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Gwen
TheGwen

留法、台七年,新加坡、肯亞工作兩年,電商人,精通國粵英法四語,不定時更新,分享一些職業生涯的小撇步以及生活感悟~歡迎有緣人👏

職場分享|客戶經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四個小撇步

提高工作效率,不僅能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下班,也會更有動力及自信面對明日的挑戰,不妨就從明天開始,將這四個小撇步融入到生活之中。

任職於外資企業的電商人,職位是Account Manager,主要是幫助賣家經營店鋪,同時幫助電商平台招募更多優質的賣家。顯而易見,大甲方是平台,小甲方是賣家,工作的時效性很關鍵,周旋於超過300個賣家中間,工作方法,必然是需要優化、再優化的內容。

提升效率的六個關鍵點:

  • 嗅覺敏銳:相同的事情,爭取不重複處理
  • 善於規劃:工作的輕重緩急
  • 勇敢說不:不超負荷工作
  • 固定的時間查看e-mail
圖片源於Google搜尋結果


1.嗅覺敏銳:相同的事情,盡量用最少的時間處理

我的工作之一,是給賣家們解答店鋪經營上的問題,而問題往往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即問題需要迅速回答。

「為什麼我的Listing被審核?」

「如何更新我的銀行帳戶?」

「如何處理售後?」

剛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遇到賣家們的問題,總是會一遍一遍重複打字,而賣家們的問題往往很相似,一遍一遍重複打字會消耗我很多的時間,一直提示我有新消息的標籤,也會讓我感到煩躁不安。

後來,我開始整理回覆的模板。當同一個問題出現2次的時候,我會快速記錄在我的回覆模板中,並按照平台規則、賣家經營、Back Office設定等區塊進行分類,快速找到回覆模板,回覆賣家。

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重複打字所浪費的時間以及情緒消耗。



2.善於規劃:工作的輕重緩急

很多同事反感於每天撰寫日報,日報不僅僅是當天工作的回顧和總結,更是對下一天工作的計畫。

我會在下班前整理好當天工作的記錄,包括所有未完成的事項,並根據優先順序規劃好下一天的工作內容。

若是可以快速完成的小事,我會集中安排在某一個時段完成,若是需要大塊時間來處理的,我會優先安排在早上,如 平台經營的指引文件,一般需要1.5~2個小時完成,賣家們聯絡我往往集中在下午,所以我會優先安排在上午,以便減少被打斷的次數。

而在進行指引文件的製作前,我會先規劃好內容,列出目錄及關鍵字,清晰的思路對於提高效率有關鍵的作用,在下筆前,需要清楚了解撰寫的內容。

圖片源於Google搜尋結果


3.勇敢說不:不超負荷工作

是「能者多勞」,還是「能者過勞」,在當下社會都很常見,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剛出社會時,會為了「升職加薪」對於工作來者不拒,後來讓我疲憊不堪,心生厭倦。

為了更好的服務已有的賣家,我會勇敢說「不」,讓自己更有效地完成手中的任務,並且不會以模凌兩可的詞句進行回覆,如「我不確定」、「我認為不可能」。



4.固定的時間查看e-mail並對發件人進行分組

固定時間查看e-mail這個點也是常常被其他人cue到的,由於我需要與四個平台的同事進行協作、也需要幫助超過300位賣家經營網店,所以我每天必然會收到大量的電郵,很多時候我在下班時間,在健身的時候也會一直有訊息提醒跳出來。

在被大量訊息轟炸後,我關閉了訊息提醒,每天上班後,我會在吃早餐的時間查看e-mail,由於下班後並未查看訊息,導致有大量的未讀提醒,為了準確的找到重要的郵件,我對經常聯絡的發件人加入「favourite」,我會優先查看來自這個群組的訊息,在空餘時間查看其他並不那麼緊急的郵件。

一般我會在剛上班時間,和下班前30分鐘查看e-mail,同時儲存一些回覆模板,提升回覆效率。



圖片源於Google搜尋結果


提高工作效率,不僅能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下班,也會更有動力及自信面對明日的挑戰,不妨就從明天開始,將這些小撇步融入到生活之中。

也歡迎各位與我分享你獨門的高效率省時撇步喔!


(圖片來自網路Google搜尋結果,文字為原創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