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筆記|《簡單,給我們的禮物》你擁有的物質並不代表你!

你擁有的,最後都反過來奴役你。(The things you own end up owning you.)只有拋棄一切,才能自由!

「你的衣服不能代表你」~是不是立刻聯想到經典的《鬥陣俱樂部》?作者點出,「我們不等於我們的東西,我們超越我們擁有的物品!」只是多半,越堆越多的物品已經無法讓我們感受到這一點,尤其兩位作者都在年紀輕輕已擁有成功人士令人稱羨的一切,深切感受到的竟只有茫然與空虛,轉而投向極簡之途,釐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兩位「極簡主義者」網站(The Minimalists)創立者認為,人生要事不外乎「健康、人際關係、人生使命與熱情」,書中整理他們練習極簡的歷程文章,以七大主題呈現,這邊簡單留下紀錄。


1.活在當下
清空盤子:一次只做一件事
「想得到更好的答案,唯一的辦法是問自己一個更精準的問題。-p27」
無法享受工作怎麼辦?--改問自己:要如何才能在做這件事的同時也感到愉快?如何才能愉快地做好這件事?


2.情緒健康
拋棄「嫉妒」這種全然有害而無益的情緒。
克服超載。
找伴運動有助習慣養成並改善情緒。


3.成長
把改變視為「必須」做的事(而非應該)-列出「必須」清單。
拋棄多餘事物
重視營養
「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但離完美還差得遠」
人際關係很重要,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際關係都那麼重要
抵抗廣告炒作


4.貢獻
捐出金錢/他人當下的需要/清理物品捐贈出去/捐出自己的時間(志工)
真心實意希望別人更好
比起說話,更樂於傾聽。


5.熱情與使命
下定決心,採取行動!
找到好玩的感覺~
財務狀況與預算規劃:解決債務的資源、記帳與金錢管理
條列出基本花費、健康保險,抓出可刪減的支出
花錢時質問自己:這東西值得我浪費兩百元的自由嗎?
個人成長(寫作、運動、人際)&對他人做出貢獻(慈善、輔導、寫作)


6.採取行動趁現在
極端/中庸/保守 三種作法皆可,務必「立刻採取行動」!


7.改變與實驗
練習去除電視/網路/時間的束縛,多點創造、少點消費。


這本書很適合剛接觸、或想認識極簡主義的人,一步步摸索自己期待的樣子,也可以直接到他們網站下載極簡的練習遊戲,字數少少的30頁,劈頭就說:「There’s no real Minimalist Rulebook.」因為,每個人能做到、能樂在其中的極簡絕對不同,有近乎空無一物的極簡(《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只用百件物品過生活的極簡(《型男斷捨離》),讓自己最舒服的狀態才是最適合的,且這樣的狀態也非靜止不變,只能好好關注每個所處的當下,尋求自在。


例如在〈改變與實驗〉篇章裡,作者捨了電視、網路、時間,去除電視對我來說很容易,卻難以說服老爺,尤其是在這個常常需要遠端的疫情時代,也看到本來不買電視的友人不得不買個螢幕來讓孩子上課;停掉網路更難,台灣網路遠比美國便宜多了,取得太過容易,好難克制自己不上網;擺脫時間的束縛之於我更是難上加難!習慣早上一張開眼先確認時間,年輕時第一筆打工薪水就買下一支超愛的錶,皮錶帶換了又換,直到停產無法再使用為止。近來正好停了兩支錶,開始練習不戴(只看手機)的生活,似乎也沒有太過不便,或許終於可以與這個非必要之物告別……但就再讓我猶豫一下吧!還是很喜歡它在手上的感覺。


作者找到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早早就明確認知其熱情與人生使命在「寫作」,很多年前我以為自己也是如此,但這陣子又充滿困惑,似乎並不完全是那樣。沒能全然投入地寫,飄飄蕩蕩地無法讓寫作成為斜槓之一;忍不住自我懷疑,是否一切太過順風順水,抑或習慣了甘之如飴,總是相信怎樣的生活都是可以過的,並沒有經歷太糟的狀態,導致沒有什麼非得破釜沉舟的決心而習於庸碌……迫切需要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啊!


「妳無法守住一切又想得到自由。」

不必等到明天,從今天就開始專注於必要之物:減少3C,使用訊息時就好好與所在乎的朋友談話,全心關注與寶貝對話的每一刻,喝水2000CC……所有理智上清楚的必要事項,今日開始逐項做到,就是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


「不管你擁有什麼,到最後都將反過來箝制你;

唯有失去一切,你才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199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