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電影《小偉》和我身邊的癌症-20210127

面對疾病,每個人,無論背景,都要經歷自己的參悟和改變。我希望疾病給相關的人帶來的正面影響能稍微多一點。

看電影《小偉》(原名《慕伶.一鳴.偉明》),我自然想到患有癌症的近親。只要我在家,大概每兩周會在大家庭聚餐中與他見一次面。

他被查出癌症之前是家庭經濟條件一般但又愛裝逼的風流公子,五十多歲仍像小孩一樣任性,喝醉是家常便飯,醉後會當面罵父母,在家怎麼對待妻子孩子我就不清楚了。

《小偉》 中的偉明一家是可以考慮留學的廣州中產小家庭,但我的近親,他老婆及一仔一囡卻組成了財務狀況更為捉襟見肘的四口之家。 他家現在就靠老婆一人奮力支撐:在一個平價商場開一間小小的無品牌內衣店;嘗試過賣保險但業績不行轉而做微商;獨自照顧大男子主義又像孩子一樣任性的患病老公,再撫養一個高二的缺乏學習動力的女兒和一個小學的貪玩的兒子。前些天這位近親的老婆還鬧了一個大烏龍:差點被騙子騙去全部積蓄,還好後來沒大損失,再後來我爸和她一起去報了案。

現在他家高昂的醫藥費基本都是他父母在付。他父母節衣縮食一輩子養大四個兒子,鍋上鏽跡斑斑把手掉了都不捨得換,冬天極冷也不捨得蓋厚被子買電熱毯,兩人自己都周身病痛,吃飯走路都很困難但也總不願去醫院。

我自認為這樣的家庭要“改變”只能靠後代的“突破”。我和他女兒關係不錯,常和她談心,這是我主動做的,我認同每個人都有來自家庭的責任和義務。我也相信,有我這個陪伴她長大的“優秀姐姐”,至少應是利大於弊。

對於一個已經是這樣境況的家庭,最重要的是什麼?從社會層面講,編織政策、醫療、社區保障網,讓困難的家庭也能有更多希望;而對於個體,也許《小偉》也給出了答案:面對疾病,每個人,無論背景,都要經歷自己的參悟和改變。我只希望疾病給相關的人帶來的正面影響能稍微多一點。

我能做一個“普通癌症病人”的近親,也是我的歷練。誰知道疾病什麼時候會降臨到誰身上呢?


我對《小偉》的短評

把疾病和疾病對家庭、對個人的影響放到大螢幕上表達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或深或淺,哪個家庭沒有這樣的痛和無奈?影片中老廣的地域、文化特性非常明顯,我感到很熟悉。慕伶、一鳴、偉明,三人隨著爸爸生命的倒計時,各自感悟生命的無常,又一同經歷生活的溫情。這部電影拍得有點像紀錄片;我覺得可以改進的是:電影剪輯有的銜接有些唐突,沒太看懂;有的配音過於突兀,用字也不是很地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