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差點忘了,我有時還是一個脆弱小孩-20210228

昨天從粵飛北京,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有支持、鼓勵我的家人、戀人、朋友

昨天從粵飛北京,準備開始現場實習。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有支持、鼓勵我的家人、戀人、朋友:

像媽媽,臨來京前一晚睡不著,和媽媽在床上聊天到深夜,讓我對上一段的實習經歷和給我的言行感受上的影響釋懷不少;像小台,在北京與我一起看房子並陪我住,和我聊天到深夜,解開我的情緒困惑,讓我更多意識到自己人際交往和自我內在認知和表達上的缺陷;像徹,雖然是異地,但總是關心我、愛我,在過去的幾個月,承擔起包容、撫慰我情緒的強大角色……我真是太幸福了!

總結

過去半年,我有意無意中越陷越深的不合適我的人際關係思維定式

(1)我在上一段實習期間接觸、感受、理解到的領導為了獲得個人利益對工作、他人的言行和態度讓我逐漸開始覺得和我有利益關係的人都是敵人,他們會害我,所以我時刻防備,導致自己一旦進入利益關係就精神緊張、焦慮不安。我很害怕,並且已經默認了自己只要一有疏忽,就會在利益相關的敵對、你死我活的關係中處於弱勢,我就會“死掉”,所以我除了要防備,甚至要違背本心地去過度計較、自我封閉和自我包裝

(2)這也影響了我對其他人際關係的處理,總體上我對他人、對人際關係都失去了不少信心。我覺得人與人相交就是互相利用,很多人交往中的的惡意多於善意,很多交往是自私、虛偽、卑鄙的,所以我警惕一切並討厭多數有利益關係的人和交往的過程以及與非舒適圈的人產生的交往過程!

這兩天在和媽媽、小台、徹溝通後,我意識到更合適我的人際關係邏輯應該是

(1)社會上確實有很多不同的人和關係,能多見識一些也有好的一面,這樣我更懂怎麼應對;更懂怎麼照顧、保護自己;更知道自己想要的環境和關係;並在摸索的過程中越來越接近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2)相似的人會互相吸引,我是怎樣的人,就可以吸引相似的人,所以身邊大概率還是“好人”更多

(3)我要怎麼與人相處,怎麼生活,歸根是儘量做讓自己舒適自在的選擇!所以,當確認過一個人或一段關係的可靠性,就坦誠用心地對待彼此,因為這樣我自己會更開心

(4)對於需要提高警惕、多留個心眼的時刻,通過過去的歷練,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大。有些時候提高警惕還是需要的,在這些時候,就不要與(3)混淆咯

(5)我可以像水,既保持自己,又包容適應不同的環境、事物

(6)人與人的關係確實就是互相利用(中性),但也可以說是互相幫助,達到共贏。有人損人利己,有人利人利己,有人損人不利己……在儘量保持清醒,並且讓自己不過度不適的前提下,對於損人的人:可以選擇接受(在無力改變或離開時),離開(無力改變時),或者改變(改變遊戲規則或對方在遊戲中的位置);對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包括利益關係,選擇積極看待:接受,甚至主導

(7)失去的對他人、對關係、對自己的信心都可以重建,我身邊一直有相信、理解、包容、幫助、愛我的人!

(8)我的行為和想法受到身邊主流群體或權力上位者影響,不代表我就是不堅定、容易被環境過些的人,尤其是在探索學習的初期,在單一的生活環境中,被他人帶著走,是人的正常表現

(9)所以,之後我可以嘗試打開自己,更加坦誠地溝通,做我內心真正認同和想做的選擇,信任值得信任的人,感受真誠帶來的快樂

此外,我還有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不敢表達自我的缺陷、需要和選擇

(1)關係中的自我需要和選擇:在所有關係中(包括戀人、家人、朋友、工作夥伴等)自我的需要和選擇都是需要且應當溝通的,比如“我希望在異地戀中如何如何分享自己的行動和狀態”這個選擇,以及“我想把自己的緊張、焦慮、擔憂等情緒困擾和我真誠喜歡的朋友分享”這個需要

(2)工作中的自我需要和選擇:我需要休息和進食時間,需要學習和適應的時間和指導、,需要調整自己狀態的時間,需要週末休假充電的時間等,這些自我需求都需要被表達。我知道自己不會為了表達不考慮別的事,現在自己是太怯於表達了,怕傷害這段關係,怕別人不喜歡我,怕影響別人,怕自己受到傷害,但很多都是過度聯想和焦慮罷了!

(3)自我缺陷的表達:我不敢表達,是怕別人瞧不起,怕家人失望,怕無法成為社會意義上優秀、厲害的人,怕無法滿足自己希望不斷突破、進步的願望。所以,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減少表達我深層的缺陷和問題,討厭並且不太會應對真正的不確定性和意外事件,難以打開自己到我感到舒適的程度(除了對特別親近的人)

(4)不同人的不同預設影響大家對同一件事的看法:我以為我的表達會給朋友/戀人帶來負擔,但在他們看來,這是我相信他們的表現

(5)所以,之後我可以嘗試打開自己,接受自己的局限,更加坦誠地溝通,做我內心真正認同和想做的選擇,信任值得信任的人,感受真誠帶來的快樂

和一個即時性的問題:我離開了我的comfort zone

(1)來了新的城市,從溫暖的南方到冷冷的北方,從綠意盎然的家到蕭索的五環外

(2)在同等長度的時間內要應對比過去更多、更複雜的事,並且抱著上述原因導致的不太好的心理狀態

(3)我接觸、聯想到的身邊的人的工作狀態(如仲介、互聯網工作者)和我過去的生活和工作狀態過於不同(包括我家的生活狀態、之前在hk的學習生活狀態、我家人的工作狀態、我過往經歷的多數實習的狀態),所以帶來了焦慮和不適

(4)所以,在面對不確定性時,多些接受,提高湊合能力, 不確定才是最大的確定嘛!

寫完後發現,上面三個方面都是相互關聯的呢。

我現在還不能完全認識、理解、接納自己,但慢慢探索吧~謝謝徹,小台和我媽媽,我重新產生喜悅和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