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一周挑戰:靠美國食物券補助金額生存1-20191103

政策背景/個人情況/初嘗試

01

十月最後一個星期的American Poverty and Public Policy(美國貧困現象和公共政策分析課)組織了一個對我啟發頗大的實踐活動。

此實踐活動社會背景如下:

在美國,food security(糧食安全/糧食保障)的界定大致是一戶家庭可以持續、穩定地獲得充足、安全和健康的食物,以此過上健康和積極的生活。全美大概每7戶人家就有1戶無法獲得糧食安全和保障;在我所在的北卡羅萊納州,2015年有16%的居民無法達到糧食安全標準,州內兒童無法得到糧食保障的比率更是高於22%。

為改善此問題,國會從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立法實施SNAP"補充營養援助計畫"(它還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food stamp"食物券),目前在全美範圍內,SNAP為約12%的人提供食物補助;而在北卡,依靠SNAP生存的人比率達到15%。該計畫雖由聯邦政府指導執行,但各州可以根據當地情況設定自己的具體補助金額,北卡的人均日均補助是$3.43。

這個活動需要我們記錄自己一天的食物內容和花銷,對比自己的食物支出和本州SNAP的日均補助金額$3.43,思考如何降低花銷的同時儘量兼顧營養。

我記錄了兩天:

早餐:自備兩片全麥吐司加沙拉醬、450ml脫脂牛奶、一個番茄 ~$1.5 午餐:自備一杯微波爐加熱即食的義大利粉、一個蘋果 ~$2.5 晚餐:自備兩片法式麵包、一些沙拉蔬菜、一個桔子、一個布林 ~$2.7 零食:Kitkat ~$1 合計:~$7.7

早餐:學校星巴克咖啡和巧克力可頌 =$4.3 午餐:學校卡津風味(cajun)飯套餐 =$7.73 晚餐:學校Wendy's速食店Dave's single漢堡 =$4.29 合計:=$16.32

此外,根據經驗,如果在校外飯店吃飯,我個人一般每頓花費$10-$25。

終於到了週五的課堂分享環節。大家分享各自的一日食物支出,從最少的$2.90到最多的$22,跨度近10倍。還要注意的是這些都是同學非週末的食物支出,週末或假期很可能花銷會更大。

接著,大家一起討論降低花銷的方式,包括多自備食物少外食、少吃零食或加餐、去平價超市購物、選擇同一類食物裡最便宜或打折的、一定程度上減少食用蔬果肉 (健康食物價格更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能得到國會撥款支持的絕大部分是大型糧食生產商,為了盈利,他們主要產出工業化大規模生產的低成本加工製成食品,如薯片汽水等;而主要種植蔬果的家庭式小型農場反而無法得到資助,只能提高售價,導致購買的人,如此迴圈,在利益至上的資本市場裡日漸陷入更大的危機)。

我們還一起討論了依靠$3.43食物補助金額生活會遇到的問題----總是有很多痛苦的糾結和掙扎: 在食物營養和價格的抉擇; 在孩子吃飽和全家勉強果腹間做選擇; 糾結時間是用在在家準備食物上(通常更健康和便宜)還是用在打工賺錢上更有價值; 猶豫是否要花費更多時間、精力、金錢乘坐公共交通去更遠的地方買健康食物上(food desert食物沙漠在美國也是嚴重的社會問題:food desert指那些缺乏足夠價格合理的健康食物的地區,多是低收入家庭聚居區或鄉村地區); 總是入不敷出,不得不糾結收入是要用在吃得更飽更好上,還是用在房租/水電/藥物/交通上(還要注意這些都是相互影響的,比如買不起冰箱、微波爐、足夠的廚具或交不起電費的家庭則難以在家儲存或烹製食物,只能選擇即食食品、外賣或外食,常見且便宜的如披薩、罐頭和可樂)。

