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筆記《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兩年後仍沒被說服

兩年前讀了這本書看能否會動搖想生二寶,今天重看一次還是:謝謝再聯絡~

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你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愛孩子愛自己

圖/博客來

先坦言我本就頗堅定只生一個小孩,而這已經是從「不想生」到「願意生」的狀態──雖有師資背景,但一直以來實在說不上愛小孩,當然,真正擁有自己孩子時還是母愛爆發,覺得自家寶貝是天使,但這樣的愛頂多也就蔓延到親友間的孩子,依舊不會特別愛小孩。眼看身邊的媽媽好友陸續開始帶第二個孩子,真心覺得手足一起玩樂的畫面實在美好,但要我再生?謝謝,再連絡!

既然已經這麼堅定,為何還要翻開這本《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感受著周遭有形/無形的壓力,我想還是需要更篤定一點!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開啟了這本書。

再次提醒,超級愛孩子的作者直白表示本書就是要勸生(至少)二寶,若妳也與我一樣抱著獨生子女就夠的想法,閱讀起來會有許多部分令人感到煩躁,其刻意壓抑、甚至對獨生家庭的看法偏差到有點恐怖;但若妳本就在生與不生之間游移,相信看完會豁然開朗,還能將書推薦給「阻力」看看能否不動干戈輕鬆化解。


作者身邊的人多為僅生一個,勸生之計則從老生常談的「人口負成長」這個危機開始,但我身邊可多著兩三個寶貝的媽咪呢!(當媽之後總在假日公園懷疑著「真的有人口危機嗎?」)而負成長對地球長遠來看到底是好是壞,也是有待商榷。第一篇裡的〈不生老二的33種理由〉幾乎擴及了媽媽們的憂慮,經濟、成就感、家庭支持與大環境等,全被她認定是自己嚇自己,生就對了!還引用了馬克吐溫:「我的生命中充滿了不幸和災難……但這其中有大部分,從來不會真正發生。」不過,真有那麼容易說服自己,恐怕也得是「想生」的意志夠堅定吧。

勸生二寶的點,作者提及即使獨生可以找伴,自己生的與別人生的還是不同,自家手足在賞罰與作息等就不需配合他人(倒是頗認同她說的:「孩子只分成: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哈!);獨生子女要承受父母過多的課業壓力與期待,但這還是取決於父母的教養態度;二寶會是親子吵架或低潮時的潤滑劑,也會是孩子彼此成長時期最棒的玩伴與依靠。最末這點是唯一比較吸引我的(但這沒看書也明白啊),孩子有伴,有要事時有人能討論……但,真的不能從親友間找到這樣的伴嗎?我想這又回到教養觀念,總會遇到志同道合的家庭吧!至少目前很幸運擁有不少理念相仿的好友,但願孩子間也友誼長存。


直到全書三分之二〈不要勸人生孩子〉,作者才走回正軌:「只有一個孩子,人生當然還是可以很幸福的。」其實不管幾個孩子,都會面對無數不同問題,更有許多問題不是有手足陪伴面對就真能更有效解決的。所以,爸媽扛得起、有夠多的愛,不妨多生多福氣,明白自己極限只生一個也很棒;不管有幾個寶貝,爸媽該盡的責任義務就得盡,多寶家庭或許享受的快樂權利也多上幾倍,但對獨生家庭來說,既然不曾擁有,那又有什麼好羨慕的呢?能好好守著獨一無二的天使,已經是最大的幸運了!如果妳也還在猶豫要不要生,不妨撥空翻一下,或許也將有更篤定的答案產生。


以上,都是兩年前的我讀完本書的心得,如今重看,想法仍舊差不多,即使這兩年來,身邊的一寶媽友人們幾乎全都拋棄我去生二、三寶了~我同樣覺得朋友的孩子很可愛、互動很天使,但就僅僅如此,全然不覺得必須為小子帶來弟弟妹妹;頗幸運的是,我兒目前跟同儕相較算是很能自己玩並自得其樂的孩子,「有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能好好獨處」,我認為是孩子這一生中遠比「手足之情」更重要的事。

尤其近來終於買房,深感空間、預算都好有限,加諸疫情肆虐、社會事件頻傳,未來孩子們要面對的世界或許並不怎麼友善,生存不易,加上看著許多家庭孩子長大了,因一點點金錢就發生糾紛,漸行漸遠乃至反目成仇,多了手足真的比較好嗎?

孩子緣,還是留給想當父母、而且能好好陪伴孩子的家庭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