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雜談 | 他是誰? 天王天后去哪了?

以後將越來越難出現周杰倫、蔡依林等天王天后級別的人,隨著科技、社群媒體的發展,過往需要透過經紀公司、有線電視才有出道的機會,若非頂尖很快就被淘汰、消失在大眾前,現在則不需依靠財團,獨立一人即可包辦所有作業流程並宣傳曝光(即自媒體)
FB截圖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來自FB的通知,有人回覆我的留言,猛然一看時間居然是兩年前! 該說受寵若驚嗎……對話內容讓我百感交集就是了,貼文是一個小有名氣的新銳演員參加頒獎典禮的照片,往下滑好幾則留言問了相同的問題 :「他是誰?」其實問的人並不是真的要獲得答案,這個問題更完整的面貌應該是 : 「他是誰啊? 聽都沒聽過! 很紅嗎? 乾我屁事? 阿貓阿狗也能當藝人喔? 一代不如一代…(以下省略千字)」

儘管知曉他們的動機,但我實在難以同理,面對表弟表妹喜歡的偶像,儘管不知道是誰我還是會搜尋看看,即使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卻能明白為什麼這種特質在別的年齡層火紅的原因,對我來說是知識的攝取,留言「他是誰?」來尋找同溫層,頗像組成小圈圈,把他人拒於門外。

依我的觀點,以後將越來越難出現周杰倫、蔡依林等天王天后級別的人,隨著科技、社群媒體的發展,過往需要透過經紀公司、有線電視才有出道的機會,若非頂尖很快就被淘汰、消失在大眾前,現在則不需依靠財團,獨立一人即可包辦所有作業流程並宣傳曝光(即自媒體),管道更是任君挑選 : Youtube、Podcast、Facebook、insgrame、TikTok…安迪沃荷說過「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所言不假,你可以因為一篇文章、一個影片爆紅,於是Youtuber、網紅紛紛如雨後春筍冒出,規模前所未見,之前不被經紀公司看好的創者者也相繼開闢自己的平台累積作品培養粉絲。

另一個現象是百花齊放,過往的歌曲或戲劇似乎傾向傳授特定價值觀,形成表面的社會和諧,然而其他想法並非不見,而是被禁止了,現代不符合主流價值觀的人也可以在網路上暢所欲言,並且擁有自己的受眾,如同大家發現不是只有五月天一個團體,其他地下樂團各有特色,某種程度稀釋了主流的支持者 (當然可以都支持啊~ 只是比喻!)

說實話追蹤的Youtuber如此之多,有人能把所有影片看完嗎? instagram也很難滑到最後吧? 每天光關注自己感興趣的已經填滿全部時間了,多少人有餘力主動挖掘新事物、觀察不同年齡間的流行? 所以才有一踏出舒適圈人事全非的陌生感,你認為的無名小卒說不定是別的圈子的紅人,你認為的紅人在別的圈子則是無名小卒,確實時間有限、精神力有限,但我們可不可以保持好奇心,容納不同的聲音呢? 說不定反而會找到意想不到的寶藏喔~

最後感謝金曲獎讓我認識珂拉琪! 好好聽! 歌詞意境超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