靈成長

迷鹿知心|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流浪者

孤獨並不是來自身邊無人。感到孤獨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一個人無法與他人交流對其最重要的感受。─榮格
  • 主要特徵:與人疏離、格格不入,恐懼孤獨而搪塞時間
  • 主導情緒:孤獨、寂寞、平靜、疏離
  • 正面表現:專注認識自己,學會體認生而為人必有孤獨的時刻存在
  • 黑暗面貌:恐懼感受到孤單和寂寞,拒絕體驗自我存在的孤獨感
  • 卡關課題:無法離開破碎失落的人生,執迷於空洞的關係抗拒走入自己的內心


目前主導你的人格原型是流浪者,你可能告別了一段重要關係、離開一份長久的工作,或是與過去的舒適圈分離了,感到身心疲憊、孤獨,似這個世間變得陌生,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群體,也不想建立任何關係。


原型表現:不斷出走,尋找下一個停靠站

這個階段你可能會在逃避麻煩和尋找新自我之間做一個選擇,當你願意啟動深入探索自己、認識自我的能量時,你會開始找尋答案,也是人們買最多書、看最多書或搜尋大量網路資料的時候,透過各種資料的翻閱,來了解自己怎麼了,以及找尋自己對人生困惑的答案。


自我覺察引導:你的傷,只有自己最清楚

每個人都走在自己人生的軌道上,沒有誰會為你深刻地記得,你經歷了什麼、遭遇了什麼困頓。僅僅在路過的一分一秒中,我們互相對望、交談、關注、知曉,而後我們再度經過彼此,繼續自己的步伐,記憶自己的記憶。所以,你比任何人都更需要知道,如何善待自己,如何陪伴自己,如何理解自己,如何照顧好自己。好好在乎你的在乎吧!好好關注你的關注吧!這是「流浪者」階段,最需要和自己一起體會的。(內心的真誠交流和自我悅納的歷程)


作者提供了,三個任務,導引你提升內在力量,邁向下一段歷險及鍛鍊:

任務1:意識及承認哪些人、關係、機構,長期忽視、傷害你

曾經,為了你的生存,為了鞏固你的依附,你選擇被同化、限制、囚禁,扮演了被設定好的角色,卻從來沒有知覺過「自己」的存在。因此,在流浪者的第一個任務裡,你要「清醒」,帶著清醒的腦及眼光,意識及承認在你身上所發生的事。但這不是為了怪罪或指責,否則又會跌回孤兒原型的「無力感和受害感」。你必須為自己的存在,負起全然的責任,讓自我真實地誕生。

任務2:為了認識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勇敢地出發及探險

離開,不意謂人生結束,那往往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你願意以多清明的心和勇敢的態度,來激勵你自己走進你的新旅程,而不是不在躊躇不前、不知所措中,你就會多快建構你的新生活形態。即使你現在失去歸屬、身分、依附、頭銜,都請試著接受這一份失落。若是可以,用你的方式哀悼,也就是完成你的告別。然後,把自己當成新誕生在這世界的人,你是陪伴自己的旅伴,陪自己重新感受每一天、每一刻,並從中發現及認識你自己。


任務3:體驗一個人的存在,深入了解自己內在和外界的運作

真實地與自己安在,是對自己全然地知曉及接納,不使用批判和責備,才能有機會走入自己的更深處,像是要和自己建交,做和好的邀請,真誠地邀請你的內在允許你的認識及探索。這個任務要靠你自己進行、記錄、體悟,但你可以參考一些别人的作法,那些「找回自己」「探索自己」的經驗,又或是靜心地陪自己冥想、閱讀、觀察世界,都能讓你的內在知覺及感受充實起來,真實地看見、接納,了悟到無可迴避的即是自己。

【心靈提醒】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這世界的旅人呢?我們孤身來到這世界,也將孤身離開這世界。我們並未能真的永恆擁有什麼,也無法始終依賴、依附什麼來存活。誕生時的弱小,對生存的恐懼和無力誤導了我們,以為離開關係、失去依附,我們必然存活不了。如果,我們能放下執著,學習感激和祝福,任何的分離和放手,都有愛的形式和意義。沒有放手和離開的人生,其實更像囚牢,拘禁了彼此,也拘禁了靈魂。流浪者的能量,可以讓我們真正地從原有的框架和束縛中解放,為自己尋回生命原本的自由和自在,安然做自己。

相關內容截自《成為自己內在的英雄,蘇絢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