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
湛蓝

爱生活,爱美食,乒乓高手,程序猿

生活还是需要仪式感的

最近两个孩子给我上了一课。前一段时间妈妈过生日的当天。孩子们头一天就悄悄的和我说要给妈妈一个惊喜:breakfast in bed。第二天一大早,两个小家伙就忙碌起来,做了一顿很“丰盛”的早餐:面包,煎蛋,牛油果,蓝莓,配红茶。而且在女儿的坚持下,我们又去花园中摘了几朵野花(家中种的花还没有开)插在瓶中,把他们亲手做的生日卡放在餐盘后面。等到所有东西都摆放整齐后,才把餐盘端到妈妈床边。

毫无疑问,妈妈非常感动,或者说,通过这种仪式感,这顿很普通的早餐变得很不一样了。我相信以后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仍会记得给妈妈做过的早餐。当然,他们的妈妈更加会记得这暖心的”Breakfast in bed“。

尼采曾经说过一句话: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图源:Pixabay

那么,什么是仪式感呢?其实就是使某一天和其他日子不同,或者使某一个时刻和别的时刻不同。其实在生活中,仪式感是无处不在的。

大自然通过日出和日落给了我们一天开始和结束的仪式感。通过举办婚礼,使一对新人和他们的至亲都会永远记住他们结婚的那一天。通过参加毕业典礼,让你能够在记忆中珍藏最终毕业的日子。母亲节的一束鲜花,生日时的蛋糕,蜡烛,以及许下的愿望,都是一种能够让人铭记的仪式感。

很多米其林星级餐厅不仅菜的味道做的好,同时摆盘也十分讲究,服务更是非常到位。这就是为什么米其林星级餐厅定价贵的原因:他们可以给众多食客特殊的仪式感。

其实,仪式感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或者说是一种对生活的重视。一个人的早餐可以是随便糊弄着吃一下,也可以早起半个小时,把早餐摆放的恰到好处,从从容容的享受早餐,心情愉悦的开始新的一天。

仪式感表示了对彼此的重视和用心程度。如果生活中没有了这些仪式感,生活就会变得索然无味。

那么,你今天的仪式感从哪里开始呢?烛光晚餐?或是一个简单的拥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