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
yoO

set me free

落叶归根,东亚文化里最可怕的词语不外乎是。

又是一次无谓的争吵,她说她的,我说我的,想象中的我点燃一根烟蹲坐在寒风刺骨的路边,现实里的我像一只在流浪猫狗争斗中落败的丧家犬,把自己锁在洒满了冬天冷冰冰阳光的卧室里。幸好还有自己的房间,这是我唯一庆幸的事。

生长在东亚,从小被教导要乖顺,我在班级里名列前茅拿奖状回家,会因为乖巧听话懂事而得到甜蜜的奖励。于是我相信了,顺从的人可以过得更舒服;于是我也这样长大了。父母只会关心一张奖状,不会关心奖状背后藏起来的孩子的心,举个例子,一张作文大赛的奖状,用来得奖的作品可能内核是叛逆,是破坏,是不甘心与别人一样的特立独行,但在父母眼里这些都被掩盖了,他们只会把孩子的表彰当作自己的功勋章,当作老天对他/她勤恳一生的奖励, 而那篇文章本身,他们根本不会费心去阅读理解,那个孩子的心,他们也熟视无睹恍若未闻。

这样长大的孩子成年的那一刻会变成什么样呢?一开始感受到的是被世界的背叛,“你们在教科书里所描写的不是这样的世界啊”,甚至会选择转身逃回”家“”家人“的怀抱,像鸵鸟一样依旧选择相信自己所熟悉的。随后是发现自己思维被禁锢的绝望,在青春期那长久的畸形的成长中,她分裂出的两个自我不再能融洽地被关在一具躯壳里。那个乖顺的孩子被社会玩弄着,跑回家诉苦,得到的却是毫不掩饰的嘲弄和指责:看看你到底还是个孩子思维,等你长大你就明白了,这么幼稚的你还是继续乖乖待在家人的保护伞下吧。那个叛逆的孩子意识到自己才是本我的身份,但多年的打压把自信磨损殆尽,脆弱的自我失去了反击的力量,所能做出的最大反抗不过是把自己锁在房内,把自己想说的话尽数吐给自己听。

im not yours. 这是我花了很多年才明白的道理,在经历了洗脑式的PUA之后,我总算触碰到了”我“的边缘,只是一点点,但那是我开始认识我自己的证明。在东亚家庭长大成人后想要脱离家庭无疑是痛苦万分的,在泡着乖顺的蜜糖里成长的孩子就算成年也会纷纷跑回家族的荫蔽之下。”家“像一个盘根错节的巨大树根,把每一个曾经年轻过的个体牢牢吸附其上,汲取下一代的养分,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无法脱离家庭的怪物——落叶归根,最可怕的词不外乎是。这样的文化无疑也造福了此地的社会,多么容易管理、便于掌控的人们啊。

起身踩灭脑海里的烟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