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你好,芝加哥-20191017~19

半吊子幽默小品文+半吊子旅游文學=這篇游記。

主角:

夢 - 個人屬性: 哈根達斯大學電腦科學研究生,23歲。 可愛、隨和、友善、愛笑,旅行中會潤物細無聲地照顧人和主動承擔責任。 很能睡;擔心脫髮。 國內朋友陸續結婚。

玉 - 個人屬性: 煎雙蛋大學社會學本科生,偏理論,20歲。 辯論界牛逼級人物,“辯論”和“(耍)牛逼”的特質在日常生活中展露無遺。 追求較高物質享受和生活品質。 對戀愛和性行為需求度大;曾想和櫻戀愛。

櫻 - 個人屬性: 香腸大學社會學本科生,20歲。 夢想成為知行合一的創變者、知識份子、世界公民。 個人暫無賺錢機會,長期不得不花父母錢;金錢在個人生活重要清單中排名偏後,不喜消費主義;偏節儉,對生活要求相對低。 不想和玉戀愛;內心對自己和他人要求很高。 本旅行記錄創作者。

共同屬性: 粽國公民。 米國焦糖大學交流生。

 茄哩啡 (跑龍套):

山:暫無簡介。

 -----

(20191019下午五點五十六分;Nutella Cafe排隊中)*括弧內為打字當下的時間和地點

這週四到周日是秋假,我和朋友夢、玉約好週四到週六一起來芝加哥玩。

週三下午考完最後一門期中,我終於解放了。之前神經繃緊了好幾周,這週一週二有點到上限了,狀態一般。所以這最後一門期中考不如上一門般成竹在胸。但是,考完了,就不想了!

朋友山神奇地提醒我:我現在的狀態,比大一好多了。認真想來,果真是這樣。天啊!不知不覺間,自己就在進步了。為自己的點滴改進驕傲和自豪。

 -----

(20191019晚上七點四十七分;去機場地鐵上)

週三下午和晚上和他倆去Durham地區最大的購物地Southpoint添置冬衣。買了一件厚外套,一件長袖,一條牛仔褲,一條運動褲。深感自己要買相對不顯腿粗的褲子太不容易了!再次提醒自己應該減!肥!了!但還好也算買到了兩條!

週四一大早(三點多)就起床,五點半的飛機,我們因為本身時間預留不夠,加上Uber比預期遲了20分鐘,所以我們五點趕到機場,已經不給安檢了。

我當時內心好失落,但是想著怪叫Uber 的人也沒有用且不合適,畢竟大家都沒經驗嘛,而且我之前也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要說責任每個人都有。所以我沒怪別人,但是無法不流露失望。更重要的是我們看了後面幾架飛機價格降臨10倍(因我們買的是最便宜的United airline 的basic economy 等級座位,說明裡寫著不給改簽退簽),我覺得自己要多花本不必要的父母的錢了,非常難過。

讓人非常驚喜的是,前臺服務員居然說免費改簽!!!儘管下午一點才能出發,我也一點都不在意了!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網友們說部分美國航空公司的部分國內航班能當天免費改簽,具體能否這樣做還要“看運氣”。看來我們真的一來運氣好,二來飛芝加哥航線多,且我們是週四最早的一班,所以有機會換到當天後面的有同等價位又有空位的航班。萬幸!也是給自己又上了一課:一定要預早!預早!預早!

我們在機場吃了早餐,睡了覺(我第一次在普通的機場椅子上較熟地睡了三小時)。飛機是我坐過最小的,只有六個頭等艙,一排只有四個位置。

下午到芝加哥O’Hare機場,比RDU大多了。買了芝加哥CTA三日票,剛好可以覆蓋我們在這裡的三天所有的地鐵和公交,棒。

 

