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與外物和解-20200726

與他人或自己和解,是一個美好的過程。與外物和解,又何嘗不是?

與他人或自己和解,是一個美好的過程。與外物和解,又何嘗不是?

與書房的和解是我因新冠疫情宅家半年裡覺著最滿意的,雖然和解過程持續若干月。書房為我做的最大改變是它的門。書房門本是透明的,父母在門外往來走動,很自然地便會向內張望一兩眼,關心一下女兒的學習狀況。加之門在書桌的正右側,我眼角的餘光總能掃到門外的動態。所以,每次在書桌前學習,只要家中有人,我就感到非常不自在。

出於一種拖延改變現狀的心理,我一直和書房僵持著,從1月末到5月初。直到某一天,我實在要被自己低下的學習效率逼瘋了,我一邊大嚷著:這個門真的好tm煩啊!一邊和母親一起,把本來安居於臥室門上掛衣物的排鉤轉移到書房的玻璃門上,用它掛起了一張粉紫色的床單,並用夾子固定好。

母親說這遮蓋物有些過於簡陋了,但我毫不在意。房門改造完成,重新坐在書桌前,我內心感到無比舒暢。我問自己: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等這麼久才做?害,拖延真太不好了。

與書房和解,除了門,還有窗。書房的窗臺是飄窗設計,窗子大,書桌左側一整面都是窗。我家在三樓,南方的夏季,窗外綠意盎然,不少樹木高於與窗平行的水平線,各種綠色不同層次的組合讓人賞心悅目。我很喜歡在學習之余看向窗外,感受自然。

但南方的夏季更兇狠的特徵是酷熱難耐。隔著窗玻璃,熱氣仍然源源不斷地灌入書房。即便把空調開得大大的,室內仍有悶熱感。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我要自然,還是要涼快?6月,我終於忍不住了,每回進書房學習,都把粉白色窗簾一拉,綠植再美也暫時不愛,開燈、坐下、腦子開始轉動。不得不說,從開窗簾到關上窗簾,小小的舉動,讓我自在不少。至少,我不會因為熱加劇自己因為做題不暢而產生的煩躁感了。

我的書桌上有很自然樸素的木頭紋理,我也曾想過加些桌布一類的裝飾,但鑒於自己不喜歡華而不實的東西,最終作罷。但書桌正前方的白牆則被我貼滿了便利貼。學習筆記、作息表、備忘、給自己的話和畫,理想院校的照片,都是白牆的時尚補丁。因為牆壁也被我利用起來,我感到自己和書房的關係更為親密。

最後也該談談書桌後側的大書櫃。可不能忽視了它!其實家中書不多,書和雜物大致為一比一。絕大部分書是我的,剩下少量是從過去城中村自建房搬來的“藏書”,被繩子捆成一團,無人問津。我的書古今中外數量相對均衡,多是文學類書籍;我大多看過,少數是父親“擅自”買給我的,我感謝他,無奈我不大感興趣。平時自己看的不少書是從城市或大學的圖書館借閱的,所以,雖然書房中書不多,但我也不覺問題嚴重。與書房相處數月,我對它越發滿意。

與書房和解,與家中環境與氛圍和解,與自己的居家狀態和解。

還有很多身邊的物品,我也和他們保持著向好發展的關係,這些真是好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