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閱讀筆記 |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斷捨離的重點從來不是比賽多寡的競賽,而是關於「你」,為什麼要留?為什麼要丟?為什麼明明不喜歡還不丟? 憑著整理改變人生聽起來彷彿不切實際,不如說它是透過整理的過程讓你更加了解自己
近藤麻理繪-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圖文版請點此

各位!整理界女王-近藤麻理繪!斷捨離必讀聖經-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5歲愛上收納整理,15歲讀遍相關書籍,18歲開始擔任整理顧問……哇哦~即使放到現在仍然十分前衛,可以想像嗎?以整理收納為志業,從亞洲紅到歐美,接下來我以書中的五個章節分段分享個人觀點。

第一章/為什麼再怎麼整理都整理不好?

1. 不應該每天只整理一點點東西,應該一鼓作氣完成!「每次的整理都要大費周章也太累了!」如果你有這個想法,或許可以聽聽我-前超級屯物狂的建議,要是你跟之前的我一樣,房間擁擠不堪,雜物塞滿各個角落,你真的要一氣呵成!可以不用100%,但至少要50%以上,不然東西丟掉的速度跟不上進來的速度,通常先練習斷捨離,認知自己的好惡,往後選物的眼光才能精準,跳過斷捨離的話會繼續買垃圾的(切身之痛),所以第一步!把其中一週假日空出來,對!就痛快的整理一整天,勇敢把那些不適合自己都淘汰吧!至於佛系的一日丟一物不是不可以,但比較適合已經斷得差不多的人(高階班)。

2. 愈擅長收納的人,愈容易堆東西,這……不正是我嗎哈哈哈,曾經沾沾自喜能夠像俄羅斯娃娃一盒套一盒,視覺上東西是變少了,但藏得太深日子久了就忘了,因此忘了自己擁有什麼又購入新的,又套入相同的收納模式,不知內容物為何的盒子越來越多,優質的收納應該以容易看見與拿取為主。

3. 「不按照場所而是按照類別。」畫線畫線再畫線!瞬間驚醒為什麼以前的整理那麼沒效率,有沒有曾經,收一收發現一本相簿,翻開後再闔上已經天黑了,要打破這個循環請參照麻理繪再第三章的建議,從衣服、書下手,最終才是回憶類的物品。

第二章/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通通丟掉!

1. 應該有人對於「丟」這個字特別反感,首先,這是著重「排毒」的書,所以對於物品的去向不去多做解釋,其實不用全部丟垃圾桶的!生活中有相當多方式幫它們找下一個家,在網拍平台當賣家、以物易物、直接贈送,我其他文章將會聊到我怎麼處理保存良好的物品。

連結在此 : | |

2. 怦然心動似乎有點抽象,於是麻理繪問了:「你理想的生活是什麼面貌? 你想要它繼續陪伴下去嗎? 搬家也想帶著它嗎? 每天睜開眼睛看到它就開心嗎?」

3. 跟長輩同住的話,斷捨離確實困難升級,「又要送人?」「不要了?還好好的餒!(明明超破爛)」「你不要我用啊!給我!」然後過了幾年,那樣物品仍然在原地生灰塵,整理千~萬~別被爸媽看到,千古真理,恩典牌也是一個雞肋的存在,一度我的衣櫥充滿各式各樣堂姊表姊、舅媽阿姨穿不下或年輕時的衣服,別誤會,我謝謝他們,可是終究不是我的衣服(果斷扔)。

第三章/按「物品類別」整理時竟如此順利!

1. 斷捨離由易到難: 衣服、家居服、還沒看的書、應該留下的書、各種文件、小東西、零錢、紀念品、照片。

2. 本章提到衣服、襪子、文件等物品以及換季的整理,我最有感的是直立擺放衣服,普遍的橫式收納法把衣服摺得扁平且面積大,可以多件衣物堆積,但一拉其中一件整堆就如同山崩般倒得東倒西歪,而且相當容易遺忘最底層的衣服,直立避免了上述的問題,你的衣服將井然有序且一目了然。

第四章/讓人生閃閃發亮的心動收納課

收納可不是一股腦全部丟到箱子裡蓋起來就沒事了,麻理繪提到的地雷我在斷捨離初期全部踩過!包括:

1. 沒有減少物品前就開始收納,眼不見為淨,治標不治本。

2. 沒有集中收納場所,可能幾件衣服在客廳,幾件在房間,還有幾件四散各處,一時要找特定某件特別容易找不到。

3. 購買大量市售的收納商品,這點跟第一點有關,我認為在斷捨離初期先不要想到收納,更不要買一堆覺得自己會用到的收納,否則物品減少後,因為不符合自身的使用習慣後將變成閒置的垃圾。

第五章/讓人產生戲劇性變化的整理魔法

前四章闡述許多具體的方法,最後一章則回歸本質探討心理,畢竟斷捨離的重點從來不是比賽多寡的競賽,而是關於「你」,為什麼要留?為什麼要丟?為什麼明明不喜歡還不丟? 憑著整理改變人生聽起來彷彿不切實際,不如說它是透過整理的過程讓你更加了解自己,「原來那些物品不適合我! 」、「我就是那個風格的啊! 」以後更懂得花時間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題外話/少數美中不足的地方,我不太欣賞作者某些過分主觀的論點,例如做為一個女孩子應該喜歡花而非仙人掌,或者整理的時候不該穿舒適的運動服、睡衣,需著正裝像是參加會議一般,雖然瑕不掩瑜,不過要是能拿掉這些爭議的句子觀看體驗會更舒適。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