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赴美一個月&中秋&"If you don't have a voice"-20190913

May your lives in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also, may your days be filled with wonder and happiness. May you do great things with your life, and may you have a wonderful, exuberant, brilliant career.

中秋

今天是:中秋佳節🎑;我來美國第30天,剛好一個月的“紀念日”;爸爸的農曆生日;美國朋友Mekayla的20歲生日。

昨晚開始就和家人朋友遙送祝福。

今天我拜託了去華人超市的朋友幫忙買月餅。她們拍來的圖中我選了陶陶居的雙黃白蓮蓉月餅。看過我以前動態的友鄰應該知道我是一隻可愛滴陶陶居星人www,而且聽洛杉磯的老友說陶陶居月餅很贊!期待地搓手手!【月餅還在返校途中,打下這些文字時我還沒拿到】

是的!我吃定你了!耶!

而我自己今晚會去參加Mekayla的生日晚餐聚會!【現在還沒去hh】

發射舊圖一張,祝大噶酒足飯飽~(座標Bin 54 Steak and Cellar,20190901)

今日想法:

我是一個很需要有深交的朋友的人。儘管我不習慣也不大喜歡和別人形影不離,但我希望能有幾個人,他們的心是和我相連的。這麼多年自己一直秉持這個心願和別人交往,所以現在我有了一群非常喜歡的朋友(真是太幸福了)。朋友們的背景、生活環境各異,但是偶爾和大家的交流就能讓我感到非常快樂。就像之前生日有朋友主動給我祝福;平時偶爾有人問我現在過得怎麼樣;今天中秋節也有朋友主動給我打電話或發祝福和問候(我也有主動找別人),太感動了!

我覺得別人對我好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包括親人,所以我要好好珍惜;我常對自己說不要總是著眼於杯子中空著的部分,我可是杯子裡有水的人!不要事事苛求,不要不滿足。我愛我的朋友們!

今早老友峰峰發給我的家鄉照:廣東梅州,緊鄰江西的山村,離最近的鎮有幾小時車程。峰爸爸是真正從山裡走出來的人,我和峰都很敬佩他

關於感情狀態,我希望我的感情是一個能讓自己感到心安和舒適的空間,而不是一團會讓我難受的亂麻(亂碼)。雖然我心向自由、探索和挑戰,但我也想要戀人相伴。

所以,我很開心有你,與我常在。

和助教聊天

今天約一門課的日本助教 Risa聊天,背靠校園裡的老木椅,看著疏落的樹影映在身旁的深紅地磚,伴著午後的暖陽和微風,我感到非常舒適。翹著腳,捧著咖啡,我和她簡短地聊了彼此以前、現在的生活和未來的打算。時間太短,我太想儘量全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卻反而說得不清不楚,不過我們都不太介意,閒聊嘛。同時我能感受到在讀PhD第二年的Risa自己有挺大的壓力,她的研究和生活似乎非常繁忙。

最後她說:I understand that the life of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is exciting, but can also be struggling. You can come to me whenever you need. (“我理解國際學生的生活令人興奮,但有時也可能難過和掙紮。如果有需要你隨時可以來找我。”)

聽到她這麼說,我內心的第一反應是抗拒:我很享受這兒的生活啊!說什麼困難嘛。但隨之湧上的就是滿滿的感謝:是的,我有困難,而我在努力克服困難。

一般當有人問我在美國這兒的生活怎麼樣,我都會說 Great! Exciting! Fantastic! ,而不說 Well I am facing struggles in many aspects of my life! (“其實現在在生活的很多方面我都還有一些困難”)。但不說不代表沒有:英語思維和表達還是不夠清晰和流利;餐廳菜單平均仍有一半看不懂;需要比同學更多的時間來理解閱讀和課堂內容、完成作業等,這些都是我實際逃不掉也無法忽視的困難。

Risa用一句簡單的話溫暖了我。享受生活和克服困難努力生存都是生命中自在交融的部分,自由自在魚,要承認困難,認可自己的努力,並時常為自己打個氣!

Risa買的咖啡

紀錄片鑒賞

今天一門課上播了紀錄片《Inequality for All》,由美國前勞工部長(Secretary of Labor)羅伯特 ·萊許(Robert Reich)解說,探討了美國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的現象、原因和影響。這部紀錄片深入淺出,加深了我對美國經濟發展現狀、規律和問題的瞭解,非常有啟發性。推薦大家去看~

但我在此想分享的是羅伯特在紀錄片末尾說的內容(節選),這也是他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B)教授的最後一堂課的結尾對學生們說的話。

If you don't have a voice, if you don't have power, if you are vulnerable economically in society, you don't have anybody to protect you.
Remember, we make the rules of the economy. And we have the power to change these rules. You've got to mobilize. You've got to organize. You've got to energize other people. Politics is not out there. It starts here.
Any one of you who feels cynical about the possibility of social progress, just consider where we have been. History is on the side of positive social change: unemployment insurance, social security, civil rights and voting right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 signed into law by Richard Nixon, of all people.
You don't necessarily need to be elected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r be a secretary of labor to have a huge impact. You can be a leader, in many, many different spheres.
I believe in you. I believe that some of you are going to change the community, our society, maybe even the world.

說得真好。我在努力。

-----

無論是中秋、早秋、晚秋,無論是暖春、暑夏、寒冬,快樂時就放肆快樂,難過時就盡情難過吧!願我們都接受自己、愛自己,活出立體的、最好的自己。

附上羅伯特在紀錄片裡的最後一句話:

May your lives in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also, may your days be filled with wonder and happiness. May you do great things with your life, and may you have a wonderful, exuberant, brilliant career. Thank you.
祝大噶平安喜樂,努力,然後如意(座標Brightleaf Square,201909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