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閱讀筆記 | 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這就是大部分人,活在別人的嘴巴裡,扮演一個受害者以為沒有其他選擇「難道要當一個王八蛋?」不對啊,照顧自己跟他人的感受為什麼是衝突的,小孩才做選擇!
圖片來源 : 呆比 | 生活雜記

圖文版請點此

整理完房間,來整理心吧!《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 活出理想人生的身心靈清理法則》作者Sarah Knight受到麻理惠「斷捨離-怦然心動整理法」的啟發,也歸納出自己的「幹捨離-不抱歉清理法」,跟留下心動的事物相反,幹捨離則致力把一切令人心煩的事物都向外扔出去(順便對他比中指對它咆哮著永遠不要回來),作者舉例 : 儘管身邊的人都在看權力遊戲,但我又不喜歡,所以不甘我的事,權力遊戲別想從我身上的到任何關注、時間、金錢,簡而言之,I don’t give any f**k。

這有什麼難的?需要有人出版一本書告訴社會大眾?或許不看權力遊戲很好說出口,但……不想參加同學會和家庭聚餐?不想出席婚禮和小孩慶生派對? 「不去好像真的沒禮貌,顯得我不合群,其他人會怎麼說我?」看吧!這就是大部分人,活在別人的嘴巴裡,扮演一個受害者以為沒有其他選擇「難道要當一個王八蛋?」不對啊,照顧自己跟他人的感受為什麼是衝突的,小孩才做選擇!

第一步: 幹捨離的順序

1. 事物

2. 工作

3. 朋友、點頭之交、陌生人

4. 家人和親戚

(應該有發現,越到後面的關係越多愛恨交織,越容易被情緒勒索)

第二步: 列出在乎成本

每件令你討厭的人事物都在消耗金錢、時間、精力,進而忽略了去關心你真正在乎的。

第三步: 不抱歉清理法

之所以容易產生愧疚感,有時候是剛開始就沒有劃定界線,而讓對方有錯誤的期待,自己也下不了台。(「我想以後的球賽就不陪你看了,我其實沒有很喜歡那種活動。」「我以為你很喜歡耶?」「那是因為怕不陪你會生氣……」「所以之前都在忍受我的意思?好啊!」「……」)


本書用各種角度完整詮釋了「乾你屁事、乾我屁事」,跟斷捨離一樣,幹捨離同樣根據自身需求量身訂做,沒有人能告訴你該留下什麼捨棄什麼,其實人生本來應該如此,想辦法專注自身、忽略比手畫腳的聲音吧! 達成別人的期待又如何?後面的標準只會更多更高(有聽過柿子挑軟的吃嗎?),曾經是好好小姐的我也不知道過去到底在堅持什麼,累個半死依舊有人討厭我,現在我學會了,想像把它裝進箱子大力砸向垃圾場(加上爆炸特效) ,然後在心中大吼 : 管他去死! 現在的我真的比以前快樂很多,少了刻意的討好朋友反而更多,如同作者所言: “You can even say,’I don’t want to .’The world will not end.”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