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閱讀筆記 | 空屋筆記 : 免費的自由

(编辑过)
所謂在垃圾桶或路邊的「廢棄物」,很大一部分居然完好如新,甚至包裝都沒拆,單純「過季了」就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作者楊宗翰在大學時期到克羅埃西亞當交換生,申請宿舍的程序意外出錯導致他無處可歸,當地友人卻嗤之以鼻 : 「宿舍?你不需要那種東西啦!」,於是他被帶到一間廢棄屠宰場,諾大的空間同時住了好幾個人,一起奉行著Freegan的生活模式,他們盡可能不上班、不花錢,蒐集被丟棄的物品和食物維生,相較起來楊宗翰更訝異於消費主義的浪費,所謂在垃圾桶或路邊的「廢棄物」,很大一部分居然完好如新,甚至包裝都沒拆,單純「過季了」就面臨被淘汰的命運,消耗各種資源與人力,連一次也沒能好好使用就進垃圾場,有什麼比這更沒意義?

從小人們就被灌輸要多賺錢才能快樂,現況是 : 食物生產越多浪費越多、房子蓋越多買得起的人越少、科技越進步休閒時間越少,似乎物質多寡與幸福感不是以正比成長,「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 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

並不是鼓勵大家一起成為Freegan,而是社會應該提倡多元發展而非崇尚單一價值,楊宗翰心想,我們不需要癡癡等待少數厲害的人改變世界,我們需要每個人都能付出並收穫,免費商店、免費市集、沙發客來上課…他陸續帶頭發起「禮物經濟」:「我們絕對有辦法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現代消費經濟把人際互動當成一種交易。我們認為不會有人平白無故付出勞力金錢精神,除非他們想從你身上得到什麼,但這是會發生的,而且大家還很享受這種不符合經濟理論的消耗過程。」

不上班、不花錢,成為Freegan太難了,很多人是那樣說服自己的 : 「不是我不願意,而是門檻太高。」其實是有趣的現象,消費主義樂於替不同客群創造價值,若達不到最高的經濟能力,沒關係,我們有輕奢的商品! 還是買不起嗎? 我們也有小資的商品! 反觀一談到如何改善人文環境,大部分人只要沒達成10%就立刻止步不前,但轉念成購物思維就解決啦! 買不起愛馬仕、可以買小ck呀! 無法自備餐盒、可以從自備塑膠袋開始,誰說非得追求100%極致呢?

我的微Freegan行動 (不強迫自己達到100%、無壓力、心甘情願的) :

1. 訓練品味,精準消費
2. 不過度工作,把時間留給自己
3. 不需要的物品贈與需要的人
4. 購物時優先考慮二手物品&即期品
5. 盡量步行或腳踏車、搭大眾運輸
6. 學習簡單水電知識,修不好再買

覺得Freegan傳達的價值如何呢? 大家有執行過什麼很棒的點子嗎? 分享給我吧~


楊宗翰fb專頁

除了反思資本主義與環境保護,同時致力於人權及教育,真正心靈強大之人,如果有一個不追求GDP的世界,楊宗翰的貢獻應該名列前茅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