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用心趣活-倉庫小幫手貝絲琪

窩在倉庫打雜,還是要做點文青夢~ 認真活成孩子會想成為的大人❤ 記錄下值得珍藏的書籍+趣活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joylivechyi/

閱讀筆記|情愛過深帶來的傷害,如何慈悲?-《慈悲情人》

愛別離苦,如何解脫這個苦?--「不要跟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
(圖/誠品)

一直很喜歡鍾老師的作品,尤其喜歡散文集《寫給你的日記》《少女老樣子》,長篇《愛別離》《短歌行》《在河左岸》以及這一本《慈悲情人》,又以本書描述的片段最常不經意掠過心頭。

故事跟著月尼娜思緒的切面逐步認識自年幼到成熟的她,因追尋、逃脫的無數流浪以及一個又一個情人而滄桑之心,帶點禪意的情愛得失,愛與被愛之重之輕,面對死亡而遲來的明悟……慈悲來自對初陽的殘缺,然而牽絆了大半輩子的情意,又或許只因深愛卻不可得,若真能擁有,或許迅速就將焚燒殆盡?

小陽向她說佛陀的愛別離苦,要解脫這個苦,就「不要跟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這是全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並忍不住認同;偏偏,在太年輕的時候不會懂得,即便成熟一點愛正濃時也不會捨得,幸好,走過之後倒是覺得若真能捱過那個「苦」,愛情仍是有機會轉換昇華至另一層次。畢竟進入婚姻、有了孩子,更深有體會,不管年輕是再怎麼瘋狂、愛得如何極致,這時候也都須將能量輸送至家庭,沒有那麼多餘力去大愛大恨,要捍衛的,已經不再僅僅是愛情,保有一定的溫熱,其餘就傾注給未識紅塵的寶貝吧!重要的是曾經那麼年輕且熱烈過,有那樣的自己得以想念,亦是無憾。


*節錄自〈自序〉(P.005):

雖然這是一個極其簡單的無言之愛,因為殘缺,所以慈悲。
這些往事所以再被述說再被重現,是因為一段愛情以死亡的重量親吻了這本輕小說。

愛的反面不一定是恨,但絕對不會再是愛了。
生的反面不一定是死,但絕對不會再是生了。

我們都只是別人的一小部分,但這一小部分卻被擴大成全部。於是我們的人間愛情生活,折磨彼此,常在纏袱。

大部分的我們都是活在極致兩端的灰色地帶……沒有真正的愛,也沒有真正的恨。沒有真正的生,也沒有真正的死……

感謝每一次的相逢,然後將一切忘記。


*書摘:

得潛水夫症的中年人讓我不意間看見愛情的本質,一旦失去就是全面的失去,不會是失去一點點,失去一點點的都是有退路的人,而真正的愛是全然的,沒有退路的,沒有那種半吊子的。如果有退路,都不是愛的本身,是其他的東西,比如婚姻,性愛,友誼,親情,恩情……真正兩人相愛的那種高度是沒有退路,如果彼此是真愛,那就是全盤接受與支持,包括殘缺;只能是全有或全無,就像得潛水夫症者無法再親近一座海洋,甚至看見海水就會喚起疼痛。但是他還沒得潛水夫症時,他可是縱身一躍,每一寸肌膚每一縷呼吸都融入了海水,眼耳鼻舌身意都是海水……夠全然吧。(P.180)


愛情不存在於你愛我而我不愛你,那不是愛情,那是等於沒發生的個人傷害或者單戀窘境。所以愛情必須發生在對等關係裡,也就是我愛你你也愛我,直到有一方不愛了,愛情就消失了,後來衍生的東西都是假愛之名。(P.223)


我得再度啟程,除了因為小陽的臨終遺言外,更多的是我體會到是悲傷才把人推向遠方的;是失去才把人推向異鄉的,絕不會是快樂與擁有讓人想要飛向他方。快樂與擁有者哪裡也不想去,因為他只會被愛牢牢釘在原地。是甘願被釘在愛的十字架上啊。人是無愛才遠行他方,或者有愛而落腳他方。可以是愛一個人,一座聖山,一座海洋,一個瀕臨絕種的物種……種種都讓人拔錨遠航,奔赴或者佇足。(P.284)


*關於「深愛」的電影推薦閱讀:

我們都期待,在愛裡不孤單-《不再讓你孤單》

對的時間牽住對的人,愛情才能圓滿-《真愛挑日子》

當摯愛離開,曾深愛的記憶永遠留存-《我左眼見到鬼》


原文發表於:2017/1/19                 http://blog.talk.tw/dearlycat/post/28034?category=12(原部落格已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