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羽
心羽

心存善念 ❤️ 好事自來

[悅讀小時光] 續.日日100

#書名:續.日日100

#作者:松浦彌太郎

#生活日常

#閱讀心得

#日日鍾愛100件事物的小故事



心羽的閱讀心得:

日日鍾愛100件事物的小故事

我想稱呼松浦彌太郎先生為生活作家,一點也不為過吧~

從本書中他帶我們一同認識他的日常,就從他書寫生活中100件他所鐘愛的物品開始吧!~

讀完這本,是不是你也有股衝動,想把自己的日常生活一日一頁的記錄下來了呢?

我有時候會天馬行空的幻想,如何讓自己的平凡化為不朽呢?

平凡的我們,卻都過著不平凡的人生,

一天一滴的累積,你將會發現,原來生活上看似平凡的事物,

因為你的觀察,都顯得生意盎然了起來呢!



🔖001 荒木蓬萊堂的輪飾

打開這本書的第一章,正好引起我的興趣,這輪飾好美,而且也第一次認識到日式吉祥物:輪飾。

書中說明:大阪『荒木蓬萊堂』輪飾,是一家販賣日本傳統慶典、儀式、禮儀等相關手工吉祥物的老字號店舖.特別訂製的這只輪飾在編織環狀的繩子上,垂吊著一串切成小塊的紅白色年糕,就做『餅花』,只要每次許的願望實現,就可以吃掉一塊年糕做為慶祝。

對自己發問時,千萬別急著想找出答案,最好就是在心中持續保留這個疑問照舊過生活。這麼一來,這個問題會慢慢滲透,影響自己的心,這個提問本身也會逐漸深入,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自己看待事物及世界的角度。不需要作出結論也沒關係

(心羽感想)

以前的我,覺得凡事問題,必有其解答,但漸漸地我認為有些問題此刻無解,不代表著未來仍無解或有解,

或許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問題的本身將不再是問題,而是逐漸成為一種對生命的一種體悟,

也可能我們當初的疑問,我們背著疑問們,走在人生道路上,一同經歷的事件,一同遇見的人們,都默默的成為了解答的拼圖之一,待我們拼湊其完整。


🔖012 花朵是朋友

作者引述美國哲學家亨利·梭羅的名言:『我能為朋友做的,就是當他的朋友,』

思考別人做什麼事會讓自己開心的同時,也一併想想遇到什麼事會讓自己不開心

(心羽感想)

看到這篇,我腦海裡浮現仍在我身邊的朋友們,伸出手,數一數,

嗯...很好,光單手就能數出來了,就差不多五根手指頭的數量.

在年輕時的我們,發展人際關係可能量>值,以為這樣就是擴展了自己的交際能力與交際圈,

隨著年紀增長,最後留下來的朋友會越來越重視”值”,我認為收斂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無論交際圈、生活圈...都是,這裡不多談其他的,就談朋友,

▲ 我們會跟相處時感到輕鬆自在的人往來,不需要因為安靜而找話題充熱鬧。

▲對於人事物觀點相佐時,願意傾聽來自朋友另一面的看法,試著理解,就算無法接受,也可以從對方角度看到新的觀點,不會淪為爭辯,而是對於差異的尊重。

▲我們了解彼此的不同,卻又能讓彼此勇於表達自己 

然而...我們是否也是朋友心中有質感的朋友呢?


🔖061 兩顆石頭

『想要有同伴,就先樹敵』、『要相信別人,要珍惜別人』......這是松補彌太郎的父親送給他的話。

(心羽感想)

↳我所理解的意思是,若要交友,必要清楚表達自已的想法,做最真實的自己。

(但切記,我們都得維持基本禮貌,才能維繫好互相尊重的友誼);

↳雖不用刻意樹敵,但也不用處處迎合他人,坦率自然的表達自我,自然會有秉持相同意見的朋友靠近。(經營出跟自己同溫層的小圈圈)



🔖062 松田美乃滋

作者說:最讓他感到特別美味的事『松田美乃滋』,

淋在飯上拌著吃,會好到忍不住流淚,務必要小心。

(心羽感想)

我將這篇分享給友人,朋友說,這不就像台灣的豬油拌飯嗎?

(噹!對喔!哈哈 我們兩個都發笑了呢~)

這讓我不經意的想,這到底有多好吃呢? 🤔

忽然想嘗試這種吃法~下次有機會也來試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