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筆記|《清醒做夢指南》夢中保持清醒,讓你潛能大爆發!

(编辑过)
「在試圖做清醒夢之前,每晚至少要記得一個夢,這一點很重要。」

一早重讀兩年前看的《清醒做夢指南:全面啟動你的夢境之旅》讀書筆記,還是覺得很神奇,但已不若當時乍看覺得很唬~

當時小試幾天,就因太常陪著小孩愉快睡著而默默中斷,最近恢復夜裡保有自己的時間(雖然偶因出貨量大還是會睡倒),打算重新在睡前練習,分享給你們一起參考!


「在試圖做清醒夢之前,每晚至少要記得一個夢,這一點很重要。」


閱讀本書的過程在與親友分享時,幾乎都被認定是在唬爛,尤其有些篇章對夢境中能做之事的描述著實天馬行空,甚至表示可以「孵夢」來協助解決生活難題……我倒是覺得很有趣且蠻願意相信的!


人們或多或少都有做夢、甚至在夢中明白自己正在做夢的經驗,書名「清醒做夢」加上煞有介事的「指南」二字,令人不禁好奇,究竟是否真的可以每次「憑著意念」就做到清醒夢?更想瞭解,這些夢境能帶給人們什麼?


本書在前言就告知欲教人連上夢境、做清醒夢以及清醒之後該做什麼,也不能像一般旅遊指南隨心所欲地跳躍翻尋想去的目的地,必須循序漸進地讀到最後。


作者指引,可以不斷自我喊話,以堅定的意念要自己在夢裡醒來,觀想夢境、寫下它並感受它,日復一日重複無數次之後,就能先從記住自己的夢,進階到能在夢中清醒。


而關於夢之狀態許多描述與轟動一時的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相互呼應,例如在夢裡可以瞬間創造自己期待的世界、情境、看見想看的人,連細節都能栩栩如生;夢境住民(路人)則有不同程度的自我意識,能給予指引、建言等等,讓人心生嚮往。


在夢中清醒的方法中很重要的一環,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就不斷檢查「現實面」,必須不斷自問:「我在做夢嗎?」


在《全面啟動》中,李奧納多靠著陀螺區分夢境與現實,作者同樣教導可以運用圖騰(隨身攜帶的私人小物)來確認,養成習慣一天要檢查五到十次,「判斷自己是否在做夢,並漸漸移轉到夢中」--實在不可思議!


「要想維持自我意識,必須養成在夢中定錨(anchoring)的習慣。」



若能學會清醒夢,最具效用的大概是〈拔除惡夢的威脅〉,該篇章教導能運用清醒讓我們在夢中找到力量(可能是援兵、或己身的超能力)來面對惡夢,只要願意迎戰,威脅的力量就會縮小,而我們也將能與之討論問題、在潛意識療癒缺乏安全感的自己,回到現實中將更完整且富有能量。

*Key Point:
  1.    如何重新連上你的夢境。
  2.    如何做清醒夢。
  3.    一旦在夢中清醒,你該做些什麼。


《清醒做夢指南》是本特別的書,教導做夢的過程亦有許多與正念相關的練習,能讓人靠著努力嘗試陪伴自己探索自我、也更瞭解自我,作者相信,能在夢中創造出的美好,將也能在現實中實現--

「我們在夢中可以達到最棒的表現,可以找到答案、克服限制和恐懼、開發新的可能性、解放創造力,找到療癒、愛、完整和圓滿。」

#清醒夢

#自我療癒

#大塊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