芝加哥O’Hare機場
芝加哥Blue Line地鐵O'Hare機場站
Blue Line沿途風光

先去airbnb民宿放了行李。民宿是一個華裔的,在芝加哥中區和南區之間——這兩區都是相對的貧民區。我們住在一個較低檔的華人居住區(訂民宿時一致覺得便宜且交通較方便,忽視了地點周邊安全性),門口有中文的銀行、保險公司和一些生活便利設施(速食店,小賣部,理髮店,電器店,紋身店…)

夕陽,民宿附近

房間是一座三層小房子的二樓一整層,不大,大概70方,長條型,客廳餐廳和開放式廚房連在一起,沿走廊延伸有三件睡房一間廁所一間浴室和一間洗衣房加雜物房。有兩扇門,前門在客廳,後門在走廊的盡頭。

 

我們入住時很巧碰到三樓的家庭的老伯伯帶著放學的小孫子(大概學前班年紀)回家。本來我們都沒說話,但是我突然聽到了伯伯說廣東話!我非常激動,鼓起勇氣主動搭訕。伯伯是臺山人,來美國十年了。說的不是標準廣東話,有口音,但還聽得懂。他讓小孫子叫我姐姐,孫子很害羞,我們聊了一小會,也沒太多共同話題,說深入的內容又怕冒昧,也怕影響他帶著小孫子回家,所以對話不久就結束了。

我情不自禁想像他們這種上兩輩的老移民這十年來的艱辛,孤苦,掙扎,歷練和慢慢安定,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小小的位置。辛苦了。我的心不由得被帶得增加了悲憫,辛酸,和對深入瞭解甚至切身感受的渴望。

民宿旁公車站
等公交去中國城

晚上去芝加哥中國城吃火鍋。

 

中國城旁華裔退伍軍人紀念碑

這是我在美國第一頓火鍋。本來我覺得味道還行,心想能吃到就不錯了。但玉對所有東西,比如食物,要求都很高,而且經常主動、權威式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態度。他從頭到尾,對整頓火鍋都持激烈批判態度,我覺得他這個習慣特別讓人討厭。我也似乎被影響了一些,現在回想覺得真的不大好吃。

我們還去了一個糕點店,老闆是香港人,“打工妹”是臺山人,我興致盎然地和她們用廣東話聊天。我點了老婆餅,味道不錯;夢要了蝦餃,是我嘗過最不好吃的蝦餃;玉點了酸辣鳳爪,我個人不喜歡酸辣口味。鑒於標準流利廣東話以及廣東和香港的“活人”在我的美國日常生活中實在是太稀罕了,我離開糕點店時充滿了不舍。只能自我安慰說,中國城裡廣東人一定很多的,很快就能再遇到了。(而現實似乎是,她們是我有當面溝通的最後兩個廣東或香港人)

糕點店的老婆餅、蝦餃、酸辣風爪和我
中國城地鐵站

回房間一起看了玉推薦的《shameless》的S1E1,挺好看的,講芝加哥南區的人的故事,編劇有意讓人關注這個本來常被忽視,嘲笑,鄙夷的集體,他的目的達到了,因為這部劇得到了全球範圍的關注和喜愛。我對這個題材挺感興趣的。很長,已經出了八季……(媽呀)可能會慢慢慢慢追吧。

 -----

(20191021晚上十點九分;回程飛機上)

第二天早上去芝加哥大學!世界上第一個社會學系就在芝加哥,社會學範疇的“ 芝加哥學派”是學科發展歷程中處於開創地位的最重要的派別之一,芝加哥大學社會學迄今一直處於全球最領先的地位,世界頂級的社會學家中國人趙鼎新就在這裡任職。

所以我和玉都特別特別激動!

