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反種族主義、反白人至上主義遊行-20190820

一年前的8月20日,UNC一座有種族主義歷史背景的雕像Silent Sam(沉默的山姆)被抗議者集體推倒;一年後的今天,抗議者組織了一場遊行活動,以紀念Silent Sam被推倒一周年,同時表明反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的鬥爭遠未結束,且任重而道遠。

圖片來源:Julia Wall JWALL@NEWSOBSERVER.COM

-----

Silent Sam源起美國內戰時期,是戰後美國南部為紀念美利堅聯盟國軍隊(南軍)中犧牲的士兵而立起的其中一座雕像,形象是一位手持步槍的年輕士兵。

被推倒前的Silent Sam雕像,攝於2007年。圖片來源:維琪百科

因為當時南軍捍衛的是奴隸制度,所以不少人把這座雕像視為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歧視的象徵物。

的確,這座雕像“見證”過太多種族主義的事件發生。

1913年,在Silent Sam的揭幕禮上,當時的一位著名實業家,也是一位白人至上主義者Julian S. Carr發表了一番演講。在演講中,他提到了一件自認為是“pleasing duty”(讓人快樂的職責)的事:

就在離揭幕禮現場不到100米的地方,Julian曾用馬鞭劇烈抽打一位黑人女性,直到她的裙子爛成一條條碎布。

Julian接著說,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這位黑人女性當眾辱駡了一位白人女士……

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隨著時間過去,像Silent Sam一類的雕塑在社會上引起的爭議越來越大:抗議者們認為這些南軍雕塑是白人至上主義和奴隸制度的殘留和象徵,應該推倒;而反對者則認為這是歷史的一部分,不能被推倒。

抗議者曾多次組織以雕像為焦點的抗議活動。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包括Silent Sam在內的南軍象徵雕像多次被抗議者塗抹和損毀。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2017年8月12日,與教堂山Chapel Hill相鄰的城市特勒姆Durham裡的抗議者和白人至上主義者爆發了流血衝突,兩天后,特勒姆市內的南軍雕像被推倒。

此後,社交媒體上推倒Silent Sam的消息迅速廣泛傳播,引起了始終堅持保留雕像的UNC管理層極大的擔憂,以及校外白人至上主義者們的極大憤怒。

爭吵、損毀再重修雕像、暴力流血衝突、員警介入……雙方關於雕像去留的鬥爭越來越激烈。

呼籲推倒Silent Sam行動者們的抗議遊行活動。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2018年8月20日,約250名抗議者集合在雕像旁,大家在雕像周圍圍起竹竿、圍布和橫幅,並於當晚把Silent Sam拉拽倒地。

20180820,雕像被抗議者包圍。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20180820,雕像被拉拽倒地。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20180820,倒地的雕像被運走。視頻截圖來源:《The rise and fall of Silent Sam》, by JULIA WALL

雖然外界至今無法得知雕像的確切下落,但雕像也沒有被再次運回UNC校園。

對於抗議者而言,推倒Silent Sam就是去除了象徵白人霸權的地標,是一個暫時性的勝利。

----

2019年8月20日,在FDOC (First Day of Class 新學期第一天)的晚上,我和朋友在Franklin大街旁觀了抗議者的推倒Silent Sam一周年紀念遊行活動。

除了紀念,這一群人更想做的,是繼續反對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主義、追求包括美國原住民、移民、有色人種等在內的不同群體的權利平等。

視頻截圖來源:我
視頻截圖來源:我

大家一路走、一路齊聲喊口號;到達十字路口,大家圍成一個大圈,有人在中間發言,期間有一起默哀,完畢後大家再次大聲齊呼口號;最後,大家點起火,燒掉了3K黨旗等;結束後有人四周派傳單,或者向沿途的人大聲喊他們的理念;全程有員警在四周戒備,現場沒有混亂、沒有衝突。

遊行過程。視頻截圖來源:《Activists celebrate one-year anniversary of Silent Sam’s fall》,by JULIA WALL
圈子裡的人在發言。視頻截圖來源:《Activists celebrate one-year anniversary of Silent Sam’s fall》,by JULIA WALL
焚燒3K黨旗等。視頻截圖來源:《Activists celebrate one-year anniversary of Silent Sam’s fall》,by JULIA WALL

-----

來美國一周內、在開學第一晚,我近距離感受了一次反種族主義遊行活動。

在赴美前,我沒有深入瞭解過種族主義問題,所以,這一晚于我意義在於體驗、在於感受,它直接地激發了我後續認真瞭解和思考的興趣和動力。

當晚過後,我選了一門叫Race, Class and Gender(種族、階級和性別)的社會學課程。這門課把我過去不瞭解的種族問題和我相對熟悉的階級和性別聯繫在一起,需要閱讀和理解的內容信息量大,上課時思維挑戰性高,但每次看閱讀、上課都能豐富我腦海裡的知識庫,給予我無限樂趣。

因為個人的經歷和個性,我對社會公正social justice相關的議題抱有很大興趣,希望自己能成長為有思想、有實效的行動派、改變者。

所以,繼續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