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water
deepwater

自我救赎式记录焦虑日常 为减缓焦虑,已关闭所有消息通知

日常解構

最近睡眠很不好,前天晚上整整一夜沒睡,我也不控制自己,任由過度疲勞而佈滿血絲的雙眼緊盯著手機屏幕,瀏覽無限量的商品,直到天亮我也沒有停下來。

我只是在不停地看衣服、鞋包、首飾。最近我在家宣稱要做品質女性,當然這是在開玩笑。但我確實,在淘寶上看的商品都是針對都市中產階級女性的,她們的模特畫像有著驚人的一致性。

但凡在淘寶上走中上階層品質路線,無外乎會打上「法式」標籤。亞洲女性真的很愛法式,無論是去台灣還是日本,街上都能看到換湯不換藥的「巴黎婚紗攝影」、「法式品質女裝」。歐美白人女性面孔在亞洲時尚界一向有著絕對話語權,她們來到中國做起淘寶模特,成為時尚的範本,成為無數想要躋身中上階層的中國女性的夢。

似乎沒有一個時尚品牌會以社會主義女性形象為品牌畫像,為何?想了想這個問題的答案,竟然覺得好笑。

昨天夜裡我終於看倦了手機,把它放在遠離床鋪的桌子上,到床上平躺下來。我突然覺得生活中常用的詞都不太貼合實際。

就比如,我覺得手機不應該叫手機,而應該叫無限,因為它代表著無限的信息,無限的商品,無限的慾望,一不小心你就很容易墜入,並被算法玩弄於股掌之間。

又比如,睡覺不應該叫睡覺,而應該叫rest in peace,我將其翻譯為「平靜地休息」,意味著只有拋開所有的雜念,你才能回歸平靜。R.I.P總是被用於逝者,日常的R.I.P意味著今天的我正在死亡,我要接受這一點,放下對信息、物質的貪婪。

相信現代人都有這樣一個毛病,睡前還緊緊握住手機,盯著屏幕不放。實際上按照剛才的解構,我們睡前握著的是「無限」,而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是極端的有限,有限的生命想要追求無限,正是人類的本能。睡前不願意放下手機,就是對今天的自己的死亡,心有不甘。

我躺在床上想像著現代人實際上已經分化出三個層次的自我:肉體的自我,精神的自我,以及賽博的自我。這與弗洛伊德的說法很像,賽博的自我就是一面反應現代人慾望的鏡子,它被儲存在「無限」之中,被不斷地放大。當賽博自我被放大和美化到一定的界限,人便會感到空虛和痛苦,因為它離精神的自我太遙遠了。

肉體的自我就像是我們養的寵物,需要日常愛撫。精神自我是最質樸、最真誠的朋友,用於日常反思和對話。而賽博自我最為浮誇和虛假,因為賽博自我的不斷擴張,人的精神自我被放逐到精神的邊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