 

芝大校園
假裝在看《民主的細節》

我們逛了校園,又認真參觀和拍照留念了社科的樓,特別是社會學的兩層。

拍了趙鼎新教授405辦公室的門牌(405),門上有他的名片。

甚至我還在一個空曠的、古樸美麗的教師裡拿著長棍子在黑板前假裝老師拍了很多照片!(雖然後面是理工科的板書……)

作為實際經驗和學術知識都豐富的知識份子,教書、育人,啟發更多的大眾,特別是年輕人,是我的夢想之一!目前想像的時間,大概是40歲以後吧!一來知識和經驗都需要積累,二來年輕時還是不想安分,無法想像囿於小城,為生計打不喜歡的工(即使外人看來很優秀)的生活。雖然在大學教書不完全是這樣,但我不想自己一輩子隻存活在校園。

轉念聯想,我常無法適應高級環境,總感覺不自在,這也是相對不夠合乎我自己玩轉一切,感受,接納和適應一切的生活追求。所以還是要適應一下。

從校園出來後去了芝加哥最繁華著名的“華麗一英里”、千禧公園一帶。先在千禧公園逛和拍照。

千禧公園

然後臨時發覺路邊的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Chicago(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晚上九點才關門,於是買票入內欣賞。我和夢非常認真地討論作品意象和內涵,在三樓展廳熱烈討論時,善良的guard告訴我們,藝術家Assaf Evron就一個人坐在那邊!我非常驚喜,鼓起勇氣和夢走過去和他聊了起來。他蜷縮著身子坐在木凳上看手機,如果不是熱心的guard告訴我們,絕對想不到他就是藝術家本人。他原來剛好在這裡等人,真是太幸運了!我們還一起合照了。他說自己在芝加哥生活了八年,他的作品把政治,歷史,文化,宗教和芝加哥意象結合起來,因為認真看了,所以覺得非常有意思。藝術家的話大概有40%沒聽懂(這真是太大的弱肋了!一定要提升啊嗚嗚嗚。特別是自己想認識更多更棒的人,想融入不同的階層環境,想生活得更加自如輕鬆,就一定要英語更棒棒棒啊!!)。

Assaf Evron作品

接著我們認真參觀和討論了一個以crucifixion(耶穌受難)的宗教主題的展覽。

crucifixion主題作品

接著就到了免費guiding tour的時間了,我們跟著志願者Jeniffer一起探索了Mika Rottenberg的藝術作品:四個影像為中心,把影像裡的重要意象用實物展現出來作為展覽的一部分,重視各個環節之間的聯繫。這位來自阿根廷的女藝術家在這個展覽中展示了環境,階級,性別,物理,科技等等之間的聯繫,非常有意思。她晉升為我最愛的當代藝術家!

Mika Rottenberg展覽入口

最後我們還看了一個講love的展覽,看這個展時間不夠了,相對有點走馬觀花,但能理解的是這兒的love不是簡單的戀人家人的親密感情,我感覺它揭示了black culture(黑人文化)、黑人的生活環境和人際感情,以及不同種族構成的社會中不同族群的位置和關係。

 -----

(20191021下午四點十二分;焦糖大學餐廳)

為了去哪裡吃晚餐的問題,我們仨又經歷了一番爭執和相互妥協。

事情是這樣的:玉一個人很快就參觀完了當代藝術館,他剛在藝術館內的西餐廳點完餐,我和夢就參觀完了。到西餐廳找玉時我就非常不想在這兒吃了:最主要原因是西餐廳格調高貴雅致,我不捨得花錢。一看菜單,果然如此:主菜單價大概30刀,還要頭盤甜品小費啥的。一開始我沒說出不想在這兒用餐的原因,只是板著臉想走,倒顯得我任性。夢已賺錢且未來經濟前景更好,而且人更隨和,雖然也覺得貴,但見玉已點餐,也願意在這兒用餐。最後我說,我不介意在這兒看我的《民主的細節》等你們,你們慢慢吃,不用有愧疚感……說罷我就拿出書開始看。夢也沒有多點,和玉分享了一個頭盤。

吃完第一頓後,我們接著去吃主要是夢和我想吃的芝加哥特色deep dish pizza(深盤披薩)。人很多,等了挺久,但是深盤披薩味道確實不錯,芝士很多,服務員切分披薩時主動展示拉絲,實踐證明芝士可以拉一米多高。

