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筆記|斜槓青年‧實踐版:成為內控者,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

正因不再是青年,更該樂觀積極、相信幸福是自己能選擇的。

上次看過《斜槓青年》感想是將近中年才看果然有點太晚,還是不死心地追了這本《斜槓青年:實踐版》--出乎意料獲益良多!雖暫時沒有非得斜槓的打算,但關於積極生活的部分甚為喜愛也正努力實踐,能從本書拓展的想法讓我開啟新方向,加上作者還分享許多好書,預計《深度工作力》將是我的下一本。

提醒自己:

第一目標是優秀(自己可以掌控的),第二才是成功(外在的認可)。


本書訴求:「自重塑觀念著手,奠定正向思維,再以切實可行的執行建議,帶你一步步蛻變為成功者體質,進而擁有積極快樂的人生。」所謂成功者體質,這年紀已沒有那種追求,相信當下就是最好的狀態,所有努力只為了更好--若有幸能讓周遭的人也更快樂一些就更棒了,因此還是值得努力。


其他想留下的筆記也分享在這邊:


1.幸福的本質是「痛苦管理」:我願意承受怎樣的痛苦?

依賴著積極的自我信念,主動選擇痛苦而不逃避。


2.找到你的「激情」-足以自我驅動的人生狀態、願意花時間自學的

問題先於學習,學習才有意義


3.發展天賦不是為了成就或未來方向,而是為了找到自我、自信與獨特感

透過剔除、淘汰自己不想要的,留下真正想要的,逐步減法;尋到標準之後,維持必要的「本質主義」。但這非常不容易,需要對抗虛榮心(更大的公司、更高的收入及職位)、認知惰性、從眾壓力,看清這些都不等同於幸福感。


4.所有機會都是「自帶成本」的,要學會拒絕、放棄,無法輕易說yes的就該果斷放棄。

小心「思維反芻」、內耗、不可自拔。接受一切如其所是。


5.總有辦法的,而且總有更好的辦法:列出不得不,用「我選擇」替換「不得不」,寫出動機,就會發現有些根本不是必要的!


6.成長型思維:歸因於可改變、可提高的部分,就能從調整中進步。

學習正確的方法而非單靠直覺,了解為何而錯、避免懲罰錯誤

認知改變的方法:

  • 成長日記(認知再評估)
  • 給自己積極的自我暗示(自我實現預言)
  • 每天都有積極的開始(促發效應)


7.打造自我實現系統:

把問題轉為目標、忘掉目標專注「系統」-能帶你邁向結果的步驟


8.應對拖延的方法:

快樂提前、痛苦提前、讓任務容易達成。


9.區分淺薄工作與深度工作

鍛鍊到能夠高效完成前者,將時間與精力留給後者。


10.黃金工作模式:
  • 精心選擇目標-專注地完成關鍵任務
  • 深度工作(晨起的四小時)
  • 創造大腦的最佳狀態(飲食、睡眠、正念)


11.井然有序的規律生活~捨棄多餘、減少耗能。

清理、分類、維持、更新升級。


很喜歡這本書,包糅各家精華,借閱時間「咻」一下就過了,應該會買來再讀一次。即使暫時還不斜槓,也能好好提醒自己:不要過得太安逸啦!對於現有的工作,也將好好區分深淺,並記得把生活中既有的好選擇固定下來,把時間精力放在正確的位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