這一課堂環節到此就大致結束了,但我心裡無法放下對處於無法得到糧食保障的人的關心和對相關內容的思考。

於是,在週五課後,我下定決心,要挑戰一星期以本州SNAP食物補助標準來控制我的飲食,即每日食物支出不超$3.43,這樣一周7天大概飲食支出要控制在$24以內。

說幹就幹,我的挑戰具體執行時間從11月1日週五當天晚餐開始,到下週五11月8日的午餐為結束。

02

開展這個挑戰,一來因為我渴望親身體驗以理解用$3.43為最高飲食標準的人的生活方式和狀態;二是我相信相對廉價的生活未必就不如開銷是它的幾倍十幾倍的生活,因為在我看來資本主義消費主義攀比行為盲從行為等在不知不覺間極大地刺激了個人開銷,而如果仔細思考很多消費是不必要的。比方說,如果圖書館沒有觸手可及的販賣機,我就不會在深夜買零食;如果我自己準備三明治,就不會在學校速食店買價格是自製的5倍的三明治之餘再捎上一個雪糕;如果我不出學校吃晚餐,就不會在走回宿舍途中感覺意猶未盡而且被廣告吸引買上一杯"物廉價高"的奶茶……

我挑戰的背景是:

我的學習和生活區域在北卡州教堂山鎮的中心,2016年北卡貧困率在全美50個州內位居12,但教堂山鎮在州內屬於較富裕地區,據此估計,儘管鎮上的消費水準在全美算低,但在州內偏高 --->所以總體而言我買菜的價格會比州內SNAP受眾的高一些

我每天忙於學習及做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沒有很多時間和時間用在準備食物上;我基本不會做飯,如果這個挑戰需要我自己做飯,會大大損耗我堅持的動力 --->所以總體而言我和SNAP受眾一樣希望買菜和每天準備食物的過程能方便快捷,且食物要能滿足個人基本的味道需求、符合飲食習慣

我不會拒絕"免費"食物,比如朋友分享的食物、各類組織或活動派發的食物等 --->所以總體而言我得到免費食物的機會比SNAP受眾的大一些

我只需顧及自己一個人的飲食所需 --->但依靠SNAP生存的家庭裡具體的飲食選擇和分配會更複雜

我沒有自己的廚房和廚具,只能用宿舍樓的公用廚房和廚具,但我所需水電都由學校供應 --->SNAP受眾綜合考慮的因素可能更多(時間成本,儲存食物所需的冰箱,做飯所需的廚具、微波爐水電費用等)

03

Target門外的夕陽

週五傍晚,迎著美麗但刺眼的夕陽,我去學校旁的小超市Target進行了第一次購物(注:Target是教堂山鎮中心的一個小型超市,離學校很近但價格稍貴;如果我選擇坐鎮內免費公交去鎮郊的大型平價超市沃爾瑪,會更優惠)。細細挑選了我認為價格、營養、準備的便捷程度均比較合理的食材,如下:

第一次買菜內容
雞胸肉片
全麥吐司
生菜
小胡蘿蔔
黃芥末醬

買完菜,我立刻興致勃勃地開始實施計畫。從週五晚至週六晚,我吃的東西如下:

三明治味道很不錯,如果在宿舍吃會用微波爐加熱,配上牛奶,暖胃暖心。吃上去和外面買的區別不大,只是能明顯添加的醬料少了,但我本身就喜歡清淡,反而更合心意。想到之前在學校吃三明治,一個大概$7,再看看自己做的三明治,加上牛奶或水果一頓只要大約$2,心裡竊喜。

而且,因為一直很少自己做飯,所以雖然目前只是自己把現成的食材組合搭配做了幾個三明治,但還是頗有成就感。準備非常方便快捷,大概5分鐘就好,很符合我的需要。

週五晚
週六午
週六下午喝了宿舍樓裡免費的萬聖節限定南瓜風味咖啡~
週六晚

目前的記錄是從週五晚到週六晚。短短一天半,我已經能感受到自己面對飲食選擇的思路的變化,因此相對之前確實更能理解SNAP受眾的心理和生活狀態,這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一定會堅持下去。

現在我稍有擔心自己按目前的吃法會超支。也許等第一次買的食材吃完後,我會多花一些時間和精力成本,去鎮郊的沃爾瑪等更便宜的地方買菜(幸運的是鎮內公交免費,無需額外經濟成本);另一個選擇是購買更便宜的食材,比如捨棄蘋果,或者買更便宜但營養價值較低的非全麥吐司。

另外,我也會有選擇地食用挑戰開始前購買的食材,如麥片等,但我會如實計算每一份食物的支出。

續集見:一周挑戰:靠美國食物券補助金額生存2-201911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