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roads
deeproads

嗜讀小說,分享包括但不限於耽美、言情、奇幻、推理、冒險等各種類型作品掃文心得/讀後感。

敬這群默默奉獻的守護者──《山神》海德薇

TAG:11萬字、現代、職場、職人、巡山員、森林護管員、魔幻寫實、清水、第一人稱


第一次對巡山員有印象是因為程雪森的《山中奇譚》,後來周年慶逛著逛著因緣際會接觸這本書,因著對台灣巡山員題材的好奇與好看的封面,就直接入手了。

封面我很喜歡,簡單的繪本感帶有山林奇幻感,與巡山員與山林為伍簡樸的生活一致,也跟整部作品淡淡的基調很相符。

一直知道台灣的山林極美,但卻從來沒思考過是誰在護衛著這篇山林,讀過這本書才知道原來背後有這一小群默默耕耘、守護的巡山員們,明明身在同一片土地,卻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他們一生之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歲月在野外度過,有孤獨及艱辛,卻甘之如飴。

故事以剛畢業不久的年輕女子視角,背負著家庭愛情的不理解,懷著一腔人定勝天的執念拋下一切,孤身從南投的山林裡重新開始,追尋自己父親的腳步,探尋這父親奉獻了一輩子的工作。

本文以輕鬆平實的文字,帶領讀者一窺巡山員的日常、職責與困境,文中可以看得出作者用心的考據,再加入小說幻想成分,連起巡山員、山林及各種情感。

不過或許是考量幻想與現實的平衡,故事整體偏平淡,故事中探討的議題如個人成長、親情的衝突、愛情的迸發、友情的收穫點到為止,有種虎頭蛇尾感,我覺得是稍微可惜的部分(雖然想想現實人生其實也是平淡居多)。

但以作為了解山林、巡山員職業的入門管道,我仍覺得值得一讀。

閱讀時多次想吶喊:此處應有圖!!作者用輕鬆簡練的文字介紹了許多關於山林的小知識,像是許多植物、動物等,讀到時非常想旁邊有配圖可以直接更強化印象可惜只能自己估狗;前幾天在河道上也看到有人創作的全彩圖文小冊,:《我的山林才沒有這麼可愛》,關於登山注意事項的內容,看了試閱覺得很可愛!

閱讀此書彷彿也經過了一次山林的空靈洗禮,至少我自己還滿開心因著閱讀到此書,而得知了這群默默守護者,覺得自己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了一點。

少了選擇困難,人生竟變得簡單,真是不可思議

電子書:《山神》讀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