深盤披薩

當晚回到民宿已經12點了。次日早上我又賴床了,厚顏無恥地成為最遲從床上爬起來的人。但因為我不化妝,所以也不比夢慢很多。

中午出門後又去到前一天已去過的密西根大街,先吃過午餐,然後一起去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芝加哥藝術博物館),美國三大藝術博物館之一。

街頭藝人
馬林巴的聲音優美悅耳

-----

(20191021晚上八點十二分;焦糖大學圖書館)

博物館人很多,但大部分展廳都能保持安靜有序。我們仨分頭按自己的速度和喜好參觀。感謝博物館手機軟體的音訊介紹,我得以瞭解了眾多展品的細節和其背後的歷史和故事。

印象派:大碗島星期天的下午(喬治·修拉)
印象派: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End of Summer
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End of Day, Autumn
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Snow Effect, Overcast Day
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Sunset, Snow Effect
麥草垛(克勞德·莫内)- Thaw, Sunset
後印象派:臥室(文森特·梵古)
美國地方主義:美國哥特式(格蘭特·伍德)

從兩點到五點,只恨自己為什麼不早點起床,能夠在藝術的海洋裡再無拘無束地暢遊一會。我覺得自己在“藝術”方面才剛剛被啟蒙,瞭解很有限,但是這絲毫不應妨礙我多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多瞭解一點——我是很希望瞭解的!聯想到自己完全不是一個“博學”的人,夢和玉討論手機、遊戲、科技等,我一竅不通;每次他們談到北方(陝西&山西)的氣候、食物、生活習慣等,我就只有不停發問的份,宛如智障。但其實只要別人不嫌棄,我是不介意當智障的。因為儘管自己要面子,但是一旦扯上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後者必能占上風。只是我也要學習怎樣當更“得體”的“智障”,因為我知道並理解很多時候個人的困惑和無知難以換來他人的熱切回應。

閉館時間到了,我戀戀不捨地走出博物館。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外

夢和玉開始討論晚餐吃什麼……我說我還很飽呢。是因為前一晚的深盤披薩沒吃完,剩下一大塊,大部分都成為了我這天的早餐,夢吃了一點,玉(因為對食物要求高而)沒吃。所以我一整天都比他倆撐。此外,我們又開始討論吃什麼。我的主要標準是健康清淡(我也知道好難),夢是好吃不貴,玉是好吃,而在他看來平價食物是不好吃的。再一次的討論和妥協後,我們決定去Nutella cafe——一個世界知名的巧克力醬品牌開的全球第一家的網紅咖啡店,也承載著夢和玉的回憶(我則沒有什麼Nutella的記憶。我的家人愛吃,常在省內四處搜羅好吃的食材和地道餐廳,但我們一向對這類外來加工食物接觸甚少)。咖啡店排隊的人很多,我們又進行了一次協商和妥協(聯想:國際關係裡的協商與妥協,是不是也是這樣呀hhh):先去旁邊的綠色健康餐廳用餐,他倆因為餓就先坐下吃,我則買了餐後去咖啡店幫他們排隊。我排到後他們剛好吃完趕到,真巧!

Nutella cafe的焦糖燉蛋、雪糕、pancake(薄餅)、咖啡全都加了Nutella,太甜啊!巧的是在Nutella甜的除了甜點及飲品,還有人:

①在我拍照的一刹那鏡頭前的戀人剛好親吻。

 

②吃完後一位非裔女服務員前來收拾桌子,窗外一位男服務員咚咚咚敲著玻璃,引起女注意後努力用雙手把嘴角向上提,示意女要笑、要開心,女扭頭不理他,他就轉向我,一邊繼續提拉嘴角,一邊指指女服務員。我會意。

