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roads
deeproads

嗜讀小說,分享包括但不限於耽美、言情、奇幻、推理、冒險等各種類型作品掃文心得/讀後感。

讓人也想跑起來的故事──《強風吹拂》三浦紫苑

TAG:23萬字、現代、競技、體育、運動、跑步、馬拉松、勵志、箱根驛傳


話說在前頭,這是一篇很不中立的心得,沒什麼參考性XDD 

兩年前看過《強風吹拂》動畫後,已變成《強風吹拂》迷一生推!再來2020及2021都有關注箱根驛傳的賽事,就可以知道我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

跟同好討論時一直耳聞原著小說也很棒,不過當時或許是想說太多書單了,而且重讀一個已經知道劇情走向的故事對我來說吸引力沒那麼大,所以直到最近才入手了原著小說。也剛好那時剛讀完讓我心緒起伏極大的書,需要輕鬆沒那麼有負擔的作品作為緩衝,就開了 《強風吹拂》。

因為看過動畫,我是以複習的心態在閱讀著,挖掘著小說與動畫的相同與相異處。或許知道劇情有加分作用,但也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文字很平易近人,穩穩地把讀者拉入「竹青莊」裡十名大學生莫名其妙開始挑戰長跑的世界。 腦海中隨著文字進展一一浮現當初動畫的人物畫面,從小說中發現了動畫沒有的部分,就像拼圖一樣補上,這過程很有趣!對我來說動畫與小說是各有所長,若是喜歡這部作品的推薦兩者都請務必看看

覺得《強風吹拂》很棒的一點是,看完真的就了解了「箱根驛傳」這個富有歷史與傳統的長程大隊接力賽,無論是大賽流程、參賽者們努力刻苦練習、東京到箱根路上的各處風景、與對手更是與自己的挑戰等,都讓人身歷其境。 小說裡的心理描寫更多更細膩,而動畫在臨場感上讓人更有共鳴,尤其賽程的轉播畫面,或沿途景色都很貼近現實,第一次看實際比賽時真的有驚呼到!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看過很多次了,但每次看這個作品(不管是聽音樂、看動畫、看小說),仍然每次都會被感動。這次讀原著小說,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預賽那段,商店街的人來支援,葉菜子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跑步的威力而哽咽了,我看了也鼻酸了。

她從來不知道,原來跑步的姿態是這麼優美。這是一種多麼原始、孤獨的運動。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上忙,不管加油的觀眾再多,或一起練習的隊友就在身邊,這些跑者都只能自己一個人、用盡全身的能量繼續跑下去。 
不論領先的選手,還是在後頭追趕的選手,大家都是一樣的!他們認真的表情、一心一意挑戰身體極限的意志,你都沒看到嗎?這個場上,才沒有沒用的人! 
葉菜子緊握雙手,眼光追著寬政大的隊服。不能輸啊。 
大家絕對不能輸。到底不能輸給誰,葉菜子自己也不太清楚。是敵對的選手,還是大學?是沿路那些大放厥詞的觀眾,還是正在跑步的自己?葉菜子雖然不知道答案,卻仍拚命地祈禱。她不要他們輸。不要他們輸給任何人、任何事。 
──ch.7 預賽,開跑!

還有我個人最喜歡的正賽片段,每個人獨跑時自己內心的對話,都很動人。 這是一個可以輕鬆閱讀,讀著讀著無形之中被染上了熱血而感動的故事。

電子書: 《強風吹拂》讀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