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閱讀筆記 | 無框身體 : 婦產科醫師寫給妳的身體指南

這是一本以女性為主體的書,用不造成心理負擔(不情勒)的方式帶妳認識並照顧自己的身心,與其被謠言影響心情,不如詢問專業得到正確知識,唯有如此才能不被偏見綁架而陷入負面情緒,同時學習不以偏見綁架他人,強烈推薦男性一併加入閱讀行列!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一個社會是否尊重個體,從健康教育就看得出來,女性尤其背負生育的「重責大任」,任何人都有資格比手畫腳,從小不斷面對各種恐嚇 : 不能喝冰水可能不孕、不能重訓會導致子宮下垂、用棉條會破處被未來老公嫌棄…等等,這些聲稱「為妳好」的行為,多數除了缺乏醫學佐證,也缺乏同理心,醫學問題並不是非黑即白,同一個方法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的體質,況且我們叫女孩照顧自己的身體,實質上卻以為另一半好、為小孩好為出發點,不覺得奇怪嗎?

如果真的為自己好,就不會有那麼多女生連陰道在哪裡都不清楚,如果真的為自己好,棉條不會被汙名化,換句話說被棉條破處(請正名陰道冠)又怎麼了?有人規定第一個進到陰道的非得是男性生殖器嗎? 處男可以使用飛機杯自慰的話,處女當然也可以使用手指、玩具或衛生用品探索認識身體!

家庭與學校的性教育依舊十分不足,或許可以歸咎整體的社會氛圍,當健康課老師一本正經的介紹性器時,男生們躁動不安,女生們沉默不語,每當出現性騷擾、性侵害的新聞,告訴潛在受害者(通常是女性)別單獨行動、別穿太少等警告不絕於耳,而加害者(通常是男性)僅僅只是遵循生物本能,受害者永遠做得不夠,Eve Ensler:「我們不說的一切都將變成秘密,而秘密往往導致羞恥、恐懼和迷思。」

本書第一章跟第二章大抵在破解坊間迷思以及講解西方醫學觀點,第三章則是心靈層面敘述傳統觀念對於女性的束縛,作者烏烏醫師是一名婦產科醫師,致力於社群平台推廣產婦運動、以專業醫學破除各式迷思,服務的案例中病患不知道陰道塞劑要放哪等不計其數,更多的是受到社會的傳統價值綁架而無法正視自己的身體,發生問題首先自責 : 我做了什麼私密處這麼黑? 我做了什麼經期這麼痛? 我做了什麼保不住小孩? 「不見得有什麼動作才會導致後果,沒有原因也是正常的,身體就是這樣運作。」烏烏醫師說。

這是一本以女性為主體的書,用不造成心理負擔(不情勒)的方式帶妳認識並照顧自己的身心,與其被謠言影響心情,不如詢問專業得到正確知識,唯有如此才能不被偏見綁架而陷入負面情緒,同時學習不以偏見綁架他人,強烈推薦男性一併加入閱讀行列! 方能發現以A片情節為標準是不切實際的。

影集Sex Education的Aimee在瀏覽網站All Vulvas Are Beautiful後,認知到性器官就像人有高矮胖瘦、各人種具備的特徵也不同,於是結合烘焙興趣,製作了各式各樣的外陰蛋糕分給同學們,大聲呼籲 :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主流社會要我們愛自己,修毛、美白、由裡到外「規格」統一,這真的是愛自己嗎? 抑或只是加深自我厭惡? 或許接納身體最原始的樣貌並感到舒適才是第一步。


烏烏醫師fb專頁

現任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致力於產婦運動推廣、以專業觀點打破各式迷思。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