當時我心情本來也不佳,因為我在和玉“朝夕相處”三天后終於忍不了(在我看來)他消極、刻薄和自以為是的那一面,隨著最後一根稻草的壓下,我在Nutella cafe裡爆發了。我說了髒話,懟了他;夢理解我的想法,偏向我這邊。然而理智告訴我不應在公共場合毫無顧忌地一吐為快、也不應隨著性子使他人太難堪、使關係太僵,所以有所克制。和他相處過程中累積的不滿傾瀉了一些,但內心仍少不了忿忿。玉沒有反駁。他把食物吃完,出門吸煙。夢也去了洗手間。

就在這個時間點,我遇到了室內傷心的女服務員和窗外努力想逗笑她的男服務員。自己心情變好之餘,我努力嘗試說些什麼讓女服務員開心一些。儘管她不承認自己的不愉快,但我能看到她泛紅的眼眶、聽出她語氣裡的哽咽。腦筋飛速轉動,我表達了對Nutella長久而深厚的愛(且當我說了夢和玉想說的話吧);稱讚了Nutella出色的、全球性的口碑和影響力;稱讚了這家Nutella cafe;最後終於引到了小姐姐身上,我說她的微笑、服務和妝容都像Nutella一樣甜……好像很蹩腳,她短暫地笑了,衷心希望她的心情也能好轉呢。

最喜歡這張:面部表情反映了我現階段的狀態
我的招牌笑容

離開咖啡店,在走去地鐵站的路上我們還偶遇了一場萬聖節遊行,太巧喇!

坐地鐵去機場的路上開始寫旅行記錄。一路上和玉沒有過多溝通,在機場不冷不熱地對話了幾句。在機場吃了一點外帶的營養餐,沒吃完就登機了,在飛機上再吃了一些。我問他倆誰有多一副耳機,玉把自己脖子上掛的藍牙耳機借給我,就是那副他讚不絕口的耳機(我和夢都覺得他總是對人無他有的東西讚不絕口)。我在飛機上已經很累了,但是想著有始有終,便一邊聽音樂,一邊堅持著在手機上打旅行記錄。耳機的降噪效果和音質的確讓人很舒適。看著睡夢中的夢和玉,夢不帶任何表情的的五官很可愛;不發言、沉默中的玉也給人安詳的感覺。我想,這趟由玉發起,因為我不想和他倆人出遊而叫上我在焦糖大學最好的粽國朋友夢,因此成型的三人遊,留給我的,可用“成長”概括吧。記錄還沒打完,飛機就降落了,讓人猝不及防。

玉醒了,開始說話……我默默把對沉默的玉的溫和印象扔進垃圾簍。

-----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趟旅程珍貴而美好。

或許是因為我瞭解自己:在放鬆、能自在展現自我的狀態下和他人長時間共處,我不可能不產生負面情緒。換言之,雖然玉的個性和習慣與我難以相容,但即使沒有他,我也會有別的想法。

偶爾,我享受憑實力成為群體的焦點和中心;有時,我享受異於旁人、清冷孤高的狀態。所以,這趟三人遊,在我的預想中,就已出現我一個人靜靜在一旁看風景,另外二人在旁聊天說笑的場景。只要他們仍把我視為小團隊一份子,只要他們不拋下我,我自得於這種由著心境時而靠近時而遠離的人際關係。倘若是密友或戀人,我靠近的時間會更多、更多,但游離似是不可或缺的。

這趟旅程中,我意識到/更加明確: -> 自己現階段對物質享受的嚮往,讓位於對理想的生活和自我的追求。 -> 我不僅希望能給社會帶來切實的、正向的改變,還希望能成為啟發大眾的公共知識份子。 -> 對於讓我感到不適的個人,我不願過度委屈自己,我的忍耐程度降低了(小時候被欺負了,是只敢在人前笑、在背後哭的),但我仍在學習尊重。“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 當我放鬆神經時,任性和自我常會勝過理性和得體;我偏好個人主義;我大概在20%-50%的時間需要companions,長期需要soulmate,長期需要go-to friends。 -> 我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不斷探索而後新建/重建,需要持續、主動、腳踏實地的進步。比如:獨立/自理能力、英語水準、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等。 -> 任重道遠,毋忘奮鬥(也是高中校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