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roads
deeproads

嗜讀小說,分享包括但不限於耽美、言情、奇幻、推理、冒險等各種類型作品掃文心得/讀後感。

戲劇張力與娛樂性十足──《殺戒》尼爾.舒斯特曼(Neal Shusterman)

TAG:59萬字、世界觀、反烏托邦、AI、永生、群像


YA文學本身不太在我的守備範圍,不過那一陣子讀墨社團裡討論熱度很高,加上友人推薦,真的引起我的好奇,就買了,前一陣子趁著徽章活動讀完。

閱讀這本書的體驗就像是搭乘室內雲霄飛車,一片黑的視野,你不知道你會經歷些什麼,跌宕起伏忽快忽慢的節奏,猜不到何時會來個衝刺或轉彎,絕對是娛樂性十足的一趟旅程。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優缺點都很明顯的作品,缺點是好多地方可以吐槽啊XDDD,劇情設定上有許多不夠圓滿的地方,雖然是可以自行腦補來解釋,但這樣必須強行轉圜我覺得不太行,閱讀時會耿耿於懷,再加上書中描寫手法採用群像角度,讀者視野比較像是旁觀見證者,就沒辦法太全情投入。

扣除這點,作者創造的世界觀新奇又有趣,「一個沒有饑饉、沒有疾病、沒有戰爭、沒有苦難的世界。文明已達頂峰,科技已臻完美,再沒有進步的餘地與必要。人類甚至征服了死亡,壽命可達無限。只是人口不能無止境成長。減輕人口壓力的責任交到了刈鐮手上。刈鐮有權力奪走人們的性命,在戒律的規範下執行任務,擁有崇高地位。」(摘自文案),激起讀者好奇心而想探究起這個世界,讀著讀著會忍不住想這麼荒謬、看起來問題重重的世界就這樣行之有年?真的是完美世界嗎?懷著疑問的同時,作者就可以把這一切寫的很合理,說服讀者這個世界的真實性。

《殺戒》給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很多超展開,不是負面意思,作者總是可以讓人猜不到劇情走向,以為非A即B時,作者就給了C的答案,在這本作品裡多次發生,這真的很厲害。本書的節奏也如前面雲霄飛車的形容,更細的說,是不斷猝不及防的加快再加快,想想與書裡被摭取的人一樣,死亡就是這麼突如其來,那個倉促與無常感的力道,我自己很喜歡這部分的呼應。

在很戲劇性與爽快的人物與情節下,作者想傳達的概念跟議題一次次被加重丟出。讀者可以深入反思,單純想當個刺激娛樂片看也行。

然後反派的結局,我覺得太便宜他了⋯⋯這部分我滿失望的,因為真的很期待他的結局,都蹦躂了兩集了結局篇幅可以長些啊

最後說一下全書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雷雲,他真的好棒!!!

對於反烏托邦、生死哲學題材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套娛樂性十足的作品。

電子書:《殺戒三部曲》讀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