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觀影心得 | 靈魂急轉彎

寫給大人的情書,什麼是活著的真諦?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中學音樂老師Jeo,渴望有一天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名留青史,就在夢想即將實現時卻發生意外,靈魂脫離身體,誤打誤撞進入了「投胎先修班」(Great Before),那裡的靈魂藉由「萬物堂」(Hall of Everything)嘗試各種生活技能產生「火花」(Spark),便有資格前往地球,但Jeo不想投胎轉世,他想繼續活過來去參加演奏會,此時,不想投胎的22給了Jeo希望,兩人達成協議,Jeo拿著22的火花離開,而22繼續留在此地,但是陰陽差錯下兩人一起返回人間,只是,22變成了Jeo,Jeo變成一隻貓……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靈魂在「萬物堂」(Hall of Everything)修習各式技能 : 烘焙、藝術、科學實驗…看似要找出在人間能從事什麼職業,並窮盡一生以它為目標努力不懈,因此當22宣布找到自己的火花時,馬上被Jeo澆了一頭冷水 : 「走路跟看天空哪叫目標? 只是生活而已!」只是當Jeo終於與自己欣賞的樂手Dorothea Williams完成精彩的表演時,內心沒有想像的充實,反而好像少了什麼,完成目標了,然後呢? 人生就這樣? Dorothea看出Jeo的迷惘,告訴他一段寓言故事 :

有條小魚詢問大魚海洋在何處,大魚回應你已身在其中,小魚回應這不是海洋,僅僅是水罷了。

Jeo回家後拿出22在路上撿拾的小物品,22把隨處可見的種子、糖果包裝視作珍寶,爬梳一路上的經歷,他之前都不知道那位理髮師的夢想竟然是獸醫,但是沒有實現夢想的理髮師依然能夠快樂,因為生活被所愛之人包圍而感到滿足,若有所思的Jeo閉上眼,開始鋼琴的即興演奏,透過旋律起起伏伏,記憶如潮水一般湧上、來來回回拍打,Jeo不禁淚流滿面,一直以來「不夠好」的空洞填補上了,過往Jeo汲汲營營追求目標而看不見,正是這些細小構築了內在世界,原來人生中無數美好的瞬間都代表著生命的火花,支撐我們每個人繼續活下去的力量,換句話說,Jeo火花的本質是音樂帶給他以及旁人的喜悅,登上舞台只是人生的小小片段,不是全部。

不曉得是小孩的夢想太大,還是大人的世界太小,童年總是勇敢逐夢的我們,慢慢被柴米醬醋茶磨平了菱角,搭上只有單行票的列車,我們下車達成一個里程碑後上車起程,眼見曾經逗留的月台變小消失,一去不復返,然而靠站的間隔越拉越長,我們在列車上拼命勞動,催促它速度加快、更快,別人快、我要更快,同時窗外的景色變得一閃而逝、模糊不清,樹木、陽光、彩虹、蝴蝶…等都不重要,這個社會告訴你要為目標而活,哪來的閒情逸致欣賞風景?「畢業當科技新貴」、「30歲結婚生子」、「50歲財富自由退休」…彷彿人生價值被既定的框架所定義,彷彿昆蟲,達成階段目標後迎接的只有死亡,我們好不容易生而為人,活成那樣不是很可惜嗎?

進擊的巨人中,吉克問阿爾敏為什麼人要出生,體驗無法避免的苦難,純粹為了繁衍嗎? 阿爾敏回答 : 「小時候,我跟朋友們比賽,看誰最快跑到山坡上那棵樹,艾倫衝第一,米卡莎故意落後艾倫,果然我又墊底,但是那天的風很暖和,光是跑步就十分舒服,枯葉在空中飛舞,不知為何我想著

該不會,我是為此而出生的

雨天在家裡看書的時候,松鼠吃著我手中堅果的時候,我都會這樣想,一些平凡的瞬間,其實相當重要。」

吉克憶起庫沙瓦先生曾經問他想不想當棒球選手,不過當時的他眼中只有目標 : 「不了…我還有任務要執行。」於是感嘆道 : 「如果是為了和庫沙瓦先生玩傳接球的話……我願意再度出生。」「今天的天氣真舒服呢,早一點這麼想就好了。」

光是「想要活著」,就足以產生火花

身邊的人都說,出社會後最沒變化的應該就是我,依舊很容易因為一點點的微小感到幸福 : 閱讀、看電影、走路、夕陽、半熟蛋、珍珠奶茶、巴西龜的手手(超好捏)、貓咪呼嚕嚕……在旁人追尋大海時,我很清楚自己已經身在其中,但是問我願不願意再度出生嘛……我想許願來世當隻貓 (好像也只有貓能理所當然耍廢,還能被供養稱讚,哈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