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心得|《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棒球二三事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只要回顧自己每天做了多少折磨人的練習,就不會這樣想了。」

讀完本書,幾乎可以想見一朗對書名那「天才」二字的不認同--整本書以及鈴木一朗傳奇性的棒球生涯,全然是從一點一滴的「努力」積累而成的呀!從父親的嚴苛訓練、學生球隊、日職乃至美職期間球隊之外的自我鍛鍊,那種一年至少有三百六十天都在練球的拚命,才是他打出亮眼成績的背後因素,絕非僅有輕飄飄的「天才」就能做到。

與棒球的淵源,始於十多年前的男友-現在的老爺出社會後創建的球隊,在那之前僅零星看過兩三場球賽、跟著瘋亞運的友人一起「又是高志綱」,並認識了儼然台灣棒球代言人的陳金鋒,卻從未主動追棒球消息。

托老爺的福,這些年漸漸體會棒球的有趣,尤其男子漢們練球順便畫唬爛的氣氛總是很好--正所謂球技輸人、嘴上可不能輸!歷經多年來每個週日的熱血練球,球隊總算也脫離了常敗軍隊伍,當年的熱血青年們一個個進入婚姻、成為父親,有些人因為家庭責任再也沒有出現(畢竟棒球屬於危險運動,負傷回家可沒辦法支援家務),有些人改打軟式棒球或壘球,繼續享受球場的美好,也有些人選擇帶上第二代,一起接觸棒球,鍛鍊身體之際也試著體驗老爸對棒球的熱情。

很幸運地,我家正是後者,不過可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當孩子兩三歲時,老爺曾試著帶孩子去球場,不過他只覺得很~無~聊~接著再去,已經是疫情開始之後。因停課在家,每天用餐時在卡通《棒球大聯盟》連番助攻之下,寶貝開始願意傳接球,並到球場觀球。去年更在一次等候看診的騎車亂繞時,路過有孩子打球的球場,小子直接要求停下來看,甚至催我去詢問教練怎麼加入。(當下真的很驚喜!)

確認參與球隊之後,懵懂的少爺拿到51號球衣--這正是我買下這本《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好奇當年一朗為何風靡全球,一方面也期許小子既然充滿熱情要打球,就該把事情做好,盡力去嘗試在這條路可以走多遠,希望能把有價值的經驗分享給他。


「達成夢想,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作者尤金大的文筆不是會打動我的那種,但平實記錄著傳奇人物鈴木一朗的棒球要事還是頗為受用,倒是很喜歡其篇章名(或許出於編輯之手?),如〈初櫻綻〉、〈落櫻吹雪〉等,不僅帶有日式風格的美麗意象,也與內容相呼應。

關於一朗的各種厲害數據,或許會讓長期觀賞棒球且有在研究的球迷更有感觸,我想看的只有他的努力及精彩的起落,亮眼的數據只是他辛苦付出而獲得的豐碩成果--正如他自己亦不在意數據,唯有致力把每次做到最好,盡力方休。


讀完很想試著把一朗的經歷寫成兒童版,但還需要再練練筆啊,只好先把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的名言送給小子:「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